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0XX年防汛防颱防汛工作總結

2023-02-07 02:39:06 字數 1948 閱讀 5450

防颱防汛工作總結

近年來,氣候狀況不容樂觀,受全球氣候變暖等多種因素影響,我市極端氣候颱風、暴雨災害事件多發。針對今年防颱防汛形勢,按業主、監理以及局公司防颱防汛檔案的統一部署,我專案部從5月下旬至今開展了防太防汛多項工作,專案部按照業主、監理單位的防颱防汛要求,早研究、早部署,認真組織今年的防颱防汛工作。通過檢查,摸清情況、發現問題、落實措施、督辦整改,為做好今年防颱防汛工作打下基礎。

現將前階段的防颱防汛工作總結如下:

一、防颱防汛工作開展情況

上海每年六月份以後開始進入主汛期和颱風季節,專案部於五月下旬開始對今年防颱防汛工作做準備,5月24日召開防颱防汛安全專題會議,並做出今年防颱防汛安全總體部署工作,專案部成立了以專案經理掛帥的防颱防汛領導小組以及防颱防汛搶險突擊隊,並明確各相關部門和人員的職責,對專案部施工工人進行防颱防汛安全專項教育,布置了颱風汛期期間工作協調、指揮和值班制度。對工程關鍵部位進行加固,檢查並疏導、疏浚排水、降水系統,檢查加固了臨時用電管線線路及臨時設施房屋。具體情況如下:

針對今年第九號強颱風「梅花」,上級領導進行了詳細的防颱防汛安全指示,專案部也及時了解「梅花」動向及其他相關資訊,並針對颱風「梅花」召開防颱防汛安全專題會,本工程室外施工工作全部暫停,專案部領導成員全部留守專案部值班並部署防颱防汛工作。

1、颱風、暴雨期間隨時跟進天氣動向,施工人員避免外出活動。必須外出時應做好自身安全工作。工地值班巡查人員禁止一人外出,外出巡查事先應了解施工現場及路途狀況,不能單獨行動,保證人身安全。

2、針對大型機械裝置。本工程phc樁機和履帶式起重機高度均超過20公尺,在梅花颱風來臨前已按照防颱防汛會議要求放倒起重臂,防止發生機械倒塌事故。高處作業車、橋式起重機及時執行至避風處並加強監管。

3、對專案部及分包生活區臨時設施進行檢查加固,對已鬆弛的纜風繩及地腳螺栓進行加固或進行更換,缺少的或損壞的部分追加纜風繩。

4、專案部對施工便道兩旁的「五圖二牌」及其他安全或宣傳標語**或加固。防止在颱風期間被吹壞吹走。

5、專案部及時派電工、焊工等專業人員及時對施工現場的電箱、電焊機等其他電氣裝置進行安全檢查,及時對電氣裝置進行收回對線路進行埋地等處理。

6、編制好防颱防汛應急救援和響應預案,並及時根據實際情況坐出相應改變和完善,進行防颱防汛演練等。

7、專案部為做好防颱防汛工作,準備了較充分的物資準備,應急燈、蛇皮袋、鐵鍬、潛水幫浦、藥箱、擔架、雨衣、雨鞋、對講機、繩索、應急車輛等。

二、防颱防汛工作不足之處

1、部分人員防颱防汛意識不強。近幾年上海長三角附近沒有經歷過大的颱風暴雨天氣或者有颱風對上海本地影響不大,導致部分人員思想麻痺,不以為然。專案部以後應針對這種情況加強人員的防颱防汛教育工作,並及時宣傳防颱防汛工作的重要性。

2、施工現場部分安全措施不完善。部分圍欄和其他遮護設施損壞,部分低窪地區排水不暢,施工現場防颱防汛相關警示標誌沒有及時跟進等。專案部在以後的防颱防汛工作中應加強這些方面的工作。

三、防颱防汛工作展望

專案部將及時根據上級領導、和單位指示以及天氣變化情況,高度重視,積極準備,防患於未然。積極查加強安全檢查,落實各項防範措施,努力消除安全隱患,進一步加大除險加固的投入力度。做細、做實、做好防汛各項準備工作,確保防汛工作有序、有力開展。

進一步完善防汛各項責任制。做到預警響應及時,組織指揮到位,災情處置有力。本著「寧信其有、不信其無,寧信其大、不信其小」的高度責任感,對待每乙個可能出現的災情。

吸取以往防颱防汛安全防範經驗,進一步建立健全防颱防汛工作長效機制。加強向其他兄弟單位學習防颱防汛先進經驗,探索防颱防汛工作新路子、新方法。推進防汛工作更為科學理性、從容應對。

防颱防汛工作關係到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在今後的防颱防汛工作中,專案部將進一步加強領導,加大投入,加強宣傳,不斷提高防颱防汛意識,確保防颱防汛各項工作順利有序進行;要進一步完善防汛能力建設;繼續發揚「獻身、負責、求實」的水利精神,恪盡職守,齊心協力,不斷推進防颱防汛工作再上新台階,促進本工程安全生產順利進行。為本工程圓滿竣工做出最大努力。

局****

****公路新建工程*****標專案部

20xx年8月8日

參考 20XX年防汛防颱應急工作預案

為切實做好防汛防颱工作,確保強降雨 颱風等自然災害來臨後,能夠迅速有效地處置應對,最大程度降低造成的損失和影響,保障市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結合我局職責,制定本工作預案。一 工作原則 按照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迅速響應,全力搶險 的方針,根據防汛防颱分級響應機制和程式,及時有效組織實施我局防汛防颱...

防汛防颱方案

目錄第一節指導思想 1 第二節工程概況 1 第三節應急機構 職責 2 第四節應急救援的培訓與演練 4 第五節救援器材 裝置 車輛 5 第六節救援隊伍 6 第七節訊號規定 6 第八節危險源及重大危險源的確定 6 第九節制訂預防事故措施 6 第十節應急預案工作流程圖 10 第十一節應急救援預案的啟動 1...

防汛防颱預案

防颱風 暴雨應急預案 一 目的 為預防颱風 暴雨災害在發生後的應急響應,制定本預案。二 適用範圍 本預案適用於本專案部所有部門。三 專案部防汛防颱組織體系 總負責 專案經理 保護現場 專案安全員 救護 專案工程師 報警 材料員 疏散 施工員 安置 專案副經理 聯絡 專案副經理 四 職責許可權 1 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