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施工質量控制安全管理

2022-05-21 02:51:03 字數 1002 閱讀 5643

摘要:在工程建設中安全生產是永恆的主題, 是一切工作的基礎。如何確保高層建築的安全施工, 有效地控制和降低施工過程中安全事故的發生, 是擺在工程專案管理人員面前的一項重要課題。

關鍵詞:高層建築;質量控制;安全施工管理

隨著土地資源的日益緊張和城市化程序的發展,高層建築在城市建設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由於高層建築結構複雜,工程量大,涉及工序多,給建築

施工帶來相當大的難度,也帶來了更多安全問題。因此,加強對高層建築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和安全管理的**非常必要。

1 高層建築的特點

高層建築由於層數多,體量大,建築地基必須達到足夠的強度才能承受上部結構的荷載,因此高層建築基礎多為深基礎,持力層一般應嵌入微風化岩層。高層建築要滿足人防面積、停車位數量等建築功能方面的要求,同時還要解決施工過程中的結構抗浮等問題,這就要求採用深基坑建造多層地下室,深基坑的建設必然涉及基坑圍護、防水等較為複雜的具有不確定性問題的影響。

2 高層建築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

2.1 高層建築施工過程中的強度控制

強度主要是指混凝土的強度。高層建築由於混凝土用量大,施工周期長,氣候及工作條件影響因素多,有時會發生混凝土強度離散性大,甚至不合格。所以一定要控制好混凝土的強度這一關。

(1)配合比的選定

工程開工前,一般均要按設計要求配製不同強度等級的混凝土,並都要到法定試驗機構做級配試驗,待級配報告出來後,根據級配做配合比試驗(實驗室配

比),在實際施工時照此執行。但問題就在於級配與現場施工過程中是否相符。有資料統計顯示,若因砂的含水率增多,砂率下降2%~3%,混凝土強度將下降15%~20%,而水泥數量的影響為5%~20%,石子及砂的級配影響為5%~20%;水灰比影響為多增l%,強度降低5%~10%。

既然影響如此之大,那就應該採取相應措施進行控制。

(2)嚴格養護制度

高層建築多採用幫浦送混凝土。幫浦送混凝土不僅能縮短施工週期,而且能改善混凝土的施工效能。但在某些工程上的使用表明,在配比、原材料、振搗控制嚴格的情況下,仍出現混凝土強度不足。

分析其原因,多為搶工期、養護時間嚴重不足。

高層建築施工質量控制管理

關鍵詞 高層建築施工質量控制管理 現代高層建築隨著社會生產和科學技術的進一步發展,一大批先進的儀器和施工工藝越來越廣泛地應用到施工中,這對設計 施工 監理也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高層建築功能複雜,子系統多,安裝工程量大,要求精度高。新技術 新材料 新工藝大量採用,對施工管理和工種工序的協調要求較高。...

關於高層建築施工質量控制的分析

摘要 隨著土地的緊張及進一步充分發揮土地的綜合利用率,高層建築正在日益成為城市建設的主體。本文從加強施工條件的控制 工程質量控制措施的落實到位 高層建築的安全管理 嚴格養護制度等方面就高層建築施工質量管理控制措施進行了深入的 提出了自己的建議和看法,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關鍵詞 高層建築 施工質量 管...

高層建築中的施工質量控制及安全管理解析

摘要 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建築科學和施工技術已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特別是在城市地區,隨著人類對土地的充分使用,高層建築正成為建設和諧城市的主塔。本文筆者就提高高層建築的質量和安全結合個人在實踐中的經驗,進行 分析。關鍵詞 高層建築 質量控制 安全管理 1 引言 一般而言,9 16層 40層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