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建築裝飾施工質量控制方法

2022-09-18 13:45:04 字數 2977 閱讀 6154

簡智星【摘要】21世紀以來,隨著我國加入了wto,經濟呈現的蓬勃發展的景象。同樣建築裝飾工程,也成為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出現在人們的生活中。由於人們的生活水平也相對得到了提高,簡單的建築裝飾工程已經無法滿足人們的物質文化的生活需要了,對居住環境要求及住宅建設水平、工藝水平、原材料要求也不斷的提高,對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施工的質量標準也有新的要求。

下面就是根據人們的需要,筆者給出的幾點**。

【關鍵詞】建築裝飾施工質量方法

建築裝飾是人們利用現有的裝飾裝修材料,對建築物內外表面及空間進行各種處理,提高了建築物的使用舒適性。不僅要滿足人們的舒適性,還要結合環境因素來展現建築裝飾的美感,實現人們心理上面的滿足。自從人們開始追求健康、舒適、美觀、富有個性的物質文化生活,這就給建築裝飾工程質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滿足種種要求的同時,乙個裝飾工程質量的好壞,直接決定的該裝飾工程是否能成為人們居住的環境。因此我們要以提高施工質量為核心,來保障裝飾工程的健康、舒適、美觀的特點。本文結合建築裝飾工程施工質量的控制,筆者從各個方面做出了**。

1.通過綜合分析,確立裝飾方案

如何才能合理的確立一套裝飾方案,這就要我們了解裝飾理念,只有正確的理解建築裝飾理念,才能從各個方面來確立裝飾方案,所以說裝飾方案的內涵實質是裝飾理念,裝飾理念的外在反映就是裝飾方案,二者相互依存。因此,乙個裝飾方案的確定不僅要考慮技術可行性、經濟合理性、實施的可操作性等一系列因素,還要保證有裝飾理念新穎性,這個直接影響裝飾方案優劣。

裝飾理念直接反映了人們人們對建築物審美要求的預期行為在頭腦中的印象。在建成的實用性建築中,它除了滿足人們的物質使用需求外,同時還滿足人們一定的精神需求。表現在:

建築物與周圍環境的協調性、使用功能的合理性、視覺方面的舒暢性。建築裝飾理念千差萬別,它與人們的要求、文化素養、欣賞水平、知識結構、生活閱歷等有很大關係。優良的方案,不僅從質量上給人們身體、心理上各個層次的滿足,而且還要從視覺上使它們達到共同和諧,這樣才能成為人們最終嚮往的裝飾工程。

2.建築裝飾施工質量控制的具體方法

建築裝飾的施工質量控制是指對裝飾工程施工全過程的控制,其目的是在產生不合格品之前能夠採取措施糾正可能的偏差,同時在施工現場對成品進行適當的保護,以確保向業主提供滿意的裝飾質量。控制可以分為施工前的準備控制,施工現場控制和施工後的檢查控制。

(1)施工前的準備控制

a.施工圖紙準備

在建築裝飾在確定了裝飾方案後,必須出具完整的裝飾施工圖。施工單位施工前應對施工圖紙詳細審查,首先檢查設計單位是否具有相應的設計資質,設計圖紙是否符合建設規劃、消防、環保等有關規定。工程方案設計和施工圖設計應保證建築物結構安全和正常使用功能,通過及時的審查,來找出不合理的地方,提出修改意見,並報甲方及設計單位共同研究,以達成一致意見。

b.材料、裝置的準備

在施工前要用過正規的渠道,來購買裝飾的原材料,並且嚴格進行質量檢測。對裝飾材料既要內在質量,又要外觀質量;也就是說內要結實,外要漂亮。由於裝飾新材料層出不窮,品種多,種類複雜,材料**也往往變化較多。

所以我們要對其嚴格的要求。同樣機具裝置也是要聘請專業的工程師前來操作,對機具裝置的用電、磨損等要有定期的檢查維護,以確保是用時候的質量可靠,保證在施工過程中正常的執行。

c.施工人員的準備

在管理層次各個管理人員都要有任務分配,建立崗位責任制,做到從專案經理到各個員工都能合理的進行職能分配,專案經理作為專案的負責人,在工程部的領導下,組織本專案人員認真熟悉圖紙。與營業部溝通現場用工及材料用量。提出人員及機具計畫,在公司要求工期內制定詳細的施工進度計畫。

