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建築機電安裝施工質量控制研究

2023-02-12 11:12:03 字數 870 閱讀 6169

作者:來金灑

**:《裝飾裝修天地》2023年第03期

摘要: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推動建築行業向智慧型化的方向繼續延伸,建築機電安裝施工質量直接影響建築行業的地位。為了更好地提高建築機電安裝施工的質量,必須運用科學的、合理的、規範的質量控制管理模式,從長遠的角度考慮施工質量。

本文首先對建築機電安裝施工質量控制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對建築機電安裝工程施工質量控制要點進行了詳細**,以期充分發揮建築工程使用功能,提公升人們的日常生活水平。

關鍵詞:建築行業;科學;機電安裝;施工

1前言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建築工程施工技術也在不斷改革,在現代建築工程施工中,機電安裝工程佔據重要位置,不僅影響工程質量,甚至影響建築基本功能發揮。因此,建築工程施工中,必須加強對機電安裝工程的質量控制。建築機電安裝既要保證外形的美觀,又要做到節約環保,減少噪音的汙染,改善人們的生活環境,提高人類的生活質量。

2建築機電安裝施工質量控制中存在的問題

2.1設計深度不足影響機電裝置可用性

隨著市場經濟繁榮時代的到來,我國建築所需的機電產品市場也是五光十色。針對具體的建築設計,就需要標明配套使用的各種機電裝置及材料的型號和規格等引數,這也是施工時採用機電裝置的依據。時至今日,大多數電氣設計的檔案只在系統圖裝置符號的旁邊來標註出該裝置的廠家產品編號或型號,從而使機電裝置的選用極易由此產生錯誤。

2.2施工操作不規範導致安全事故時有發生

對於變配電所的位置選擇,相關的設計規範均明確提出了應當考慮到裝置吊裝以及運輸的力一便,這也是確保其維修性及可用性的基本條件。例如某高層建築的地下變配電所和發電機房,由於其運輸通路已完全被地下水箱及冷水機組所阻擋。因此施工安裝過程中只能是先將發電組及變配電裝置安裝就位之後,再安裝水箱及冷水機組,而根本無法考慮在執行之後發生的變電裝置的更換和檢修的運輸交通問題。

對建築裝飾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摘要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的施工質量控制是一項複雜而繁瑣的工作,必需事無鉅細 每個細節均要有充分準備,隨時做好監督工作及同心協力,在既能保證進度和控制成本的條件下,又能保質保量地完成施工任務。關鍵詞 建築裝飾 技術管理 質量控制 現今我國經濟的迅猛發展,人們生活水平也不斷提高,大家都渴望擁有更為舒適的工...

建築機電安裝施工質量的控制措施

作者 尤雪 科學與財富 2019年第19期 摘要 如今建築機電工程技術在建築工程施工中的地位不斷提高,其質量的好壞將直接決定建築使用功能的優劣。文章就將對建築機電安裝工程的施工技術及質量控制進行分析,以期能夠提高機電安裝工程施工質量。關鍵詞 機電安裝 施工質量 控制措施 引言在機電工程專案施工過程中...

小議智慧型建築機電安裝質量控制

智慧型建築是當前和未來城市建築發展的潮流趨勢,是科技進步和人文關懷融合的產物。智慧型建築的特點和優勢在於其智慧型化,這有賴於大量機電裝置的安裝與運用。機電裝置是智慧型建築的重要設施裝置,機電裝置的安裝關係到智慧型建築工程建設的整體工程質量。因此,加強對智慧型建築的機電安裝質量監控,是確保整個智慧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