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高層建築測量監理質量控制

2022-10-05 00:45:10 字數 4652 閱讀 7102

目錄1 施工控制網(建築方格網)測量的監理工作要點

2 建築施工測量的監理工作要點

3 建築工程變形測量的監理工作要點

高層建築測量監理質量控制

監理實施意見:在高層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施工單位的測量方案是否合理,測量資料是否準確可靠,測量人員的專業水平如何,都直接決定著著工程質量。因此,切實做好測量監理工作是施工質量過程控制的一項重要環節。

監理工程師必須對工程建設過程中的測量方案進行審查,對測量資料進行複核簽證。由於監理的檢查與驗收是測量工作的最後一道程式,這就對監理工程師在測量專業方面的知識掌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監理實施意見如下:

1 施工控制網(建築方格網)測量的監理工作要點

建築施工控制測量的首要任務是建立施工測量控制網。一般情況下,在新建的大中型建築場地上,施工控制網一般布置成正方形或矩形的格網(稱建築方格網)。對於擴建工程或改建工程,當建立方格網有困難時,可採用導線網作為施工控制網。

建築施工通常採用建築座標系(亦稱施工座標系),其座標軸與建築主軸線應一致或平行,以方便定位和施工放樣。

監理工程師在審查、複核施工控制網時,首先應審查建築方格網的布置情況:

(1)建築方格網的布置是否根據建築設計總平面圖上各建築物和構築物的布設,並結合現場的地形情況所擬定。

(2)方格網布置時,是否已注意以下幾點基本要求:方格網的主軸線應布設在整個場地的中部,並與總平面上的主要建築物的基本軸線相平行;方格網的轉折角應嚴格成90度;方格網邊長的相對精度應視工程要求,一般定為1/10000~1/20000;控制點用樁的位置應選在不受施工影響並能長期儲存處。 然後,重點測設複核建築方格網的主軸線。

主軸線的定位是根據測量控制點來測設的,因此,監理工程師首先應將主軸線點的座標換算成測量座標,依據附近的測量控制點,通過適當調整測設點的平面位置的方法來定出主軸線,以進行複核、對照。最後,詳細測設複核建築方格網。在主軸線測定以後,監理工程師可詳細測設複核方格網。

複核方法:根據主軸線四個端點通過交會定出方格四個角點(用混凝土樁標定),以上述構成「田」字形的各個格點作為基本點,再以基本點為基礎,按角度交會方法或導線測量方法測設複核方格網中所有各點(用木樁或混凝土樁標定)。施工控制網(建築方格網)是乙個建築工程建設的基礎。

因此,監理工程師在審查、複核時,必須事先制定一套完整的測設複核程式,不能簡單沿用施工單位布設施工控制網的順序。只有這樣,才能發現施工單位布設施工控制網存在的偏差和錯誤,並及時糾正。同時,監理工程師要參照《工程測量規範》(gb50026-2007)的規定,嚴格對施工單位的測量儀器裝置的精度和校定情況、測量資料的精度情況進行核查,使其符合規範要求。

2 建築施工測量的監理工作要點

(1).對於建築施工測量,首先應進行建築物軸線測設。一般應根據總平面圖上所給出的建築物位置進行定位,也就是把建築物的牆軸線交點標定在地面上,然後再根據這些交點進行詳細放樣。

建築物軸線的測設主要有根據規劃道路紅線測設和根據已有建築物關係測設二種方法。

監理工程師在審查、複核主軸線時,應有針對性地採取下列措施:

1)當根據規劃道路紅線來測設建築物軸線時,監理首先應審查核實新建築物的設計位置規劃道路與紅線的關係是否得到**規劃部門的批准;檢查核實規劃部門提供的建築紅線資料、平面控制座標的準確性;檢查總平面圖上的座標資料的準確性。然後,根據規劃紅線複核施工單位測設的主軸線,並要求施工單位在軸線的延長線上打樁,以便在開挖基槽後作為恢復軸線的依據。

2)當根據已有建築物關係來測設建築物軸線時,監理首先應檢查核實總平面圖上新建築物的設計位置與已有建築物位置的關係,檢查總平面圖上的座標資料的準確性。然後,根據已有的建築物,採用延長軸線法、直角座標法、平行線法來複核施工單位測設的主軸線。