要有責任心強、效率高、勞動力可靠的施工隊伍,並對施工人員進行安全質量知識的培訓,確保每乙個施工人員在有意識、有目的、有計畫的進行施工,要有以「預防」為目的,以建立「精品工程」為目標的思想,只有這樣工作人員才能確保向業主提供滿意的裝飾質量。

(2)施工現場質量控制

建築裝飾施工是整個建築裝飾的最重要的階段,也是形成裝飾產品質量的重要環節。那麼有了好的材料、好的操作工人、好的施工條件,如果施工管理跟不上,質量控制不嚴,施工質量同樣難以保證。因此,抓好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是施工管理人員在施工中一項首要工作。

首先,在動工前,確立技術可行、經濟合理的施工方案之後,施工人員彼此之間要進行有針對性的技術交底,易出現質量問題的部位應重點進行交底,做好各項施工準備工作,並將施工準備工作貫穿於施工的全過程,在保障各個原因的前提下,為工程專案的設施做好足夠的準備,這樣才能保證專案操作達到理想的狀態。其次控制好各個工序,每一道工序對下一工序來說,是一種產品,如果產品不合格,就無法進入下一道工序,因此我們要加強員工質量意識的培訓,提高施工人員工程質量的自覺性和責任感,使他們意識到質量第

一、使用者至上的觀點,認真做好每一道的工序銜接。在次要有變更控制,在變更中不僅要考慮先天性的各種因素的影響,還要有預防裝飾變更後所造成安全隱患,在各個方面都要有後天性的預防,認真考慮各種情況的變更,合理的計算,始終保持裝飾工程的質量和整體的和諧度,同時在施工中應推行樣板制施工,即重點部位每一分項的工序都應做樣板,監理人員對樣板進行檢查,如發現問題則重做樣板,合格後才能擴大面積施工,嚴格控制質量問題。最後,要跟蹤作業,實現全方位的監督控制,認真把關每一道工序的施工過程,建立質量控制重點或關鍵部位、或薄弱環節, 以便在一定時期內、一定條件下進行強化管理, 使工序處於良好的控制狀態。

對整體的質量狀況進行綜合統計分析, 及時掌握質量動態。一旦發現質量問題, 隨即研究處理, 自始至終使工序活動效果的質量滿足規範和標準要求。

(3)施工後的檢查控制

在這個階段檢測人員一樣要堅持質量第一的原則,為各個單位的工序負責安全質量的檢查。在遇到裝飾工程不合格的情況下,及時做出最有效的修改和預防、以及控制措施。因此,必須要樹立質量檢查人員的權威性以提高檢查水平,從根源上防範建築裝飾質量問題。

由於建設裝飾專案門類很多,效能、條件和要求各異,不能忽視每乙個細節的檢測,抱著寧可多檢測一次,也不能漏掉一處的心態,準確無誤的做好總結驗收。

3.總結

因此,要想控制建築裝飾工程的質量問題,建築裝飾應有全過程、全方位的系統性的質量控制。當然想要全部解決質量問題,這就需要建築裝飾施工人員的共同努力,做到從意識再到行動上面的轉變,從根本上解決的質量問題。

【參考文獻】

【1】毛桂平周任.建築裝飾工程施工專案管理(第二版)[m].北京:電子工業出版社,2010.

對建築裝飾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摘要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的施工質量控制是一項複雜而繁瑣的工作,必需事無鉅細 每個細節均要有充分準備,隨時做好監督工作及同心協力,在既能保證進度和控制成本的條件下,又能保質保量地完成施工任務。關鍵詞 建築裝飾 技術管理 質量控制 現今我國經濟的迅猛發展,人們生活水平也不斷提高,大家都渴望擁有更為舒適的工...

試論建築裝飾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作者 張軍校 裝飾裝修天地 2015年第03期 摘要 自踏入21世紀以來,我國建築行業取得了長足發展,同時促進了建築裝飾行業的興盛。建築裝飾工程中,質量控制應該要具備完整的體系。從初始的專案可行性分析 技術方案設計和論證,再到具體工程的實施 驗收等的整個階段中都涉及質量控制問題,其中施工階段的質量控...

關於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摘要 建築裝飾工程的質量問題,關係著人類生命財產的安全,同時又是乙個比較細微的工程,影響工程質量的因素貫穿整個施工過程。如何確保裝飾工程施工質量,是建築裝飾施工單位的共同目標。本文分析了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施工的特點,提出施工質量控制的措施。關鍵詞 建築裝飾施工特點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 tu238文獻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