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錯知識點2019

2021-03-18 13:58:33 字數 3089 閱讀 2985

【易錯點1】忽視空集是任何非空集合的子集導致思維不全面。

【易錯點2】求解函式值域或單調區間易忽視定義域優先的原則。

【易錯點3】求解函式的反函式易漏掉確定原函式的值域即反函式的定義域。

【易錯點4】求反函式與反函式值錯位

[, , ]

【易錯點6】易忘原函式和反函式的單調性和奇偶性的關係。從而導致解題過程繁鎖。

【易錯點7】證明或判斷函式的單調性要從定義出發,注意步驟的規範性及樹立定義域優先的原則。

【易錯點8】在解題中誤將必要條件作充分條件或將既不充分與不必要條件誤作充要條件使用,導致錯誤結論。

【易錯點9】應用重要不等式確定最值時,忽視應用的前提條件特別是易忘判斷不等式取得等號時的變數值是否在定義域限制範圍之內。

【易錯點10】在涉及指對型函式的單調性有關問題時,沒有根據性質進行分類討論的意識和易忽略對數函式的真數的限制條件。

【易錯點11】 用換元法解題時,易忽略換元前後的等價性.

【易錯點12】已知求時, 易忽略n=1的情況.

【易錯點13】利用函式知識求解數列的最大項及前n項和最大值時易忽略其定義域限制是正整數集或其子集(從1開始)

【易錯點14】解答數列問題時沒有結合等差、等比數列的性質解答使解題思維受阻或解答過程繁瑣。

【易錯點15】用等比數列求和公式求和時,易忽略公比q=1的情況

【易錯點16】在數列求和中對求一等差數列與一等比數列的積構成的數列的前n項和不會採用錯項相減法或解答結果不到位。

【易錯點17】不能根據數列的通項的特點尋找相應的求和方法,在應用裂項求和方法時對裂項後抵消項的規律不清,導致多項或少項。

【易錯點18】易由特殊性代替一般性誤將必要條件當做充分條件或充要條件使用,缺乏嚴謹的邏輯思維。

【易錯點19】用判別式判定方程解的個數(或交點的個數)時,易忽略討論二次項的係數是否為0.尤其是直線與圓錐曲線相交時更易忽略.

【易錯點20】易遺忘關於和齊次式的處理方法。

[, , , , , , ]

【易錯點22】單位圓中的三角函式線在解題中一方面學生易對此知識遺忘,應用意識不強,另一方面易將角的三角函式值所對應的三角函式線與線段的長度二者等同起來,產生概念性的錯誤。

