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數學易錯知識點總匯

2021-03-04 09:38:36 字數 4651 閱讀 6309

一、運算方法和運算物件

運算方法指加法、減法、乘法、除法、乘方法、開方法等,運算物件指數字、單項式、多項式、分式等。

不論運算物件如何變化,運算方法始終不變,都是這六種運算方法!!!!!

這六種運算方法分別是:

1、加法:把兩個或多個數合併成乙個數的方法叫做加法。加法的結果叫做和,凡是求和都用加法。

2、減法:已知兩個加數的和與其中的乙個加數,要求另乙個加數的方法叫做減法,減法的結果叫做差,凡是求差都用減法。

3、乘法:求多個相同加數的簡便運算方法叫做乘法,乘法的結果叫做積,凡是求積都用乘法。

4、除法:已知兩個因數的積與其中的乙個因數,要求另乙個因數的方法叫做除法。除法的結果叫做商,凡是求商都用除法。

5、乘方法:求多個相同因數的積的運算方法叫做乘方法,乘方法的結果叫做冪,凡是求冪都用乘方法。

6、開方法:求乙個數的方根的運算方法叫做開方法,開方法的結果叫做方根,凡是求方根都用開方法。

二、五個基本運算律(只對加法和乘法而言)

1、加法交換律:

2、加法結合律:

3、乘法交換律:

4、乘法結合律:

5、乘法(對加法的)分配律:

*(初二下增加兩個同次根式的運算律)

6、同次根式相乘:

7、同次根式相除:

三、運算順序

先算**運算乘方、開方,再算二級運算乘除,最後算一級運算加減,如果有括號,按照小、中、大的順序進行運算,同級運算必須從左到右依次進行。

四、兩個重要法則

1、依據減法法則,把加減法統一成加法。

2、依據除法法則,發乘除法統一成乘法。

五、在實數範圍內,0不能做除數,非負數可以開任意次方,負數只能開奇數次方,不能開偶次方。

六、常見的運算結果

1、 多位數各數字之間是相加的關係:有個別同學以為351這個數中,300 和50之間是相乘的關係,但300 50 = 1500 ,1500 顯然不等於351 ,實際上它們之間是相加的關係:351 = 300 + 50 + 1 , 百位上的數字是3 ,它表示的是3個百,因此它應該乘以 100 ,即 351 = 3 100 + 5 10 + 1 1 ,以此類推,若乙個數的個位上是c ,十位上是b ,百位上是 d , 萬位上是 a ,那麼這個數應該是多少呢?

是10000a + 100d +10b + c ,也就是說,任何數字上的數字都只可能是0 ~ 9 中的乙個!

44444的各個數字上都是4 ,但是各個 4 表示的意思卻不一樣!!!

2、 數 + 單位名稱 = 名數,只帶有乙個單位名稱的叫單名數,帶有兩個或兩個以上單位名稱的叫復名數,比如 8 噸 3 千克 , 4 元 5 角 8 分 , 5 平方公尺 6 平方厘公尺 ,

3 年 6 個月 , 5 立方公尺 12 立方厘公尺 , 3 公尺 4 厘公尺 2 公釐 …… 等等,實際

上,我們經常接觸的整數、小數、帶分數等等,也可以看成是復名數,在復名數中,高階單位和低階單位之間是相加的關係.即  8 噸 3 千克 =8 噸 +3 千克

4 元 5 角 8 分 = 4元 +5角 +8分

3 年 6 個月= 3年 + 6個月

3 公尺 4 厘公尺 2 公釐 =3 公尺 +4 厘公尺 +2公釐

3、整數與分數相乘時,整數要與分子相乘,比如:

4、負數各單位之間是相加的關係

5、在任何乙個代數式中,通常把各個單項式或加數的括號和它前面的加號省略不寫,改寫成省略加號的和的形式,如果最前面的第一項是+號也省略不寫,比如下面這個式子:

5—7 表示a — 2b表示 (+3a)+(—2b)

