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考語文複習易錯成語

2022-10-05 00:48:04 字數 1704 閱讀 2714

29.力挽狂瀾:比喻盡力挽回險惡的局勢,如果語境中沒有險惡的局勢,就不能用。

30.相濡以沫:比喻同處困境,相互救助。

31.名不虛傳:名指名譽,是好名聲,一般名聲不可用。

32.耳濡目染:這個成語的主語只能是被感染者,而不能是感染者。

33.不可開交:只能做「得」的補語。

易「語境重複」的成語

34.刻骨銘心:比喻感受深刻,永不忘記,不能用作「令人難忘的教訓刻骨銘心」。

35.忍俊不禁:原指熱衷於某事而不能克制自己,後多指忍不住要發笑,不能用成「忍俊不禁地笑了」。

36.難言之隱:深藏於內心的話或事,難以說出口的隱情,不能用成「難言之隱的苦衷」。

37.南柯一夢:泛指一場美夢,比喻得失無常,美夢成空,不能用作「一場南柯一夢」。

38.相形見絀:相比之下,顯出一方非常遜色,不能用作「顯得相形見絀」。

39.如芒在(刺)背:形容惶恐不安,不能用作「好像如芒在背」。

40.遍體鱗傷:形容被打得全身都是傷,不能用作「渾身被打得遍體鱗傷」。

41.當務之急:原指應當做的事情才是最緊要的,後指當前所做事情是最緊要、最急迫的事,不能用作「目前的當務之急」。

42.接踵而至:形容很多人接連而來,不能用作「接踵而至地闖進來」。

43.津津樂道:指饒有興趣地談論某事,不能用作「津津樂道地說」。

44.聞名遐邇:形容名聲很大,不能用作「海內外聞名遐邇」。

45.責無旁貸:自身負有的責任,不能向別人推卸,不能用作「責無旁貸的責任」。

46.生靈塗炭:指老百姓處於極端困苦的境地,不能用作「使我國人民生靈塗炭」。

47.安居樂業:安定地居住在一地,愉快地從事自己的職業,不能用作「人民的生活安居樂業」。

48.見(貽)笑大方:被內行或有見識的人笑話,不能用作「只能讓人貽笑大方」。

49.自慚形穢:原指自己的容貌風度不如別人而感到慚愧,後泛指自愧不如別人,不能用作「感到自慚形穢」。

50.莘莘學子:泛指眾多的讀書人,不能用作「眾多的莘莘學子」。

51.捫心自問:形容心地坦然,光明正大,不能用作「捫心自問地自責」。

52.真知灼見:指正確透徹的認識和見解,不能用作「提出真知灼見的意見」。

53.滿腹經綸:形容人很有學問和才幹,不能用作「滿腹經綸的學問」。

54.眾所周知:大家都知道,不能用作「這是大家眾所周知的」。

55.妄自菲薄:過分地瞧不起自己,以致失去了信心,不能用作「妄自菲薄你自己」。

56.不虞之譽:出乎意料的稱讚,不能用作「沒有想到卻受到了不虞之譽」。

57.日理萬機:一天要處理上萬件事務,不能用作「每天都要日理萬機」。

58.無地自容:指十分害羞,不可用作「羞得無地自容」。

59.恍然大悟:一下子忽然明白過來,不能用作「我心裡突然覺得恍然大悟了」。

60.任重道遠:比喻既擔負著重大而艱鉅的責任,又必須經歷長期的艱苦奮鬥,不能用作「任重道遠的責任」。

61.方興未艾:形容事物正在蓬勃發展,勢頭並未停止,不能用作「正方興未艾」。

62.芸芸眾生:原指一切有生命的東西,後用以指一大群普普通通的人,不能用作「眾多的芸芸眾生」。

63.耿耿於懷:心裡老是想著,不能忘懷,不能用作「心裡一直耿耿於懷」。

64.感激涕零:形容非常感激,不能用作「感激涕零得流下了眼淚」。

65.歷歷在目:乙個乙個清楚分明地呈現在眼前,不能用作「往事歷歷在目地出現在眼前」。

66.眼花繚亂:形容看到紛繁複雜或光彩耀眼的事物而感到迷亂,不能用作「讓人看得眼花繚亂」。

高考常考易錯成語

第一類 望文生義 1 明日黃花 比喻過時的事物或訊息。2 火中取栗 比喻被別人利用去幹冒險事,付出了代價而得不到好處。3 萬人空巷 形容慶祝 歡迎等盛況。4 不刊之論 指正確的不可修改的言論。5 不為已甚 指對人的責備或責罰要適可而止。6 望洋興嘆 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任或沒有條件而感到無可奈何。7 ...

高考常考易錯成語

第一類 望文生義 1 明日黃花 比喻過時的事物或訊息。2 火中取栗 比喻被別人利用去幹冒險事,付出了代價而得不到好處。3 萬人空巷 形容慶祝 歡迎等盛況。4 不刊之論 指正確的不可修改的言論。5 不為已甚 指對人的責備或責罰要適可而止。6 望洋興嘆 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任或沒有條件而感到無可奈何。7 ...

中考語文複習成語 詞語中易錯的字 括號中的為錯別字

迫不及待 急 陰謀詭計 鬼 入不敷出 付 待價而沽 估 虛無縹緲 渺 首屈一指 曲 哄堂大笑 轟 煥然一新 換 色厲內荏 茬 渡過難關 度 天翻地覆 復 離鄉背井 境 披星戴月 帶 原形畢露 必 敝帚自珍 弊 喬裝打扮 巧 走投無路 頭 膾炙人口 燴 銷聲匿跡 消 專心致志 至 濫竿充數 芋 貽笑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