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物理易錯知識點總結

2021-03-04 07:14:45 字數 4924 閱讀 7226

2023年03月27日文/萌萌 94次閱讀

1·大的物體不一定不能看成質點,小的物體不一定能看成質點。

2·平動的物體不一定能看成質點,轉動的物體不一定不能看成質點。

3·參考係不一定是不動的,只是假定為不動的物體。

4·選擇不同的參考係物體運動情況可能不同,但也可能相同。

5·在時間軸上n秒時指的是n秒末。第n秒指的是一段時間,是第n個1秒。第n秒末和第n+1秒初是同一時刻。

6·忽視位移的向量性,只強調大小而忽視方向。

7·物體做直線運動時,位移的大小不一定等於路程。

8·位移也具有相對性,必須選乙個參考係,選不同的參考係時,物體的位移可能不同。

9·打點計時器在紙帶上應打出輕重合適的小圓點,如遇到打出的是短橫線,應調整一下振針距複寫紙的高度,使之增大一點。

10·使用計時器打點時,應先接通電源,待打點計時器穩定後,再釋放紙帶。

11·釋放物體前,應使物體停在靠近打點計時器的位置。

12·使用電火花打點計時器時,應注意把兩條白紙帶正確穿好,墨粉紙盤夾在兩紙帶間;使用電磁打點計時器時,應讓紙帶通過限位孔,壓在複寫紙下面。

13·「速度」一詞是比較含糊的統稱,在不同的語境中含義不同,一般指瞬時速率、平均速度、瞬時速度、平均速率四個概念中的乙個,要學會根據上、下文辨明「速度」的含義。平常所說

的「速度」多指瞬時速度,列式計算時常用的是平均速度和平均速率。

14·著重理解速度的向量性。有的同學受初中所理解的速度概念的影響,很難接受速度的方向,其實速度的方向就是物體運動的方向,而初中所學的「速度」就是現在所學的平均速率。

15·平均速度不是速度的平均。

16·平均速率不是平均速度的大小。

17·物體的速度大,其加速度不一定大。

18·物體的速度為零時,其加速度不一定為零。

19·物體的速度變化大,其加速度不一定大。

20·加速度的正、負僅表示方向,不表示大小。

21·物體的加速度為負值,物體不一定做減速運動。

22·物體的加速度減小時,速度可能增大;加速度增大時,速度可能減小。

23·物體的速度大小不變時,加速度不一定為零。

24·物體的加速度方向不一定與速度方向相同,也不一定在同一直線上。

25·位移圖象不是物體的運動軌跡。

26·解題前先搞清兩座標軸各代表什麼物理量,不要把位移圖象與速度圖象混淆。

27·圖象是曲線的不表示物體做曲線運動。

28·由圖象讀取某個物理量時,應搞清這個量的大小和方向,特別要注意方向。

29·圖上兩圖線相交的點,不是相遇點,只是在這一時刻相等。

30·人們得出「重的物體下落快」的錯誤結論主要是由於空氣阻力的影響。

31·嚴格地講自由落體運動的物體只受重力作用,在空氣阻力影響較小時,可忽略空氣阻力的影響,近似視為自由落體運動。

32·自由落體實驗實驗記錄自由落體軌跡時,對重物的要求是「質量大、體積小」,只強調「質量大」或「體積小」都是不確切的。

33·自由落體運動中,加速度g是已知的,但有時題目中不點明這一點,我們解題時要充分利用這一隱含條件。

34·自由落體運動是無空氣阻力的理想情況,實際物體的運動有時受空氣阻力的影響過大,這時就不能忽略空氣阻力了,如雨滴下落的最後階段,阻力很大,不能視為自由落體運動。