6、當乙個數字與乙個或多個字母相乘時,乘號省略不寫,並且把數字寫在前面,數字與字母之間是相乘的關係。字母與字母相乘時,省略乘號,直接寫在一起。比如當7、a、b連乘時, ,,數字與字母之間實際上是相乘的關係。

7、由數字與字母的乘積組成的代數式叫單項式,即沒有加減符號連線的代數式,單項式內部是一種連乘的關係,比如 ,

8、單項式的係數為1時,通常省略不寫,比如 1m 就寫成m ;ab2表示此單項式的係數為1 ,即ab2 = 1 ab2 ;單項式的係數為—1時,省寫為「 — 」 ,比如

—1 m就寫成—m ;—ab2表示此單項式的係數為—1 ,即—ab2 = (—1)ab2 。

9、多項式內部是一種混合運算關係,比如:

10、加法、減法、乘法、除法的結果分別叫做和、差、積、商,而第五種運算方法「乘方」法的結果叫做「冪」 ,當冪指數為1 時通常省略不寫,比如 :,

11、—a 表示a 的相反數,—(a+b)表示a+b的相反數,

—a2表示a2的相反數, (—a)2表示兩個 —a 連乘 ,

(互為相反數的兩個數的偶次冪相等)

12相等的兩個數或式子的差為零。

13、0 —1 = 0 + (—1)(減去乙個數,等於加上這個數的相反數)

1 0 — a = —a0 — 3ab2 = —3ab2

0減去任何數都等於這個數的相反數。

14、0 + a = a 0 + 3ab2 = 3ab2 5a2 + 0 = 5a2

任何數與零相加都等於它本身。

15、對乙個正實數進行開平方時,根指數2通常省略不寫,表示對81開平方,就是要求81的算術平方根,表示的就是a的算術平方根(正的那個平方根)。

1、有理數按符號分為正有理數(簡稱正數)、0 、負有理數(簡稱負數),我們平常所說的數就是有理數的簡稱,乙個數就是乙個有理數。0既不是正數,也不是負數,是乙個中性數。

2、有理數的正確譯法應該是「比數」,任何乙個有理數都可以表示成兩個整數的比,因此有理數按形式還可以分為整數和分數兩種。不能表示成兩個整數的比的數,肯定不是有理數。分數是標準的有理數。

3、非負數是正數和0 的合稱,有理數分為負數和非負數,因此乙個數不是正數就是負數的說法是錯誤的,還可能是0。常見的非負數有乙個數的絕對值、有理數的偶次冪等。

4、乙個數 a 的絕對值就是數軸上表示數 a 的點與原點的距離。絕對值的本質是一種距離,其值是乙個非負數。

5、倒數和相反數都表示的是兩個數之間的關係,互為倒數的兩個數同號(同正或同負),乘積為1 ;互為相反數的兩個數絕對值相等(即到原點的距離相等),和為0 。

6、有理數的減法法則:減去乙個數,等於加上這個數的相反數。

7、幾個有理數相加減,我們通常寫成省略加號的和的形式。

8、有理數的除法法則:除以乙個數,等於乘上這個數的倒數。

9、任何乙個有理數的偶次冪都是乙個非負數。

10、求幾個相同因數的積的簡便運算叫乘方,它是繼加、減、乘、除法之後的第五種運演算法。

11、乘方的結果叫冪。乘方的意義:求乙個數的幾次方,就是求幾個這樣的數連乘的積。底數是因數,指數表示因數的個數。

12、用加、減、乘、除、乘方、開方等數學符號,把數和表示數的字母連線起來的式子叫代數式。

13、由數字與字母的乘積組成的代數式叫單項式,即沒有加減符號連線的代數式,字母可以有多個,字母的次數也可以為任意正整數。

14、單項式的係數為1或—1時,通常省略不寫。單獨的乙個數或字母也是單項式。

15、單項式中的數字因數叫做這個單項式的係數;所有字母的指數的和叫做這個單項式的次數。

16、幾個單項式的和叫多項式。(幾個單項式的差也叫做多項式,因為減法的本質也是加法)

