我國西瓜甜瓜嫁接育苗產業發展現狀和對策

2023-02-13 19:39:03 字數 1149 閱讀 8439

作者:別之龍

**:《中國瓜菜》2023年第02期

西瓜和甜瓜是重要的瓜果類作物,我國是西、甜瓜生產和消費大國。中國農業統計資料顯示,2023年全國西瓜播種面積176.48萬hm2,總產量6478.

5萬t:全國甜瓜播種面積38.99萬hm2,總產量為1215.

3萬t。另據世界糧農組織(fao)統計,2023年我國西瓜種植面積221萬hm2,總產量6820萬t,分別佔世界的58%和68%:2023年我國甜瓜播種面積59萬hm2,總產量1462萬t,分別佔世界的46%和53%。

因此,我國西、甜瓜生產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同時西、甜瓜栽培經濟效益非常突出,成為增加農戶經濟收入的重要途徑。

由於我國人均耕地資源非常有限,絕大多數瓜農是在固定地塊栽培西、甜瓜,生產過程中連作障礙問題非常突出,導致枯萎病等土傳病蟲害的發生蔓延日趨嚴重,已成為威脅西、甜瓜穩定生產的主要障礙。由於採用嫁接栽培可以提高西、甜瓜對土傳病蟲害的抗性,嫁接技術在生產中得以廣泛應用。但總體而言,我國西瓜和甜瓜栽培過程中採用嫁接生產的普及率還只有20%左右。

西瓜的嫁接普及率高於甜瓜,設施栽培嫁接普及率高於露地栽培,與日本、南韓西瓜甜瓜生產中的高嫁接普及率還有很大差距。據統計,日本溫室栽培西瓜的98%、露地西瓜的92%,南韓溫室栽培西瓜的98%、露地西瓜的90%均採用了嫁接栽培,因此如何普及和推廣嫁接育苗技術在我國的應用,為西、甜瓜產業發展提供健康高質量的種苗,為西、甜瓜產業穩定發展提供可靠的種苗支撐,是今後很長一段時間內我國西、甜瓜種業和種苗生產需要完成的重點任務。

西瓜甜瓜生產對種苗需求量大,常規栽培下每hm2最少需要種苗6000株,按照2023年我國西、甜瓜栽培面積計算,我國西、甜瓜種苗每年最少需要量為129.3億株,若按照嫁接普及率20%計算,每年需要嫁接苗數量約25.9億株。

我國西瓜嫁接育苗主要通過3種方式生產:(1)集約化育苗工廠生產,育苗工廠年育苗量應在100萬株以上,集約化育苗工廠比較發達的地區如湖北武漢,山東濟南、壽光,海南文昌,已經湧現了一批年育苗量在1000萬株以上的育苗工廠。(2)育苗專業大戶或專業合作社生產,年育苗量在5萬株以上,有些育苗專業大戶經過聯合發展成為育苗專業合作社,如浙江溫嶺近年來湧現了西、甜瓜嫁接育苗場27家,湖北宜城流水鎮的嫁接育苗場有30家左右,育苗專業合作社年育苗量為80萬-100萬株。

(3)瓜農自行嫁接育苗,如山東昌樂瓜農多數掌握了西瓜的嫁接育苗技術,河北樂亭瓜農多數掌握了薄皮甜瓜嫁接育苗技術。

整理核桃產業發展現狀調研報告

是乙個農業大縣,歷屆xx委 在探索農業發展,壯大縣域經濟,帶領農民脫貧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經歷了不懈的探索和實踐,目前,低山地區柑桔 茶葉產業發展成果明顯,高山地區菸葉 蔬菜產業發展初具規模,農民已實現脫貧致富。然而,中山地區因自然條件制約,缺乏有利的主導產業,當地農民 增收難 成為了全縣經濟發展的 ...

我國物流管理的發展現狀

我國物流管理的發展現狀 問題及對策 物流配送 配送方式 是伴隨著生產的不斷發展而發展起來的。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為了滿足日益增長的物資需求,西方工業發達國家逐步發展了配送中心,加速了庫存物資的周轉,打破了倉庫的傳統觀念。20世紀80年代以後,受多種社會及經濟因素的影響,配送有了長足的發展,而且以高...

我國老年文化中心發展現狀

我國老年文化中心發展現狀 我國人口開始出現倒金字塔結構,逐漸進入老齡社會,經濟迅速發展,社會安全福利和個人養老金的增多,客觀上刺激了老年文化活動中心的發展。2006年 新聞辦公室發布 中國老齡事業的發展 指出,中國 在大中城市逐步建立設施完備 功能齊全的綜合性老年活動中心,在縣 市 區 旗 建立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