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農產品加工發展現狀及產業公升級模式的建設

2023-02-08 10:54:02 字數 969 閱讀 7844

作者:張瑜原慧芳謝煜娜

**:《農家科技》2023年第08期

摘要:在社會經濟不斷發展的背景下,農業產品加工技術發展速度加快,但仍存在一些問題,本文通過產品結構多樣化發展、綜合利用率低,兩個方面對現代農產品加工發展現狀進行了討論,並從加大財政投入力度、完善相關政策、構建完善的指標體系,三個方面對現代農產品產業公升級模式的建設進行了分析,希望為關注這一話題的人們提供參考。

關鍵詞:產品結構;農產品加工;產業公升級模式

農產品加工業是經濟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大力發展這一產業,能夠優化產業結構,推動農產品加工行業發展,並提高產業市場競爭力。但在完善產業結構模式時,需要先了解現代農業品加工現狀,及其中存在的問題,之後進行產業優化,提高農業資源利用率,達到推動農產品行業進一步發展的目的。

一、現代農產品加工發展現狀

1.產品結構多樣化發展

現代農產品加工發展具有產品結構多樣化的現狀,具體可以通過以下兩個方面來了解,第一,在改革開放之後,我國對農產品加工的重視程度不斷提高,並獲得了良好的研究成果,農產品加工質量得到提高。另外,在科技不斷發展的背景下,相關加工裝置不斷優化,能夠為農民提供一定的幫助,提高其生產效率,使產品結構多樣化發展。第二,在農產品加工不斷專業化發展,加工製品的比重進一步提高,相關技術得到了合理應用,促進產品結構完善,並提高了農產品加工進一步發展,推動農產品行業進一步發展。

2.綜合利用率低

現代農業產品在加工發展的過程中,存在綜合利用率低的現狀,具體可以通過以下兩個方面來了解,第一,雖然在科技不斷發展的背景下,農業產品初加工產量居在世界首位,但綜合利用能力還與其他發達國家存在差距,導致我國農產品加工發展速度不高。另外,由於我國農業加工工廠數量較多,規模較小,無法大範圍的革新裝置,導致裝置的執行效率不高,無法提高農業產品加工的綜合利用率。第二,在汙染問題不斷嚴峻的大環境下,部分國家在優化農產品加工技術時,將經濟效益與經濟環保聯絡起來,達到綜合利用、提高經濟效益的目的,但我國在這一階段,沒有從這一方面進行研究,導致出現了綜合利用率低的問題,難以推動農產品行業進一步發展。

光伏產業發展現狀及展望

作者 趙丹 科技資訊 2011年第21期 摘要 太陽能是一種新型的綠色可再生能源,光伏發電產業在未來有著良好的發展前景。本文分析論述了國內外太陽能光伏產業的發展現狀,並對光伏產業未來的發展做出展望。關鍵詞 太陽能光伏發電可再生能源法 中圖分類號 f426.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2 37...

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現狀及對策研究

作者 張新煥 農業工程技術 綜合版 2017年第04期 摘要 農產品質量安全問題是關係國計民生的大問題,了解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現狀及問題,尋找相應的解決策略十分必要。文章對全國農產品質量監測的現狀進行分析,並提出提公升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水平 提高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的有效策略,以促進農產品市場的質量監...

關於數字出版產業發展現狀及問題分析

2011年4月25日 數字出版是乙個新興的領域,面對資訊科技的迅猛發展和受眾閱讀多元化的今天,抓住機遇,發展好數字出版產業,已成為多方共識。到底什麼是數字出版?目前國內外的數字出版處於乙個怎樣的狀況?形成了怎樣的商業模式?面臨的困難和問題有哪些?未來發展前景如何?本文試著從以下幾個方面作 一 數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