35·自由落體加速度通常可取9.8m/s2或10m/s2,但並不是不變的,它隨緯度和海拔高度的變化而變化。

36·四個重要比例式都是從自由落體運動開始時,即初速度v0=0是成立條件,如果v0≠0則這四個比例式不成立。

37·勻變速運動的各公式都是向量式,列方程解題時要注意各物理量的方向。

38·常取初速度v0的方向為正方向,但這並不是一定的,也可取與v0相反的方向為正方向。

39·汽車剎車問題應先判斷汽車何時停止運動,不要盲目套用勻減速直線運動公式求解。

40·找準追及問題的臨界條件,如位移關係、速度相等等。

41·用速度圖象解題時要注意圖線相交的點是速度相等的點而不是相遇處。

42·產生彈力的條件之一是兩物體相互接觸,但相互接觸的物體間不一定存在彈力。

43·某個物體受到彈力作用,不是由於這個物體的形變產生的,而是由於施加這個彈力的物體的形變產生的。

44·壓力或支援力的方向總是垂直於接觸面,與物體的重心位置無關。

45·胡克定律公式f=kx中的x是彈簧伸長或縮短的長度,不是彈簧的總長度,更不是彈簧原長。

46·彈簧彈力的大小等於它一端受力的大小,而不是兩端受力之和,更不是兩端受力之差。

47·杆的彈力方向不一定沿杆。

48·摩擦力的作用效果既可充當阻力,也可充當動力。

49·滑動摩擦力只以μ和n有關,與接觸面的大小和物體的運動狀態無關。

50·各種摩擦力的方向與物體的運動方向無關。

51·靜摩擦力具有大小和方向的可變性,在分析有關靜摩擦力的問題時容易出錯。

52·最大靜摩擦力與接觸面和正壓力有關,靜摩擦力與壓力無關。

53·畫力的圖示時要選擇合適的標度。

54·實驗中的兩個細繩套不要太短。

55·檢查彈簧測力計指標是否指零。

56·在同一次實驗中,使橡皮條伸長時結點的位置一定要相同。

57·使用彈簧測力計拉細繩套時,要使彈簧測力計的彈簧與細繩套在同一直線上,彈簧與木板面平行,避免彈簧與彈簧測力計外殼、彈簧測力計限位卡之間有摩擦。

58·在同一次實驗中,畫力的圖示時選定的標度要相同,並且要恰當使用標度,使力的圖示稍大一些。

59·合力不一定大於分力,分力不一定小於合力。

60·三個力的合力最大值是三個力的數值之和,最小值不一定是三個力的數值之差,要先判斷能否為零。

61·兩個力合成乙個力的結果是惟一的,乙個力分解為兩個力的情況不惟一,可以有多種分解方式。

62·乙個力分解成的兩個分力,與原來的這個力一定是同性質的,一定是同乙個受力物體,如乙個物體放在斜面上靜止,其重力可分解為使物體下滑的力和使物體壓緊斜面的力,不能說成下

滑力和物體對斜面的壓力。

63·物體在粗糙斜面上向前運動,並不一定受到向前的力,認為物體向前運動會存在一種向前的「衝力」的說法是錯誤的。

64·所有認為慣性與運動狀態有關的想法都是錯誤的,因為慣性只與物體質量有關。

65·慣性是物體的一種基本屬性,不是一種力,物體所受的外力不能克服慣性。

67·物體受力為零時速度不一定為零,速度為零時受力不一定為零。

68·牛頓第二定律中的f通常指物體所受的合外力,對應的加速度就是合加速度,也就是各個獨自產生的加速度的向量和,當只研究某個力產生加速度時牛頓第二定律仍成立。

69·力與加速度的對應關係,無先後之分,力改變的同時加速度相應改變。

70·雖然由牛頓第二定律可以得出,當物體不受外力或所受合外力為零時,物體將做勻速直線運動或靜止,但不能說牛頓第一定律是牛頓第二定律的特例,因為牛頓第一定律所揭示的物體具