(2).建築物的主軸線測好後,監理工程師應進一步詳細複核測設建築物各軸線的交點位置(中心樁),同時應檢查複核建築物軸線間的距離(誤差不得超過1/2000)。

1)在建築施工測量中,基礎施工測量是乙個重要環節,其主要工作包含基槽挖土的放線和抄平、基礎施工的放線和抄平。對於基槽挖土,監理工程師檢查的主要內容是控制基槽開挖深度,一般可在基槽挖到一定深度後,用水準儀在基槽(坑)的壁上每隔2~3m和拐角處設定一些水平的小木樁(平水樁的標高誤差應控制為±10mm),這些木樁可作為清理槽底和鋪設墊層的依據。待土方挖完後,監理再根據控制樁複核基槽寬度和標高,合格後方可允許施工單位進行墊層施工。

基礎施工在軸線投設時,如建築物精度要求較高,應用經緯儀投點,再按設計尺寸要求進行複核。標高可直接在模板上定出控制線,監理工程師應根據水準點進行複核。

2)高層建築平面控制:對於高層建築的施工測量,由於地面施工部分的測量精度要求較高,而高層施工部分因場地較小,測量的工作條件受到限制,並且容易受到施工的干擾,因此,監理工程師應著重注意審查施工測量的方法是否有針對性且符合規範的要求,所用的儀器是否合適、匹配。高層建築的平面控制網布設於地坪層(底層),其形式一般為乙個矩形或若干個矩形,且布設於建築物內部,以便逐層向上投影,控制各層的細部(牆、柱、電梯井筒、樓梯等)施工放樣。

平面控制點一般在埋設於地坪層地面混凝土上面的一塊小鐵板上劃十字線,交點上衝一小孔,代表點位中心。在澆築上層樓板時,在每層樓面相應的位置上預留20×20cm與首層層面控制點相對應的小方孔,保證能使雷射束鉛垂儀發射出可見的紅色光束,投射到上層預留孔的接收靶上,檢視紅色光斑點離靶心最小之點,此點即為第二層上的控制點。其餘的控制點用同樣的方法作向上傳遞,從而在整幢大樓得以平面定位,監理工程師在審查、複核時應先檢查平面控制點點位的選擇是否與建築物的結構相適應,具體要點為:

矩形控制網的各邊應與建築軸線相平行;建築物內部的細部結構(主要是柱和承重牆)不妨礙控制點之間的通視;在控制點的鉛垂方向上應避開各結構層的橫粱和樓板中的主鋼筋。然後對平面控制網進行檢查、複核並測設,精度控制為:平面控制點之間的距離測量精度不應低於1/10000,矩形角度測設的誤差不應大於±10」。

同時,要求施工單位注意控制點在結構和外牆(包括幕牆)施工期間的妥善保護。

3)高層建築高程控制:

①、高層建築施工的高程控制網為建築場地內的一組水準點。待建築物的基礎和地坪層建造完成後,在首層牆上或柱上通過水準點測設「一公尺標高線」(標高為十1.000m)或「半公尺標高線」(標高為十0.500m),作為向上各層測設設計高程之用。監理工程師應首先檢查建築場地內的一組水準點(數量不少於3個),然後複核測設「一公尺標高線」或「半公尺標高線」是否符合要求。

②、高層建築工地上的高程控制點,要聯測到國家水準標誌上或城市水準點上,高層建築物的外部水準點標高系統與城市水準點的標高系統必須統一,因為要由城市向建築工地敷設許多管道和電纜等。

③、高層建築工地所用的水準點必須要固定,以求得施工過程中標高統一。水準測量必須做好野外記錄,觀測結束後及時做好高差閉合差,看是否超限,高程控制的水準點必須滿足工程整個面積之用,而且還要有高精度的絕對標高,必須用二等水準測量確立水準面的標高。二等水準允許線路閉合限差為 4 或 n (l為公里數,n為測站數)結果滿足要求後,即可將水準線路的不符值按測站數進行平差,計算各水準點的高程。

4)在高層建築施工中,無論是平面控制點的垂直投影,還是高程傳遞,對所使用的儀器裝置均有一定要求,監理工程師應予以控制。雷射鉛垂儀可以用於各種樓層建築物的平面控制點的垂直投影,而將經緯儀(加裝直角目鏡)用作控制點的垂直投影,一般適用於10層以下的建築物。高程傳遞一般可採用鋼捲尺垂直丈量法和全站儀天頂測距法進行,本工程最高為32層,精度要求高,應使用全站儀進行高程傳遞。

