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高速公路橋梁養護管理現狀及問題

2022-05-28 17:51:06 字數 1062 閱讀 5380

摘要我國高速公路發展迅速,但是在橋梁養護方面體制尚不健全,存在責權過於集中、技術落後、隊伍管理不到位等諸多亟須解決的問題。文章結合國內及本單位的橋梁養護工作現狀,介紹了橋梁養護工作採取的新措施,為高速公路的橋梁養護管理工作提供了參考。

關鍵詞高速公路養護;公路橋梁管理系統;(cbms);改進措施問題

隨著經濟的快速增長,高速公路成為經濟發展的主要紐帶之一,而橋梁則是道路的咽喉。隨著高速公路網的不斷完善、交通量的發展和較大噸位車量增加,橋梁負擔著沉重的荷載及繁重的交通量。交通運輸對橋梁結構效能和通行能力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如果橋梁長期疲勞作業,則病害會大量出現並發展迅速,將難以適應日趨增長的交通量需求。

隨著環境因素與行車荷載的相互作用,橋梁技術狀況不斷產生惡化,使用功能降低。甚至出現了較多橋梁跨塌事故,造成諸多社會影響、經濟損失和人員生命財產損失。總覽我國高速公路目前養護現狀,分析養護過程中存在的問題,緊緊把握新時期高速公路橋梁養護的新要求,並積極探索有效的養護途徑,對於提高我國高速公路橋梁的利用效率,保障高速公路橋梁的長遠性使用,有著突出的時代意義。

1 橋梁養護工作的現狀及問題

1.1養護技術人員相對較少

目前,我國專門從事高速公路橋梁養護的專業技術人員比例較少,其中掌握新技術、新工藝的更是不多,在隊伍管理上也顯得零散,針對此類人員養護管理機構的規章制度和監管力度都很難得以順利推行。以筆者所在的安徽省馬蕪高速公路為例,路線全長53.296km,其中有特大橋3座,大橋24座,中橋41座,小橋4座,橋涵總長約為全線高速總里程的一半。

1.2 對橋梁的耐久性重視不夠

橋梁病害普查統計的病害數量較多,由於受養護經費的限制,目前進行的維修工作主要是針對影響承載能力方面的病害進行維修處治,而對於影響耐久性方面的病害的維修不夠及時。如寬度較小的裂縫、鋼筋鏽蝕和混凝土碳化等病害。任何一座橋梁從「新」到「舊」、從狀況良好到出現病害都是乙個動態變化的過程。

長期以來,人們受混凝土是一種耐久性能良好的建築材料的影響,忽視了鋼筋混凝土結構的耐久性問題,由於混凝土碳化和鋼筋鏽蝕等原因引起的結構破壞問題非常重要,因為混凝土碳化和鋼筋鏽蝕需要處理的工程具有普遍性,造成的損失也是難以估量的。因此,及時對橋梁病害進行維修,能有效阻止病害的繼續發展,延長其使用壽命,產生較大經濟效益。

解析高速公路橋梁檢查與養護措施

摘要 高速公路橋梁養護工作是一項經常性 長期性的工作,是高速公路養護管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保證高速公路優良服務水平的主要手段之一。通過橋梁檢查完善橋梁基礎資料是橋梁養護管理的必要條件,掌握橋梁病害狀況,在對病害產生的原因進行正確診斷分析的基礎上,配合科學合理的設計和正確的養護措施,嚴格按照施工程...

高速公路橋梁維修加固方法

1 高速公路橋梁常見病害 1 橋面鋪裝病害 常見的橋面鋪裝病害有瀝青混凝土鋪裝層開裂 推移 坑槽唧漿 車轍 擁包等。2 伸縮縫病害 常見的伸縮縫病害有靠背混凝土破壞 抵攏 離骨 型鋼斷裂等。3 梁體混凝土裂縫 我國高速公路橋梁多採用混凝土結構,而裂縫是混凝土結構土結構最常見的病害。裂縫寬度到達一定程...

公路橋梁的養護管理

關鍵詞 公路橋梁 養護管理 問題 措施 由於國民經濟的的飛速發展,促使我國交通事業不斷進步,目前,國內基本的公路網已建成,橋梁的種類和數量不斷增多。橋梁是確保公路安全暢通的咽喉,必須把公路橋梁的養護管理工作做好,以便提高公路橋梁的技術狀況及車輛通行能力,使橋梁能時刻處於良好狀態,減少因橋梁損壞而帶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