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小型農田水利重點縣專案建設典型材料

2023-02-07 02:42:02 字數 1434 閱讀 2451

xx年,xx縣被列為全國第二批小型農田水利建設重點縣後,縣委、縣**領導高度重視重點縣專案建設,成立了由縣長任組長,財政、水利、發改、農業、農綜、審計等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領導小組,統籌規劃實施重點縣專案建設,確定xx縣水利局作為該專案專案法人,組織召開5次專案實施相關鎮、村幹部會議,動員廣大幹部群眾一起參與工程質量、進度管理。同時通過多種形式的宣傳發動,全縣上下形成了大幹「小農水」工程的建設氛圍。

xx縣小型農田水利重點縣建設專案區的選擇遵循「統一規劃、因地制宜,集中連片、突出重點,尊重民意、民辦公助,整合資源、完善機制」的原則。選取網嶺鎮、新市鎮、坪陽廟鄉、酒埠江鎮、大同橋等5個鄉鎮52個行政村作為xx年度專案實施地點。根據xx縣的實際情況,充分尊重民意,著重解決農民關心的小溝渠、小塘壩、小幫浦站等水源工程。

網嶺鎮里旺村蛇塘是一座蓄水量為8萬m3的骨幹山塘,擔負著灌溉裡旺村近600畝農田任務,是酒埠江水庫南幹渠的結瓜塘,水源***。但由於該山塘修建於上世紀七十年代,修建時質量、標準差,到現在早已成了名副其實的蛇塘、鼠塘,大壩上雜柴草叢生,蛇洞、鼠洞盡是,根本不能正常蓄水,村民多次強烈要求對該山塘進行除險加固,無奈工程投資過大,一直未能實施。當小農水專案落實到該村實施時,該村把蛇塘除險加固工程當作一項重點工程來抓,專門選派一名老村幹部協同水利工程人員監管工程質量與進度。

目前工程已完成大壩內坡防滲,外坡護草和壩頂整理正在緊張施工,該村村書記張向東自信地對工程技術人員說:「裡旺村3200畝農田今年將全部種上雙季稻」。

新陂村的江塘灌溉渠全長1400公尺,全程經過6個山頭,交通極不方便,渠道淤塞、滲漏十分嚴重,往往上游流水潺潺,下游滴水不見。儘管該村實施了農綜專案和土地整理專案,但由於施工條件極其不便,江塘灌溉渠成了該村水利工程被遺忘的角落,小農水專案把江塘灌溉渠納入實施範圍後,該村朱燦書記高興說:小農水專案的實施為我村解決了最後一塊乾旱死角。

xx縣為專案順利進行提供了資金保障。建立了專戶,嚴格資金管理,做到專款專用,嚴格依據《小型農田水利專案資金管理辦法》進行合理規範支配,確保了工程資金安全。專案行政村所在地各選派2個品德好、威望高和有責任心的農民作義務質量監督員,配合水利局派駐的6名工程技術員一起監督工程質量,為確保專案質量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爭分奪秒,狠抓工程進度,由於本專案xx年12月13日才開工。xx年大年初六,當暖暖的陽光照在「年味」正酣的人們身上時,xx縣水利局局長張秋良同志就來到了小農水專案施工現場,要求施工單位充分抓住這晴朗好天氣,認真組織實施專案的各項工作,確保本專案在3月20日前完成施工任務,在春耕前將高水平、高質量的渠系配套、山塘加固、陂壩改造、幫浦站更新等工程呈現在農民朋友面前。

到目前,xx縣xx年度重點縣建設專案已完成95%的任務量,預計在3月底以前將全部竣工。在網嶺鎮北坪村,施工人員正在加緊修建農田灌溉渠道。村民說,以往他們要進行農田灌溉,都要從很遠的地方抽水,很不方便。

現在把水渠修到田邊上,讓水渠裡的水能直接引到田裡去,使村民澆地和今年春耕用水變得方便,為以後村里糧食增產,老百姓增收,都將起到很大的作用。小型農田水利工**正是一項強基礎、惠民眾、管長遠的民生工程。

縣小型農田水利重點縣專案建設典型材料

xx年,攸縣被列為全國第二批小型農田水利建設重點縣後,縣委 縣 領導高度重視重點縣專案建設,成立了由縣長任組長,財政 水利 發改 農業 農綜 審計等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領導小組,統籌規劃實施重點縣專案建設,確定攸縣水利局作為該專案專案法人,組織召開5次專案實施相關鎮 村幹部會議,動員廣大幹部群眾一起參...

縣小型農田水利重點縣建設自評報告

根據 省財政廳 關於對2009年小型農田水利重點縣建設和現代農業生產發展資金專案進行評審的通知 要求,我們組織人員對本縣小型農田水利重點縣建設情況進行了自查,有關情況如下 一 專案基本情況 縣小型農田水利重點縣專案涉及常家鎮 徐元子鄉和東辛店鄉3個鄉鎮,規劃面積10.4萬畝,重點建設李家岸引黃灌區末...

小型農田水利重點縣專案渠節水改造工程

莎車縣2012年荒地鎮1萬畝高標準農田建設示範工程渠道防滲工程 合同編號 ks sc 2012gbznt 01 投標檔案 投標人 喀什寶地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蓋單位章 法定代表人 或委託 人 庫爾班 阿卜杜熱伊木 簽名 位址 疏附縣人民北路43號 0998 郵政編碼 844100 日期 20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