有保持原來運動狀態的性質,即慣性,在牛頓第二定律中沒有體現。

71·牛頓第二定律在力學中的應用廣泛,但也不是「放之四海而皆準」,也有侷限性,對於微觀的高速運動的物體不適用,只適用於低速運動的巨集觀物體。

72·用牛頓第二定律解決動力學的兩類基本問題,關鍵在於正確地求出加速度,計算合外力時要進行正確的受力分析,不要漏力或添力。

73·用正交分解法列方程時注意合力與分力不能重複計算。

74·注意是向量式,在應用時,要選擇正方向,一般我們選擇合外力的方向即加速度的方向為正方向。

75·超重並不是重力增加了,失重也不是失去了重力,超重、失重只是視重的變化,物體的實重沒有改變。

76·判斷超重、失重時不是看速度方向如何,而是看加速度方向向上還是向下。

77·有時加速度方向不在豎直方向上,但只要在豎直方向上有分量,物體也處於超、失重狀態。

78·兩個相關聯的物體,其中乙個處於超(失)重狀態,整體對支援面的壓力也會比重力大(小)。

2023年03月27日文/萌萌 96次閱讀

高考物理知識點

79·國際單位制是單位制的一種,不要把單位制理解成國際單位制。

80·力的單位牛頓不是基本單位而是匯出單位。

81·有些單位是常用單位而不是國際單位制單位,如:小時、斤等。

82·進行物理計算時常需要統一單位。

83·只要存在與速度方向不在同一直線上的合外力,物體就做曲線運動,與所受力是否為恒力無關。

84·做曲線運動的物體速度方向沿該點所在的軌跡的切線,而不是合外力沿軌跡的切線。請注意區別。

85·合運動是指物體相對地面的實際運動,不一定是人感覺到的運動。

86·兩個直線運動的合運動不一定是直線運動,兩個勻速直線運動的合運動一定是勻速直線運動。兩個勻變速直線運動的合運動不一定是勻變速直線運動。

87·運動的合成與分解實際上就是描述運動的物理量的合成與分解,如速度、位移、加速度的合成與分解。

88·運動的分解並不是把運動分開,物體先參與乙個運動,然後再參與另一運動,而只是為了研究的方便,從兩個方向上分析物體的運動,分運動間具有等時性,不存在先後關係。

89·豎直上拋運動整體法分析時一定要注意方向問題,初速度方向向上,加速度方向向下,列方程時可以先假設乙個正方向,再用正、負號表示各物理量的方向,尤其是位移的正、負,容易

弄錯,要特別注意。

90·豎直上拋運動的加速度不變,故其v-t圖象的斜率不變,應為一條直線。

91·要注意題目描述中的隱蔽性,如「物體到達離拋出點5m處」,不一定是由拋出點上公升5m,有可能在下降階段到達該處,也有可能在拋出點下方5m處。

92·平拋運動公式:中的時間t是從拋出點開始計時的,否則公式不成立。

93·求平拋運動物體某段時間內的速度變化時要注意應該用向量相減的方法,由於水平速度不變,因此=。用平拋豎落儀研究平拋運動時結果是自由落體運動的小球與同時平拋的小球同時落地

,說明平拋運動的豎直分運動是自由落體運動,但此實驗不能說明平拋運動的水平分運動是勻速直線運動。

94·並不是水平速度越大斜拋物體的射程就越遠,射程的大小由初速度和拋射角度兩因素共同決定。

95·斜拋運動最高點的物體速度不等於零,而等於其水平分速度。

96·斜拋運動軌跡具有對稱性,但彈道曲線不具有對稱性。

97·在半徑不確定的情況下,不能由角速度大小判斷線速度大小,也不能由線速度大小判斷角速度大小。

中考物理易錯知識點總結

1.質量一般是不變的,密度不是一定不變的。密度是物質的屬性,和質量體積無關,但和溫度有關,尤其是氣體密度跟隨溫度的變化比較明顯。瓶裝氣體用掉一些以後,密度會減小。2.天平讀數時,遊碼要看左側,向右移動遊碼相當於在天平右盤中加砝碼 砝碼缺損讀數偏大 砝碼生鏽 弄濕 汙漬讀數偏小。3.勻速直線運動的速度...

高考化學易錯知識點

本文由huazhi9貢獻 doc文件可能在wap端瀏覽體驗不佳。建議您優先選擇txt,或 原始檔到本機檢視。1.原子核不一定都是由質子和中子構成的。如氫的同位素 11h 中只有乙個質子。2.酸性氧化物不一定都是非金屬氧化物。如 mn2o7 是 hmno4 的酸酐,是金屬氧化物。3.非金屬氧化物不一定...

高考化學易錯知識點

本文由huazhi9貢獻 doc文件可能在wap端瀏覽體驗不佳。建議您優先選擇txt,或 原始檔到本機檢視。1.原子核不一定都是由質子和中子構成的。如氫的同位素 11h 中只有乙個質子。2.酸性氧化物不一定都是非金屬氧化物。如 mn2o7 是 hmno4 的酸酐,是金屬氧化物。3.非金屬氧化物不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