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數學易錯 易忘 易混的知識點

2022-09-11 01:06:06 字數 2692 閱讀 3229

易錯:平移後的對應關係找不對

15、(海淀)設拋物線與軸交於點m,若拋物線與x軸的乙個交點關於直線的對稱點恰好是點m,求的值.

16、(石景山)拋物線:向下平移個單位後與拋物線:關於軸對稱,且過點,求的函式關係式;

易混:點或圖象關於x、y軸或其他直線對稱易混

17、(東城)已知關於x的方程(m-1)x2-(2m-1)x+2=0有兩個正整數根.

(1) 確定整數m值;

(2) 在(1)的條件下,利用圖象寫出方程(m-1)x2-(2m-1)x+2+=0的實數根的個數.

易錯:對於(m-1)x2-(2m-1)x+2+=0的解不會刻畫正確的函式關係

18、如圖,一次函式與反比例函式的圖象交於a(2,1),b(-1,)兩點.(1)求k和b的值;

(2)結合圖象直接寫出不等式的解集.

易錯:結合影象求不等式解集時少解

四、多邊形

19、在平面上任意畫四個點,那麼這四個點一共可以確定_______條直線.

易忘:幾個點共線的特殊情況

20、已知線段=7cm,在直線上畫線段=3cm,則線段=_____.

21、三條直線公路相互交叉成乙個三角形,現在要建乙個貨物中轉站,要求它到三條公路的距離相等,則可供選擇的位址有_______處?

易忘:忽視直線的條件導致漏解

22、直角座標系中,已知,在軸上找點,使為等腰三角形,這樣的點共有多少個?

23、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矩形abco的面積為15,邊oa比oc大2,e為bc的中點,以oe為直徑的⊙o′交x軸於d點,過點d作df⊥ae於f.

(1) 求oa,oc的長;

(2) 求證:df為⊙o′的切線;

(3)由已知可得,△aoe是等腰三角形.那麼在直線 bc上是否存在除點e以外的點p,使△aop也是等腰三角形?如果存在,請你證明點p與⊙o′的位置關係,如果不存在,請說明理由.

易錯:腰和底不明確分類討論不全,忽視直線的條件導致漏解

24、如圖,在△abc中,點d、e分別在ab、ac邊上,de∥bc,若 ad∶ab=3∶4,ae=6,則ac等於( )

a.3 b.4 c.6 d. 8

易錯:找不對對應邊的比

25、如圖,已知△ade與△abc的相似比為1:2,則△ade與△abc的面積比為( )

a. 1:2 b. 1:4 c. 2:1 d. 4:1

易混:面積比錯認為等於相似比

26、在正方形網格中,的位置如圖所示,則的值為( )

a. b. c. d.

易錯:三角函式的定義,錯用bc比ab

27、如果方程的兩個根分別是rt△abc的兩條邊,△abc最小的角為a,那麼tana的值為_______.

易錯:直角三角形中直角邊和斜邊的分類

28、已知菱形的兩條對角線的長分別為5和6,則它的面積是

易忘:菱形面積公式等於對角線乘積的一半

29、梯形中,,, =7cm, =3cm,試在邊上確定的位置,使得以、、為頂點的三角形與以、、為頂點的三角形相似.

易混:三個點構成的三角形沒有順序,易漏解

五、圓30、如圖,cd是⊙o的直徑,弦ab⊥cd於點h,若∠d=30°,ch=1cm,則abcm.

易忘:利用垂徑定理有弦長忘記乘2

31、已知:⊙o的半徑oa=1,弦ab、ac的長分別為, 求∠bac的度數。

易忘:忘記通過畫圖識別弦的位置導致漏解

32、(海淀) 如圖,ab為⊙o的直徑,ab=4,點c在⊙o上, cf⊥oc,且cf=bf.,證明bf是⊙o的切線;

易混:將cf=bf作為證明切線的一種方法。誤認為切線長定理有逆定理33、如圖,等腰33.△abc中,ae是底邊bc上的高,

點o在ae上,⊙o與ab和bc分別相切.

(1)⊙o是否為△abc的內切圓?請說明理由.

(2)若ab=5, bc=4,求⊙o的半徑.

易混:切線的證明方法,作垂直證等於半徑

34、已知圓錐的母線長為4,底面半徑為2,則圓錐的側面積等於

a.11 b.10 c.9 d.8

易混:圓柱和圓錐的側面積公式

35、一元錢硬幣的直徑約為24mm,則用它能完全覆蓋住的正六邊形的邊長最大不能超過

a.12 mm   b.12mm   c.6mm   d.6mm

易混:內切圓和外接圓、正多邊形和圓的相關概念混淆

六、統計和概率

37、有20名同學參加「英語拼詞」比賽,他們的成績各不相同,按成績取前10名參加複賽. 若小新知道了自己的成績,則由其他19名同學的成績得到的下列統計量中,可判斷小新能否進入複賽的是 ( )

a.平均數b.極差c.中位數d.方差

易混:統計量意義的認識易混

38、對於資料:85,83,85,81,86.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這組資料的中位數是84b.這組資料的方差是3.2

c.這組資料的平均數是85d.這組資料的眾數是86

易忘:方差公式

39、若從10~99這連續90個正整數中選出乙個數,其中每個數被選出的機會相等,則選出的數其十位數字與個位數字的和為9的概率是

a. bcd.

易錯:列舉不全,忽視了90

40、已知甲袋中有1個紅球、1個白球、乙袋中有2 個紅球、1個白球(兩種球只是顏色不同)。從甲、乙兩袋中同時摸出紅球的概率是多少?

易錯:可能性分析錯誤

高中數學易錯易混易忘題分類

會而不對,對而不全 一直以來成為制約學生數學成績提高的重要因素,成為學生揮之不去的痛,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對決定學生的高考成敗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本文結合筆者的多年高三教學經驗精心挑選學生在考試中常見的66個易錯 易混 易忘典型題目,這些問題也是高考中的熱點和重點,做到力避偏 怪 難,進行精彩剖析並配以...

生活與哲學易錯易混知識點

第一單元生活智慧型與時代精神 1.哲學的基本問題是物質和意識的辯證關係問題。注意 二者不能等同。哲學的基本問題是思維和存在或意識和物質的關係問題,而不是物質和意識的辯證關係問題。物質和意識的辯證關係包括以下兩方面的內容 一是物質決定意識,二是意識對物質具有能動的反作用。第二單元探索世界與追求真理 1...

高中物理易錯易忘點詳解

高中物理34個易錯易忘點詳解!1.受力分析,往往漏 力 百出 對物體受力分析,是物理學中最重要 最基本的知識,分析方法有 整體法 與 隔離法 兩種。對物體的受力分析可以說貫穿著整個高中物理始終,如力學中的重力 彈力 推 拉 提 壓 與摩擦力 靜摩擦力與滑動摩擦力 電場中的電場力 庫侖力 磁場中的洛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