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飾工程施工質量控制辦法 實用版

2021-07-05 11:02:11 字數 3959 閱讀 2380

(實用版)

xx建築裝飾工程****

2023年7月28日整理

1.0 前期控制

1.1 工程圖紙

裝飾工程的施工圖主要包含:平面圖、立面圖、立面索引圖、節點詳圖、大樣圖、效果圖等等,其中又穿插了相關的給排水、消防、通風空調、電氣照明、動力配電、智慧型化控制、網路、監控、電視、**等配套專業施工圖。各專業之間即緊密配合又相輔相成,交叉作業複雜而煩瑣。

因此,控制好施工圖紙的質量,確保設計圖無明顯矛盾是控制整個施工質量最為關鍵的第一環節。圖紙的審查一般從以下方面循序漸進:

1.1.1 熟悉擬建工程的功能

1.1.2 熟悉、審查工程平面尺寸

1.1.3 熟悉、審查工程立面尺寸

1.1.4 檢查施工圖中容易出錯的地方有無出錯

1.1.5 認真核對各專業工種之間的配合

1.1.6 審查原施工圖有無可改進的地方

1.2 裝飾材料的控制

1.2.1 裝飾材料進場使用前應由施工單位提供樣品,供業主、設計和監理共同確認後封樣於監理處,作為材料進場驗收的依據。

1.2.2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所用材料的品種、規格和質量應符合設計要求和國家現行標準的規定。當設計無要求時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的規定。嚴禁使用國家明令淘汰的材料。

1.2.3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所用材料的燃燒效能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建築內部裝修設計防火規範》(gb50222)、《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j16)和《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45)的規定。

1.2.4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所用材料應符合國家有關建築裝飾裝修材料有害物質限量標準的規定。

1.2.5 所有材料進場時應對品種、規格、外觀和尺寸向監理進行報驗與驗收材料饈應完好,應有產品合格證書。中文說明書及相關效能的檢測報告;進口產品應按規定進行商品檢驗。

1.2.6 進場後需要進行複驗的材料種類及專案應符合《建築裝飾裝修質量驗收規範》各章的規定。

同一廠家生產的同一品種、同一型別的進場材料應至少抽取一組樣品進行複驗。當合同另有約定時應按合同執行。

1.2.7 當國家規定或合同約定應對材料進行見證檢測時,或對材料的質量發生爭議時,應進行見證檢測。承擔建築裝飾裝修材料檢測的單位應具備相應的資質。

1.3 施工過程控制要點

1.3.1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施工中,嚴禁違反設計檔案擅自改動建築主體、承重結構或主要使用功能;嚴禁未經設計確認和有關部門批准擅自拆改水、暖、電、燃氣、通訊等配套設施。

1.3.2 施工單位應遵守有關環境保護的法律法規,並應採取有效措施控制施工現場的各種粉塵、廢氣、廢棄物、雜訊、振動等對周圍環境造成的汙染和危害。

1.3.3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應在基體或基層的質量驗收合格後施工。對既有建築進行裝飾裝修前,應對基層進行處理並達到本規範的要求。

1.3.4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施工前應有主要材料的樣板或做樣板間(件),並應經有關各方確認。

1.3.5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的電器安裝應符合設計要求和國家現行標準的規定。嚴禁不經穿管直接埋設電線。

1.3.6 室內外裝飾裝修工程施工的環境條件應滿足施工工藝的要求。施工環境溫度不應低於5℃。當必須在低於5℃氣溫下施工時,應採取保證工程質量的有效措施。

1.3.7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施工過程中應做好半成品、成品的保護,防止汙染和損壞。

1.3.8 嚴格執行隱蔽工程報驗制度,對抹灰層基層處理、吊平頂龍骨安裝、隔斷龍骨安裝等隱蔽專案必須經施工單位自檢合格後報監理驗收通過,方才能轉入下道工序施工。

1.4 測量放線

1.4.1 根據總平面圖用測量儀進行網點測設,制定施工控制網點測量方案,其測量工作程式為先整體後區域性,同時保證足夠的測量網點,為施工測設和技術複核提供標誌。

1.4.2 根據總平面合理劃分功能區域,用醒目、固定標誌標定 1公尺線。

1.4.3 根據立面圖的設計要求,採用平水管定位法,標出各功能區域的實際標高,尤其注意天花內管網的相互關係以及對天花標高的影響。

1.4.4 按照平面布置與立面圖的分格及造型,定出牆體基準線;基層基本完成後,根據施工立面的實際尺寸定出立面分割槽線。

1.4.5 座標定位後,將天花疊級造型投影在地面上進行放線。

2.0 地面工程

2.1 地面微晶石(地板磚)工程

2.1.1 質量要求

2.1.1.

1 對石材的質量要求:磨光面平滑、光亮,紋理排列統一,外切口平直,無崩角崩邊、無裂痕、石膽,雜色不明顯,厚度一致,長、寬度尺寸準確,對角線誤差不超過0.5㎜。

2.1.1.2 石材地面的鋪貼質量要求:貼上牢固穩定、平整。

2.1.2 作業內容

2.1.2.1 基層處理:產生檢查地面的平整,清理地面、高鑿低補,直至達到要求。

2.1.2.2 彈線:按設計要求,確定地面標高後將線彈在立面牆上,或拉線固定。

2.1.2.3 試拼(揸)根據標準線確定鋪砌順序選定位置(或房間)按圖案、顏色、紋理試拼,試拼成功後按兩個方向編號排列,然後按編號碼整齊。

2.1.2.