各種儀器的使用技術要求應符合《工程測量規範》(gb50026-2007)的規定。

5)高層建築的結構細部(外牆、承重牆、立柱、電梯井、梁、樓板、樓梯等及各種預埋件)測設很重要,特別是對於平面複雜的建築物。監理工程師應重點進行控制的地方有:首先應審查施工單位編制的測量方案,再檢查其實施情況。

同時,監理工程師應通過計算制定相應的監理實施控制細則再予以複核測設。一般對每層建築結構細部可根據平面控制點用經緯儀和鋼捲尺用極座標法、距離會交法、直角座標法等複核測設其平面位置,根據「一公尺標高線」用水準儀複核測設其標高。

3 建築工程變形測量的監理工作要點

本工程高層建築施工階段的變形觀測主要是建築物的沉降觀測。因建築物沉降直接關係到高層結構安全,因此,沉降觀測監控工作非常重要,施工方、監理方要高度重視。建築物的沉降觀測是根據基準點進行的,沉降觀測的基準點是2~3個埋設於建築沉降影響範圍以外的水準點。

基準點與沉降觀測點不能相距太遠,一般應在100m範圍以內,在與城市水準點連測後,獲得基準點的高程。兩者之間的高差應經常用水準儀測量檢核,以確證其高程的穩定性。在需進行沉降觀測的建築物上埋設沉降觀測點,觀測點一般是沿建築物外圍均勻布設,但在荷載有變化的部位、平面形狀改變處、沉降縫兩側、有代表性的柱和基礎上,應加設沉降觀測點。

監理工程師在審查、複核沉降觀測時,首先應檢查觀測點的數量和位置是否能全面反映建築物的沉降情況;檢查觀測點是否便於立水準尺進行觀測並能夠長期儲存和不容易受到破壞;檢查基準點的布設是否符合規定要求。然後再審查施工單位沉降觀測的實施方案:包括審查所使用的測量裝置和測量的精度控制、施工階段沉降觀測的週期和觀測時間。

對於一般建築,可在基礎完工後或地下室砌完後開始觀測;大型或高層建築,可在基礎墊層或基礎底部完成後開始觀測。觀測次數與間隔時間應視地基情況與加荷情況而定,民用建築可每加高1~5層觀測一次;工業建築可按不同施工階段(如基坑回填,安裝柱子和屋架,砌築牆體,裝置安裝等)分別進行觀測。如建築物為均勻增高,應至少在荷載增加到25%、50%、75%和100%的時候各測一次。

如遇施工過程中的暫時停工,在停工及重新開工時應各觀測一次,另在停工期間,可每隔2~3個月觀測一次。最後應對施工單位每次沉降觀測的資料進行檢查複核並簽署監理意見。在沉降觀測中,觀測時間、方法和精度要求應嚴格參照《工程測量規範》(gb50026-2007)、《建築變形測量規程》(jgj8-2007)的有關條款要求。

為了保證水準測量的精度,觀測時,視線長度一般不得超過50m,前、後視距離要盡量相等。

高層建築施工質量控制管理

關鍵詞 高層建築施工質量控制管理 現代高層建築隨著社會生產和科學技術的進一步發展,一大批先進的儀器和施工工藝越來越廣泛地應用到施工中,這對設計 施工 監理也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高層建築功能複雜,子系統多,安裝工程量大,要求精度高。新技術 新材料 新工藝大量採用,對施工管理和工種工序的協調要求較高。...

高層建築施工質量控制安全管理

摘要 在工程建設中安全生產是永恆的主題,是一切工作的基礎。如何確保高層建築的安全施工,有效地控制和降低施工過程中安全事故的發生,是擺在工程專案管理人員面前的一項重要課題。關鍵詞 高層建築 質量控制 安全施工管理 隨著土地資源的日益緊張和城市化程序的發展,高層建築在城市建設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由...

關於高層建築施工質量控制的分析

摘要 隨著土地的緊張及進一步充分發揮土地的綜合利用率,高層建築正在日益成為城市建設的主體。本文從加強施工條件的控制 工程質量控制措施的落實到位 高層建築的安全管理 嚴格養護制度等方面就高層建築施工質量管理控制措施進行了深入的 提出了自己的建議和看法,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關鍵詞 高層建築 施工質量 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