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鋼筋工程施工質量問題與質量控制技術

2023-02-07 18:09:05 字數 767 閱讀 4652

【關鍵詞】混凝土;結構;施工;裂縫;成因;預防;處理;措施

混凝土結構形式十分普及,是高層建築工程領域最常見的建造形式,混凝土鋼筋工程逐步呈現出規模大、工期緊的特點,這就難免在施工過程**現各種問題,對結構的建造質量產生不良影響,如何將鋼筋工程施工中問題產生的不利影響降到最低,就需要我們從混凝土鋼筋工程問題發生的源頭去分析,只有將其產生的內因弄清楚,方能找的對應有效的施工技術來解決此類問題的出現,隨著混凝土結構施工技術的不斷發展。混凝土結構的鋼筋工程質量優劣直接決定了建築物的***壞,對建築物的安全性、耐久性都受到了很大的影響。下面就鋼筋工程中的質量控制技術,談一下個人的看法。

1 梁柱鋼筋綁紮技術質量通病

1.1牆柱鋼筋偏位

所謂的牆植鋼筋偏位,就是縱筋外伸常發生偏位情況,對結構受力及抗震效能構成嚴重影響。—般來說,造成牆柱鋼筋偏位的原因有製作箍筋內包尺寸與設計要求不符;鋼筋骨架已經綁紮完畢後,工作人員任意地踩踏、動搖;或因施工作業組對混凝土保護層的重視不夠,墊塊被擠碎,墊塊設定不均勻及數量不足、厚度不一致等。

1.2 同一連線區段接頭過多

在鋼筋施工中,由於同—連線區段的受力鋼筋接頭太多,導致鋼筋總截面面積的百分率超出規範數值,對施工質量造成不良影響,造成此類問題的原因有鋼筋配料人員巰忽大意,未合理搭配好材料的下料長度,或者為了減少鋼筋廢料而不按規範開料,對某些不允許採取綁紮接頭的構件缺乏技術考慮等。

1.3保護層不准

板鋼筋的馬蹬尺寸有誤或變形,致使上部保護層過大;保護層砂漿墊塊數量不足,或厚度不准;再者,施工時採用塑料墊塊的牆柱,由於塑料墊塊質量較差,對保護層也會產生一定影響。

高層建築樁基礎施工質量問題的分析處理

作者 何寧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24期 摘要 我國城市化程序不斷加快,高層建築大量湧現。由於高層建築的高度高,荷載大,施工過程 現的問題也會相對複雜,那麼為了保障高層建築的施工質量,每乙個施工環節都要做好,尤其是高層建築樁基基礎工程,其施工質量的優劣對整座建築物的穩定性與可靠性都具有直接...

論高層建築施工中質量問題的管理與控制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人們消費水平越來越高,對於生活住房的要求也隨之提高,尤其是在城市化日益加重的今天,城市中已經沒有足夠的土地構建居民住宅區,所以,房地產開發商就轉而向上發展,建設高層建築,這就能夠實現在有限的土地上,建造出能夠滿足越來越多的住房需求,不僅是住宅,就連大型的商場 酒店等等其...

探索高層建築施工質量的管理與控制

摘要 城市建設中,高層建築已經成為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建設主體,但在建設施工過程中還存在著大量的安全問題,本文根據高層建築施工的特點,從前期準備 主體施工 裝修安裝等方面闡述建設高層建築所要採取的管理方法和應該注意的問題,從而有效的減少安全事故的發生,保證高層建築的施工質量。關鍵詞 高層建築施工質量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