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考易混易錯知識 答案版

2023-01-15 07:42:02 字數 2277 閱讀 7037

2012中考易混、易錯知識默寫(儲存)

一、心理道德板塊

1、人的生命的獨特性突出表現在: 人類的生命最具有智慧型

2、認識自我的途徑有很多,其中通過集體來認識自己往往更全面,更客觀。

3、自尊的重要表現是知恥 , 自尊和尊重他人是獲得尊重的前提。

4、自信的基礎是看到自己的進步和長處 ,撐起信心最重要的支柱是增強信心和實力

5、人生需要自立,青年學生養成自立能力最基本的要求是: 立足於自己生活和學習中的問題,從小事做起。

6、自強的航標是理想 ,關鍵是戰勝自我 ,捷徑是揚長避短 。

7、孝敬父母最重要的是敬重和愛戴父母

8、在現代教育教學中,建立新型師生關係的基礎是民主平等

9、我們在競爭中必須遵守的基本準則是法律和道德

10、我們寬容合作的基礎是和而不同,求同存異

11、人與人之間的平等,集中表現在人格和法律地位上的平等

12、誠信的基本要求是對人守信,對事負責

13、誠信的核心是善

14、不言代價與回報的奉獻精神是社會責任感的集中表現。

二、法律板塊

1、我國法律的本質:我國法律是人民意志和利益的體現

2、我國法律具有規範和保護作用,規範作用表現在法律通過規定權利與義務 ,規範社會成員的行為;保護作用表現在法律是國家生活的保障 ,法律通過解決糾紛和制裁違法犯罪,維護人們的合法權益 。

3、許多違法犯罪行為都是從沾染不良習氣開始的,我們要防微杜漸,防患於未然。

4、保持高度警惕是避免侵害的_______。

行政_違法行為

5、違法行為 _民事違法行為

_刑事_違法行為 ——

6、__嚴重的社會危害性__是犯罪的最本質特徵。

7、_非訴訟手段_是我們維護合法權益常用的有效手段。_訴訟手段_是維護合法權益最正規、最權威、最有效的一種手段。

8、對權利最重要、最有效的保障是_法律_。

9、生命健康權是公民_最根本__的人身權利,在公民的人格權中居於_首要地位。

10、人格尊嚴權是人格權中的_核心權利__。

三、國情板塊

1、有關各項制度

★我國的根本制度: 社會主義制度

★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我國的基本政治制度: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

★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 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

★我國的分配制度: 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

★我國的發展戰略: 可持續發展戰略 、 科教興國

★我國的基本國策: 對外開放、 保護環境 、 節約資源 、 計畫生育

★我國的治國方略: 依法治國

2、有關「核心」、「中心環節」

★黨的基本路線的核心內容:乙個中心,兩個基本點(內容略)。其中, 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 四項基本原則是立國之本 , 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

★民族精神的核心: 愛國主義

★依法治國的核心: 依憲治國

★精神文明建設(文化建設)的中心環節: 思想道德建設

★ 依法治國的中心環節: 有法必依

3、有關「根本」、「基本」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根本任務:沿著中國特色…道路,集中力量進行…現代化建設 p35

★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 共同富裕

★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根本任務:提高全民族的…素質和…素質,培養……的公民p106

★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根本大計: 發展科技、教育

★我國的根本**: 憲法

★處理民族關係的基本原則: 民族平等、團結、共同繁榮

★完成祖國統一大業的基本方針: 一國兩制

★發展社會主義文化首要的、根本的要求: 牢牢把握先進文化的發展方向

4、有關「基礎」

★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基礎: 公有制

★先進文化建設的基礎工程: 發展教育和科學

★發展****實現和平統一的基礎是: 堅持乙個中國原則

5、有關「最」

★我國最基本的國情: 處於並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我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培育民族精神最重要的是: 結合時代和社會發展要求,不斷為之增添新的富有生命力的內容

★我國的最高理想: 實現共產主義

★在國家法律體系中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效力或最具權威的是: 憲法

6、有關「集中」、「集中體現」

★社會責任感的集中體現: 不計代價與回報的奉獻精神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經驗,集中到一點,就是要:堅持黨…的基本路線 p39

★艱苦奮鬥集中表現為: 創業精神

生活與哲學易錯易混易考知識

20 整體功能總是大於部分功能之和。可能大於 小於 等於 21 人為事物的聯絡是主觀的。客觀的 22 聯絡是客觀的,人對事物的聯絡無能為力。人們可以改變事物聯絡的具體狀況 23 任何變化都是發展 上公升的 前進的變化才是發展 24 新出現的事物就是新事物。符合事物發展規律,有強大生命力和遠大發展前途...

2019中考化學易錯易考知識點總結

一 常見物質的俗稱 名稱 化學式 乾冰沼氣天然氣可燃冰 鹽酸大理石石灰石 純鹼蘇打小蘇打 食鹽生石灰 澄清石灰水熟石灰消石灰氫氧化鈣 火鹼燒鹼苛性鈉水銀 二 酸 鹼 鹽易漏化學性質 1 二氧化碳 二氧化硫 三氧化硫和可溶性鹼 氫氧化鈣氫氧化鈉反應方程式 為什麼可溶性鹼易變質的原因 2 二氧化硫 二氧...

中考物理歷屆易錯易混知識點歸納 二

31.比熱容是物質的一種屬性,是固定不變的。比熱容越大 吸收相同熱量,溫度變化量小 用人工湖調節氣溫 公升高相同溫度,吸收熱量多 用水做冷卻劑 32.內燃機乙個工作迴圈包括四個衝程,曲軸轉動二周,對個做功一次,有兩次能量轉化。33.太陽能電池是把太陽能轉化為電能。並不是把化學能轉化為電能。34.核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