17、在多項式中,每個單項式叫做多項式的項,有幾個單項式,就叫有幾項;不含字母的項叫常數項。

18、多項式裡次數最高項的次數,就是這個多項式的次數。(請注意多項式的次數不是所有項的次數之和,每一項都包括它前面的符號)

19、單項式與多項式統稱為整式。

20、所含字母相同,並且相同字母的指數也相等的單項式叫同類項。所有的常數項都是同類項。

21、合併同類項的法則:把同類項的係數相加,結果作為係數,字母和字母的指數保持不變。

1、 乘方的意義:乘方是加、減、乘、除后的第五種運算方法,加減法有明顯的運算符號,「+」和「—」 ,乘除法也有較明顯的運算符號,但乘方的運算符號不太明顯,只是在書寫及兩數的位置關係上不同於其他運算方法。

乘方是求多個相同因數的乘積的運算方法,書寫的時候,把因數寫在正常位置,把因數的個數寫在因數的右上角加法的結果叫做和,減法的結果叫做差,乘法的結果叫做積,除法的結果叫做商, 乘方的結果叫做冪。 35 讀作3的5次冪或3的5次方。

要求a與b的和,用加法,結果a+b是個和的形式;要求a與b的差,用減法,結果a—b是個差的形式;

要求a與b的積,用乘法,結果ab是個積的形式; 要求a與b的商,用除法,結果是個商的形式;

要求a個b連乘,用乘方(法),結果是個冪的形式。***在乙個冪的形式中,因數叫做底數,因數的個數叫做指數。

求乙個數的幾次方,就是求幾個這樣的數連乘的積。底數是因數,指數表示因數的個數。

2、多個相同因數的乘積可以用乘方法進行運算,多個相同整式的乘積照樣可以用乘方的方法進行運算。意義與數的乘方是相同的。(x—y)3表示3個(x—y)連乘。

3、 冪的運算就是對乘方的結果進行的運算。比如

冪的運算指的是冪的乘除,而不對加減進行討論。同底不同指的冪不能直接進行加減!冪的運算律都是根據乘方的意義推導出來的,一共有四條:

同底數冪的的乘法法則:底數不變,指數相加。(m、n為正整數)

冪的乘方:底數不變,指數相乘。(m、n為正整數)

積的乘方等於各因數的乘方的積。(n為正整數)

同底數的冪相除,底數不變,只對指數作減法運算,即(a≠0,m、n都是正整數,並且m>n),必須注意:法則中的底數和指數具有普遍性,既可以是數,也可以是式(單項式或多項式),指數都是正整數;對於含有三個或三個以上的同底數冪相乘除,法則仍然成立。

初中物理易錯知識點

序號易誤解的知識點 密度不是一定不變的。密度是物質的屬性,和質量體積無1關,但和溫度有關,尤其是氣體密度跟隨溫度的變化比較明顯。2 天平讀數時,遊碼要看左側,移動遊碼相當於在天平右盤中加減砝碼。勻速直線運動的速度一定不變。只要是勻速直線運動,則速度一定是乙個定值。13 平均速度只能是總路程除以總時間...

初中物理易錯知識點

初中物理力學複習重點 1 物質由分子組成,分子間有空隙,分子間存在相互作用的引力和斥力 2 刻度尺讀數需要讀到分度值下一位 3 誤差不是錯誤,誤差不可避免,錯誤可以避免 4 使用刻度尺測量時可以採用多次測量取平均值的方法減小誤差 5 量筒不但可以測量液體的體積,還可以用 排水法 測量固體的體積 6 ...

初中數學易錯 易忘 易混的知識點

易錯 平移後的對應關係找不對 15 海淀 設拋物線與軸交於點m,若拋物線與x軸的乙個交點關於直線的對稱點恰好是點m,求的值.16 石景山 拋物線 向下平移個單位後與拋物線 關於軸對稱,且過點,求的函式關係式 易混 點或圖象關於x y軸或其他直線對稱易混 17 東城 已知關於x的方程 m 1 x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