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層建築施工質量控制的分析

2022-05-28 17:51:05 字數 878 閱讀 9271

摘要:隨著土地的緊張及進一步充分發揮土地的綜合利用率,高層建築正在日益成為城市建設的主體。本文從加強施工條件的控制;工程質量控制措施的落實到位;高層建築的安全管理;嚴格養護制度等方面就高層建築施工質量管理控制措施進行了深入的**,提出了自己的建議和看法,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關鍵詞:高層建築;施工質量;管理控制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蓬勃發展,建築科學和建築技術也有了高速發展。尤其在城市,隨著土地的緊張及進一步充分發揮土地的綜合利用率,高層建築正在日益成為城市建設的主體。由於高層建築相對施工周期長,混凝土澆築量大,工程質量及安全等方面有它的特殊性,根據實際施工中經常出現的一些通病,為了進一步加強質量管理控制角度出發,結合在實踐中的一些體會,談談個人的一些看法。

一、高層建築施工質量管理控制措施

(1)加強施工條件的控制

①人員。人是質量的創造者,工程專案管理要樹立以人為本的戰略思想,實行質量目標責任制,把人員作為質量控制的動力,樹立「質量第一」的指導思想。因此,在工程開工前,應建立健全質量控制體系,將質量控制的責任分配至個人,定人定崗,並對各類施工人員進行崗位培訓和技術、安全交底,培養專業性技術人才,確保工程質量有專業的技術人才控制。

在施工時,應對進入施工現場的各施工人員進行資質和能力檢查,確保其合格後方允許其施工。同時,應在施工人員隊伍中實行獎優罰劣,加強施工人員的責任心和事業心,努力提高其主觀能動性,確保工程施工按規範進行。

②機械。根據高層建築施工的工程量及特點來確定機械裝置的使用,並做好機械裝置組織工作,及時對機械裝置進行調配,充分發揮機械裝置的效能。

機械裝置的使用過程中,應遵守「人機固定」的原則,實行定機、定人、定崗位責任的「三定制度」;在施工中,要配備具有機械操作牌照的專業操作手;機械操作手必須認真執行各規章制度,嚴格遵守操作規程,正確進行操作,在保證施工質量的同時,也防止出現安全質量事故。

高層建築施工質量控制管理

關鍵詞 高層建築施工質量控制管理 現代高層建築隨著社會生產和科學技術的進一步發展,一大批先進的儀器和施工工藝越來越廣泛地應用到施工中,這對設計 施工 監理也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高層建築功能複雜,子系統多,安裝工程量大,要求精度高。新技術 新材料 新工藝大量採用,對施工管理和工種工序的協調要求較高。...

高層建築施工質量控制安全管理

摘要 在工程建設中安全生產是永恆的主題,是一切工作的基礎。如何確保高層建築的安全施工,有效地控制和降低施工過程中安全事故的發生,是擺在工程專案管理人員面前的一項重要課題。關鍵詞 高層建築 質量控制 安全施工管理 隨著土地資源的日益緊張和城市化程序的發展,高層建築在城市建設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由...

高層建築施工質量管理及控制要點分析

摘要 建築工程質量是工程建設的核心,是一切工程專案的生命線。工程質量的優劣,直接關係到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關係到社會和諧穩定的發展大局。關鍵詞 建築,質量控制,分析 中圖分類號 tv523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高層建築結構相對複雜,施工周期長,混凝土澆築量大。因此,對於高層建築施工的工藝及控制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