【易錯點23】在利用三角函式的圖象變換中的週期變換和相位變換解題時。易將和求錯。

【易錯點24】沒有挖掘題目中的確隱含條件,忽視對角的範圍的限制而造成增解現象

【易錯點25】根據已知條件確定角的大小,沒有通過確定角的三角函式值再求角的意識或確定角的三角函式名稱不適當造成錯解。

【易錯點26】對正弦型函式及余弦型函式的性質:如圖象、對稱軸、對稱中心易遺忘或沒有深刻理解其意義。

【易錯點27】利用正弦定理解三角形時,若已知三角形的兩邊及其一邊的對角解三角形時,易忽視三角形解的個數。

。【易錯點28】三角形中的三角函式問題。對三角變換同三角形邊、角之間知識的結合的綜合應用程度不夠

【易錯點29】含參分式不等式的解法。易對分類討論的標準把握不准,分類討論達不到不重不漏的目的。

【易錯點30】求函式的定義域與求函式值域錯位

【易錯點31】不等式的證明方法。學生不能據已知條件選擇相應的證明方法,達不到對各種證明方法的靈活應用程度。

【易錯點32】函式與方程及不等式的聯絡與轉化。學生不能明確和利用三者的關係在解題中相互轉化尋找解題思路。

【易錯點33】利用函式的的單調性構造不等關係。要明確函式的單調性或單調區間及定義域限制。

【易錯點34】數學歸納法的應用。學生易缺乏應用數學歸納法解決與自然數有關問題的意識,忽視其步驟的規範性及不理解數學歸納法的每一步的意義所在。

【易錯點35】涉及向量的有關概念、運算律的理解與應用。易產生概念性錯誤。

【易錯點36】利用向量的加法、減法、數量積等運算的幾何意**題時,數形結合的意識不夠,忽視隱含條件。

【易錯點37】忽視向量積定義中對兩向量夾角的定義。

【易錯點38】向量數積積性質的應用。

【易錯點39】向量與三角函式求值、運算的交匯

【易錯點40】向量與解三角形的交匯。

【易錯點41】與向量相結合的三角不等式,學生的綜合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夠。

【易錯點42】向量與解析幾何的交匯

【易錯點43】解析幾何與向量的數量積的性質如涉及模、夾角等的結合。

[易錯點44]牢記常用的求導公式,求復合函式的導數要分清函式的復合關係.

【易錯點45】求曲線的切線方程。

【易錯點46】利用導數求解函式的單調區間及值域。

【易錯點47】二項式展開式的通項中,因a與b的順序顛倒而容易出錯。

【易錯點48】二項式展開式中的項的係數與二項式係數的概念掌握不清,容易混淆,導致出錯。

【易錯點49】二項式係數最大項與展開式係數最大項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在求法上也有很大的差別,在次往往因為概念不清導致出錯。

【易錯點50】對於排列組合問題,不能分清是否與順序有關而導致方法出錯。

【易錯點51】不能正確分析幾種常見的排列問題,不能恰當的選擇排列的方法導致出錯。

【易錯點54】正態總體的概率密度函式為,當時,,叫作標準正態總體的概率密度函式,兩者在使用範圍上是不同的。

【易錯點55】對於數列的兩個基本極限①;②,兩個極限成立的條件不同,前者為;而後者為。

【易錯點56】立體圖形的截面問題。

【易錯點57】判斷過空間一點與兩異面直線成相等的角的直線的條數

【易錯點58】有關線面平行的證明問題中,對定理的理解不夠準確,往往忽視三個條件中的某乙個。

【易錯點59】對於兩個平面平行的判定定理易把條件誤記為「乙個平面內的兩條相交直線與另乙個平面內的兩條相交直線分別平行」,容易導致證明過程跨步太大。

【易錯點60】求異面直線所成的角,若所成角為,容易忽視用證明垂直的方法來求夾角大小這一重要方法。

【易錯點61】在求異面直線所成角,直線與平面所成的角以及二面角時,容易忽視各自所成角的範圍而出現錯誤。

【易錯點62】二面角平面角的求法,主要有定義法、三垂線法、垂面法等。

【易錯點63】向量知識在立體幾何方面的應用

【易錯點64】常見幾何體的體積計算公式,特別是稜錐,球的體積公式容易忽視公式係數,導致出錯。

【易錯點65】求點到平面的距離的方法有直接法、等體積法、換點法。

【易錯點66】直線與雙曲線的位置關係可通過分析直線方程與漸進線方程的位置關係,也可以聯立直線方程與雙曲線方程通過判別式,兩種方法往往會忽視一些特殊情形。

拼音易錯知識點

第一 易錯的知識點 1 整體認讀音節只有16個,不要把yan,you,wo,ya,er 等誤認為整體認讀音節。2 聲調易錯的地方 第二聲與第三聲容易混淆,特別是在音節詞中第三聲會標成第二聲。3 復韻母及音節中的聲調容易標錯位置,要牢記標調規則 有a不放過,沒a找o,e i,u 並列標在後。4 j,q...

易錯知識點辨析

易錯知識點辨析 2011年高考化學32個 不一定 1.原子核不一定都是由質子和中子構成的。如氫的同位素 11h 中只有乙個質子。2.酸性氧化物不一定都是非金屬氧化物。如mn2o7是hmno4的酸酐,是金屬氧化物。3.非金屬氧化物不一定都是酸性氧化物。如co no等都不能與鹼反應,是不成鹽氧化物。4....

會計易錯知識點總結

1.明細賬中,一般採用三欄式明細分類賬的有應付賬款明細賬和實收資本明細賬。2.各種賬務處理程式的主要區別是登記總賬的依據不同,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根據記賬憑證逐筆登記總分類賬,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根據彙總記賬憑證登記總分類賬,科目彙總表賬務處理程式根據科目彙總表登記總分類賬。3.科目彙總表減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