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農田水利基本建設情況匯報

2023-02-07 02:33:04 字數 1730 閱讀 2050

根據會議安排,下面我就xx縣農田水利基本建設情況作個匯報。

一、工程進展情況

今年我縣農田水利基本建設重點主要是:病險水庫除險加固、xx治理防洪工程實施、小農水重點縣工程建設、水毀工程修復、農村安全飲水等幾方面,具體進度如下:

1、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程

我縣xx年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程共安排9座。截至目前:小一型南頭水庫除險加固主體工程已基本完成;8座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程已全面完成,正在整理驗收資料,準備驗收工作。

xx年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程共安排小二型水庫9座。目前7座水庫已全面開工,工程平均進度達到40%以上;其餘2座水庫正在進行招投標。

2、xx治理專案

我縣xx治理專案--xx縣縣城防洪工程,今年實施一期工程為新建一標段河東堤1.635公里,工程直接投資1200萬元,目前已經正式開工,完成了施工放樣,正在進行場地平整、表層土清理和部分堤身填築等工作。二期工程投資xx萬元,目前正在進行招投標,明年1月可開工建設。

3、小農水重點縣建設

我縣xx年小型農田水利重點縣建設涉及5個鄉鎮,43個行政村85個灌區,改造農田灌溉面積3.082萬畝,總投資1950.34萬。

截止目前,5個專案已完成招投標,簽定了施工合同,並已陸續開工建設。

4、水毀工程

我縣今年計畫實施水毀工程129處,修復資金690萬元,其中重點工程45處,目前重點工程已經全部開工,完成工程量的75%,其餘工程開工率達到90%,所有工程預計春節前可全面完工。

5、農村飲水安全工程

我縣xx年度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共4個專案,涉及3個鄉鎮、4個行政村及2個中心小學、13個自然村,解決飲水不安全人數1940人,師生1660人,總投資146.8萬元。截止目前4個工程已完成計畫投資的62%,預計年底前可全面完工。

6、水土保持重點建設工程

截止目前,我縣今年兩期投資共1280萬元的水土保持重點建設工程已完成建設任務的91.3%。共建成精品小流域3條,打造高標準綜合治理示範點8個,治理水土流失面積5170公頃,治理崩崗38個。

二、主要做法

回顧過去的一年,我縣農田水利工程建設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主要是採取了以下幾點做法:

一是領導重視,高位推動。堅持「一把手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的工作機制。縣**成立了以縣長為組長的水利建設領導小組,每月召開水利建設工作排程會,督促工程的質量和進度。

縣委、縣**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多次親臨工地,現場辦公,現場排程,解決實際問題。

二是加大投入,夯實保障。縣財政不斷加大對水利建設的資金投入,xx治理專案縣城防洪工程配套1600萬元,小農水重點縣配套350萬元、同時縣財政還拿出400餘萬元用於水毀工程修復。

三是強化督查,加快進度。由縣**辦、監察局、農辦等部門和單位抽調人員組成督查組,經常深入一線對水利工程進行檢查督辦,定期下發督查通報及督辦單,要求業務部門及施工單位按進度抓好整改落實。

四是排查矛盾,維護穩定。隨著我縣水利工程建設步伐的加快,涉及到許多徵地拆遷問題,特別是城市防洪、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小農水重點縣、中小河流治理等工程專案,占地多,涉及村組多,利益複雜。在實施徵地拆遷中,我們要求幹部牢固樹立「群眾利益無小事」的思想,公平、公正、公開透明地做好徵地拆遷各項工作,全力維護社會穩定。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認真開展水利工程建設督促檢查,確保已開工的各項工程年內竣工並發揮效益。

二是強化水利工程管理,加強技術指導和質量監理,確保工程建設進度和質量。

三是切實轉變觀念,通過宣傳引導、資金扶持、技術服務,積極組織、動員群眾投入農田水利基本建設,組織農民採取「一事一議」和成立農民用水戶協會等方式,自願地加入到農田水利基本建設當中。

關於我區農田水利基本建設的調研報告

根據市水利局關於開展農田水利基本建設調研活動的通知,為了解我區農田水利基本建設情況,我局組織有關人員對目前河東區農田水利基本建設現狀進行調查摸底,並組織召開鄉鎮領導和村民代表參加的座談會,聽取了各鄉鎮 辦事處幾年來開展農田水利基本建設情況介紹。通過調查,基本掌握了我區農田水利建設情況,也發現一些值得...

全縣今冬明春農田水利基本建設會戰實施方案

為進一步改善農業生產條件,降低旱澇災害對農業的危害,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增加農民收入,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現就全縣今冬明春農田水利基本建設制定如下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 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積極踐行新時期 水利工作方針,按照 省委省 興...

市政協基本建設情況匯報

市政協辦公室 五個基本 建設和創先爭優活動情況報告 全市黨的基層組織 五個基本 七個體系 建設工作會議召開後,我們及時把會議精神向市政協黨組和辦公室黨組進行匯報。結合創先爭優活動的開展,市政協辦公室黨組迅速召開專題會議進行研究部署,學習檔案,領會精神,制定方案,成立領導小組,組建工作專班,並召開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