4 正式鑲鋪首先地面先掃水泥漿一遍,按1∶2∶5比例配的水泥砂漿(水分標準應是手抓成團,輕放又能散開這宜)。鋪開,虛鋪厚度以雙標準線高出3~5㎜為宜,然後用大槓刮平,拍實,用木抹找平。貼鋪石板前,在找平層上均勻撒一層幹水泥粉,並用刷子蘸水彈一遍,同時將浸過的板材,背後刷水,按順序鋪放,再用木錘(或橡皮錘)敲壓擠實,並用水平尺找平。

2.1.2.

5 對於有銅鑲條的地面板塊鋪貼,先將兩塊板材鋪貼平整,之間縫隙略小於鑲條寬度,然後對縫隙內灌滿水泥砂漿,抹平;最後用木錘將銅條敲入縫隙內,並略高於板塊平面,以手摸稍有凸感為準。然後擦去溢位的砂漿。

2.1.3 驗收標準與方法

執行《建築裝修工作施工及驗收規範》jgj73-91標準。

2.1.3.1 檢查數量室內按有代表性的自然間抽查10%,過道按10延長公尺,大堂等大間按兩側軸線為1間,但不少於3間。

2.1.3.2 飾面板的品種、規格、顏色和圖案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2.1.3.3 飾面磚表面應平整、潔淨,色澤協調,無變色、泛鹼、汙痕和明顯著的光澤受損處。

2.1.3.4 飾面板接縫應填嵌密實、平直、寬窄均勻、顏色一致。陰陽角處的板搭接方向正確,非整磚使用部位適宜。

2.1.3.5 突出物周圍的板用整磚套割吻合、邊緣整齊;牆裙、貼臉的能夠突出牆面的厚度一致。

2.1.3.6 流水坡向正確,滴水線(槽)順直。

2.1.3.7 飾面工程質量允許偏差應符合下表規定:

2.2 地面花崗石工程

2.2.1 材料要求

2.2.1.1 選材要求:按設計圖紙選出花崗石樣品並送甲方及設計師簽證認可,確保每種型別的原材來自同一採石場、同一牌號。大批量採購時工程部派質檢員到工廠檢查質量。

2.2.1.

2 磨光板麵要平滑,磨光度要符合要求,紋理排列要統一,板材持地必須堅固耐用,無兵貴神速強度和明顯外觀缺陷。正面外觀不得有坑窪、劃痕、裂紋、色斑等缺陷,色彩要均勻,厚度要基本一致,長、寬尺寸要準確,角線誤差≤0.5㎜。

所有板材邊緣切口要直,不能崩角崩邊。

2.2.2 施工要求:

2.2.2.1 檢查地面的平整度並清冼地面,不平的地主要先將高出部位打低至地平,然後用素混凝土找平。

2.2.2.2 按比例拌好水泥砂漿並另鋪一層,然後找平壓實,其厚度與結合層相當。

2.2.2.3 在結合層表面加鋪一層水泥砂漿,用木錘或橡皮錘敲壓擠實板塊,並用2公尺直尺檢查平整情況,最後抹淨石料表面髒物。

2.2.3 成品、半成品保護:

2.2.3.1 花崗石塊要避免長期受雨淋和水泡。

2.2.3.2 板塊要立放、光面相對,板塊下面支墊木方。

2.2.3.3 施工人員應穿軟底鞋,並要做到大理石隨砌隨淨。

2.2.3.4 如石板因供貨不到位,地面鋪砌尚未完成時,為了防止其邊緣的石板被碰撞鬆脫,應在邊緣石板上加鋪一塊邊料石加以保護。

2.2.3.5 地面已鋪砌好的房間應臨時封閉,並做好鋪墊保護。

2.2.4 質量要求:

2.2.4.1 石板的品種、顏色及紋理排列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不得崩邊崩角,「十字」線要對齊。板材與基層粘接要牢固,不得有空鼓。

2.2.4.2 表面平整≤1㎜。

2.2.4.3 接縫平直≤2㎜。

2.2.4.4接縫高低≤0.5㎜;接縫寬度≤1.0㎜

對建築裝飾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摘要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的施工質量控制是一項複雜而繁瑣的工作,必需事無鉅細 每個細節均要有充分準備,隨時做好監督工作及同心協力,在既能保證進度和控制成本的條件下,又能保質保量地完成施工任務。關鍵詞 建築裝飾 技術管理 質量控制 現今我國經濟的迅猛發展,人們生活水平也不斷提高,大家都渴望擁有更為舒適的工...

試論建築裝飾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作者 張軍校 裝飾裝修天地 2015年第03期 摘要 自踏入21世紀以來,我國建築行業取得了長足發展,同時促進了建築裝飾行業的興盛。建築裝飾工程中,質量控制應該要具備完整的體系。從初始的專案可行性分析 技術方案設計和論證,再到具體工程的實施 驗收等的整個階段中都涉及質量控制問題,其中施工階段的質量控...

關於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摘要 建築裝飾工程的質量問題,關係著人類生命財產的安全,同時又是乙個比較細微的工程,影響工程質量的因素貫穿整個施工過程。如何確保裝飾工程施工質量,是建築裝飾施工單位的共同目標。本文分析了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施工的特點,提出施工質量控制的措施。關鍵詞 建築裝飾施工特點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 tu238文獻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