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外牆面施工質量控制標準

2022-06-04 17:27:05 字數 1950 閱讀 9301

一、 外牆面相關做法

1、 飄窗頂板、陽台頂板上表面防水層應向下卷不小於50mm。

2、 外窗上口外緣、與外牆相連的裝飾構件下口外緣應做滴水槽(深10mm)或滴水線(高度不小於5mm)。

3、 外窗台(含飄窗外窗台)、與外牆相連的裝飾構件上表面應有向外不小於10%的排水坡度。

4、 各種出外牆洞外傾坡度不應小於10%。

5、 對混凝土牆面應進行毛化處理:甩漿參考配比為水泥:粗砂:膠:水=1:1:3:1。

6、 牆體不同材質交接處採取區域性補強措施:在交接處兩側寬度各150mm範圍內加釘鋼絲網(嚴禁用膠粘),用1:3水泥砂漿區域性抹平。

7、 外牆外保溫乾掛石材牆面後宜採用現場模澆聚氨酯硬泡保溫層。

8、 為防止交接處裂縫,凸出外牆面的裝飾線條材料可選用容重不小於20kg/m3的聚苯板,不宜選用grc板。

二、 材料控制

1、 專案部對進場的每批保溫板抽查其容重,確保達到設計容重。

三、 外牆面施工工序及控制要點

1、 外保溫塗料牆面施工流程

基層處理→抄平放線→(非混凝土外牆掛網抹平)→調製黏結砂漿→貼上聚苯板→錨固件安裝→抹第一遍聚合物抗裂砂漿→壓入網格布→抹第二遍聚合物抗裂砂漿→(非混凝土外牆面防水塗膜施工)→刮抗裂柔性膩子→外牆塗料。

2、 外保溫瓷磚牆面施工流程

基層處理→抄平放線→(非混凝土外牆掛網抹平)→安裝金屬托架→調製黏結砂漿→貼上聚苯板→鋪熱鍍鋅鋼絲網用尼龍脹栓錨固→抹第一遍聚合物抗裂砂漿→(防水塗膜施工)→抹第二遍聚合物抗裂砂漿→調製瓷磚黏結劑、貼上瓷磚→調製瓷磚勾縫劑、瓷磚勾縫→驗收。文化石施工流程與此類同。

3、 外保溫花崗岩牆面施工流程

石材板進場檢查→選板、預排、排號→石材防鹼背塗處理→石板開槽鑽孔→測量放線→牆體鑽孔→固定槽鋼→安裝掛件→安裝石材板→清理、嵌縫→(現場模澆聚氨酯硬泡保溫層)。

4、 外牆抹灰前完成封堵對拉螺栓孔洞、施工洞。

5、 完成清理牆面脫模劑、浮餘砂漿等物,使牆面保持乾淨。

6、 完成牆面平整度修整:剔除結構牆面凸出部分,對凹進部位用1:3水泥砂漿修補。

7、 非混凝土外牆要求勾縫,外牆面應滿掛鋼絲網,然後用1:3水泥砂漿抹平。

8、 保溫板貼上應採用滿粘工藝:將攪拌好待用的黏結砂漿以10mm厚度,均勻以鋸齒狀塗抹於板麵,板的四周留出5mm的空邊帶。

9、 保溫板貼上工作結束24小時後,進行填縫、打磨處理,對於2mm以上的板縫應用聚苯板條填充密實。

10、 瓷磚、文化石施工時,底部必須全部均勻塗抹粘接材料,切不可點塗施工。 貼上後用專用勾縫劑進行勾縫(禁止用普通砂漿勾縫或抹縫),勾縫時,先勾水平縫再勾豎縫。勾縫完成後要用用鋼條抽縫、壓實,使縫低於表面2mm,然後用布或海綿擦洗乾淨。

11、 為保證安全和耐久性,外牆花崗岩一般要求採用乾掛法施工。乾掛花崗岩板材厚度不得小於25mm。乾掛花崗岩留縫處應打結構密封膠。

12、 乾掛法施工的石材,均用板麵專用油性防護劑進行表面防水處理。

13、 外牆竣工後,應沿女兒牆頂往外進行外牆淋水試驗。淋水試驗應涵蓋所有外牆面,淋水時間不小於3小時。

四、 檢查、驗收

1、 100%檢查各種出外牆洞的排水坡度。

2、 100%檢查對拉螺栓洞的封堵做法和效果。

3、 抽查牆面基層清理效果。

4、 100%檢查混凝土外牆毛化處理做法及效果。

5、 抽查非外保溫外牆面不同材質交接處加強措施。

6、 抽查外窗台排水坡度、上視窗滴水槽。

7、 抽查飄窗頂板上表面、與外牆相連的裝飾構件上表面、女兒牆頂防水做法及效果。

8、 抽查保溫板容重、貼上是否滿粘。

9、 抽查瓷磚、文化石勾縫材料及效果。

10、 抽查乾掛花崗岩勾縫材料及效果。

11、 抽查文化石是否滿粘。

12、 100%檢查淋水試驗是否涵蓋所有外牆面、淋水時間、是否滲漏。

注:下述驗收**要求專案工程部抽查時使用,抽查比例不低於總戶數的10%(不得讓施工方、監理單位代填)。

專案樓外牆面施工專案工程部檢查表單

牆面拉毛灰施工質量控制

牆面拉毛灰施工工藝是房屋建築施工中一項工程 裝飾工藝,其主要作用是有良好的吸音效果。多用於禮堂 影劇院 會議室,還有發出工藝噪音的機房等。現在該項施工工藝極少遇見,其工藝處理也比較麻煩。筆者就第一次接觸該項施工工藝所查閱的資料及實際施工摸索的經驗談點粗淺看法。一 作業條件 結構工程全部完成。且經過結...

談外牆仿面磚施工質量控制

摘要 外牆仿面磚作為近年來新出的一種外牆飾面材料,從設計到施工做了全方位的介紹和經驗總結,為後期工程專案前期設計和後期指導施工提供依據。關鍵詞 設計施工打樣管控 外牆仿面磚為新材料新工藝,在公司接到用外牆仿面磚做外牆飾面工程後,專案部便開始收集資料並外出考察學習,積累對外牆仿面磚的初步印象。在施工開...

建築外牆塗料的施工質量控制措施分析

作者 朱斌王毅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1期 摘要 和其他的建築牆裝飾材料相比,建築外牆塗料的優點更加突出,它顏色多樣 容易施工 低廉 質量可靠,逐漸成為建築外牆裝飾材料的首選,傳統的外牆裝飾材料漸漸地淡出舞台。建築外牆塗料也不是完美無缺的選擇,由於它對材料 環境 施工技術的要求較高,一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