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數字出版現狀及未來展望

2022-05-27 18:36:03 字數 995 閱讀 1054

摘要:現代資訊科技的發展對人類生產和生活產生了巨大的影響,進入21世紀以來,數字資訊科技成為了人們生活的主要影響因素。隨著資訊科技和網際網路的迅速普及,當今社會已步入了日新月異的網路時代。

網路技術的發展催生了很多新的產業,在出版業一股強大的數字出版浪潮正席捲而來,以強大的優勢迅速被人們所認識、所接受,而數字出版業也將對傳統出版業產生日益深刻的影響,甚至嚴重衝擊傳統出版業的主導地位。數字出版經過十多年的發展,產業規模和產業內容逐漸豐富。雖然作為乙個新興產業,數字出版依然存在經濟規模尚未正真形成,人才和技術欠缺,版權保護問題日益突出等現實問題,但是隨著數字技術的主導力量支援和人們日益增長的數字出版需求,數字出版產業將有乙個更加廣闊的發展平台。

關鍵詞:數字出版;現狀;發展趨勢

中圖分類號g23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6708(2011)51-0014-02

數字資訊時代的浪潮已經逐步蔓延了整個社會,隨著網際網路技術和移動通訊技術的不斷發展和普遍應用,人們的閱讀習慣已經逐步由傳統的紙質閱讀轉移到電子閱讀上。而且伴隨著數字技術的不斷更新和閱讀的便捷化,電子閱讀的受眾人群也日益增加。數字出版發展十多年來,隨著數字技術的不斷更新,數字出版的觀念逐步被大眾接受,數字出版規模不斷擴大,產業鏈也日益完善,數字出版形式逐步多樣化。

當前,我國的數字出版呈現出良好的發展勢頭。

數字出版的概念是相對於傳統出版而言的。我們知道,傳統出版一般指的是紙質出版活動。而「數字出版從廣義上說,只要是用二進位制這種技術手段對出版的任何環節進行的操作,都是數字出版的一部分。

它包括原創作品數位化、編輯加工的數位化、印刷複製的數位化、發行銷售的數位化和閱讀消費的數位化。」近年來,網路經濟驅動著**變革不斷加速,數位化趨勢更加強勁,網際網路出版、手機出版、電子書、電子紙等使人應接不暇。但不論出版形式如何變化,出版的本質都是將資訊內容通過一定的技術手段,形成某種**產品傳遞給受眾,以實現資訊流通和共享。

數字出版已經從傳統出版的利用和嫁接過程脫離出來,內容的傳播基本上是利用網路平台進行的,並利用數位化技術進行開拓創新,將具有市場需求的各種資訊以新的載體和方式傳播給受眾。

中國數字出版行業發展現狀及未來五年投資定位分析報告

中國報告網 報告 中國報告網 交付方式 email電子版 特快專遞 紙介版 7200元電子版 7200元紙介 電子 7500元第一章數字出版相關概述 第一節數字出版基本簡介 一 數字出版界定 二 數字出版分兩類 三 數字與非數字出版物的比較 四 出版數位化的意義 第二節電子書介紹 一 電子書的定義 ...

中國MDI TDI產能現狀及展望

核心提示 根據現有的產能擴張情況與需求增長 以及mdi進口替代程序的延續性,前瞻認為,在2013年底之前,國內mdi供求仍將處於緊平衡狀態,mdi新增產能將被下游需求增長有效地消化。隨著國內mdi產能的擴張,國內mdi的需求缺口將會逐漸減少,對外依存度進一步下降。根據現有的資料推斷,2014年以後國...

中國汽車旅館發展現狀及未來展望

渤海大學旅遊學院 旅遊管理系 姓名 張忠良 學號 111210060 一 名詞出現的源頭 汽車旅館 motel 最早於20世紀20年代在美國加州出現,最初是為了解決駕車旅行者的需求,給其提供臨時休息 飲食與汽車加油上水的簡單住所。發展至今,在美國,汽車旅館已經有了嚴格的行業服務標準 相當於我國的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