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灰改良土路基填築施工技術和質量管理

2023-02-07 02:45:02 字數 869 閱讀 3131

作者:趙清

**:《科學之友》2023年第07期

摘要:社會在進步,經濟在發展,道路工程是帶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在道路路基填築施工中,石灰是最常使用的一種施工材料,石灰的含量影響著石灰土的強度,所以在路基填築施工中,需要控制石灰的含量,並加強整個工程施工過程的質量控制,進而保證路基施工質量,為道路的正常施工以及後期使用提供穩定可靠的保障。

關鍵詞:石灰改良土路基;填築施工技術;質量管理

中圖分類號:u416 文獻標識碼:a

一、引言

路基是道路工程施工的基礎,也是重要的施工環節,路基的穩定性、強度、承載力都是影響道路施工質量、施工安全的因素,為了保證道路的施工質量,需要加強路基施工質量控制。石灰改良土路基施工,常用的施工材料為石灰、粘土等,8%的石灰改良土路基填築施工中的8%石灰改良土,在路基的填築施工中,有重要的作用和應用。本文針對8%石灰改良土路基填築施工以及質量控制等相關的內容進行分析研究。

二、石灰改良土路基填築的施工技術

(1)施工材料的準備

按照實際的施工要求,在規定的施工範圍內取土,並對土質的含水量等指標進行檢驗,檢驗結果滿足設計要求後,方可使用。在土中的樹根等雜物,需要將其清除掉,從該路段的道路施工要求上進行分析,沼澤土、凍土塊、淤泥等土質,含有樹根、腐朽物質的土質,氯鹽的含量》3%,碳酸鹽含量》5%,硫酸鹽含量》1%等,符合這些條件的土,不能作為道路路基填築施工中的填土。

道路路基填築施工中的另一種主要施工材料石灰,其質量等級需要≥iii級,石灰石要堆放在道路兩則寬敞且靠近水源的地方,同時要注意對石灰石進行防水保護,以免其與水發生消解。在石灰石使用前一周,要保證石灰石得到全部的消解,同時要保證施工現場的環境,要避免產生揚塵,保持一定的濕度。在石灰攤鋪中,如果出現堅硬的雜質,要及時的進行清理,消解後的石灰需要盡快的使用,不可以長時間的堆放。

公路石灰土路基施工技術及病害防治措施分析

摘要 經濟發展離不開交通的發展,在交通建設中,公路是使用最多也是使用最普遍的道路形式。由於我國的地質地貌的特殊性,很多地方的地質形態不適合直接修建公路,則需要通過外部條件來改變,使其符合道路建設的標準。在公路修建中,通過新增石灰土來降低填料的含水量,保證路基的穩固性。本文將主要通過分析石灰土在公路建...

路基填築試驗段施工技術方案

編制審核批准 中鐵瀋陽四環快速路交通bt工程第一專案經理部 2011年4月21日 目錄一 編制依據 1 二 適用範圍 1 三 試驗段概況 1 四 試驗目的 2 五 路基填築施工方案 2 一 路基填築技術標準 2 二 總體施工方案 3 三 施工流程圖 4 四 人員 機械裝置配置 5 五 施工工藝 5 ...

宕渣填築路基施工技術

路基施工在各地區因其地質情況和當地土質所採用的填築材料和施工工藝均有所不同。在浙江 福建等地區,山區較多,平原大多為沖積或淤積地層,因此這些地區的路基施工多採用宕渣填築施工。下面就宕渣填築施工技術進行簡單闡述。一 宕渣填築路基施工綜述 1 宕渣施工的特點 宕渣填築路基應用較為普便,尤其是近年來在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