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物理易錯知識點總結

2021-10-16 15:06:09 字數 4366 閱讀 5798

1.質量一般是不變的,密度不是一定不變的。密度是物質的屬性,和質量體積無關,但和溫度有關,尤其是氣體密度跟隨溫度的變化比較明顯。瓶裝氣體用掉一些以後,密度會減小。

2.天平讀數時,遊碼要看左側,向右移動遊碼相當於在天平右盤中加砝碼;砝碼缺損讀數偏大;砝碼生鏽、弄濕、汙漬讀數偏小。

3.勻速直線運動的速度一定不變。只要是勻速直線運動,則速度一定是乙個定值。每隔一段時間(如1分鐘)通過的路程相同時,不一定就是勻速直線運動。

4.平均速度是總路程除以總時間。總時間包含中間停的時間。

5.受力分析的步驟:確定研究物件;找重力;找接觸物體;判斷和接觸物體之間是否有支援力、摩擦力、拉力等其它力。

6.平衡力和相互作用力的區別:平衡力作用在乙個物體上,相互作用力作用在兩個物體上。判斷平衡力的關鍵因素是看這兩個力是不是在同乙個物體上。相互作用力的兩力大小一定相等。

7.物體運動狀態改變一定受到了力,受力不一定改變運動狀態。力是改變物體運動狀態的原因。受力也包含受包含受平衡力,此時運動狀態就不變。

8.慣性大小和速度無關。慣性大小只跟質量有關。速度越大只能說明物體動能大,能夠做的功越多,並不是慣性越大。

9.慣性是屬性不是力。不能說受到,只能說具有,由於。

10.物體受平衡力:物體處於平衡狀態,運動狀態不改變(保持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

物體受非平衡力:做變速運動,運動狀態一定改變(可能加速、減速或曲線運動)。

11.1kg≠9.8n。5l≠5kg 兩個不同的物理量只能用公式進行計算得出。

12.月球上彈簧測力計、天平都可以使用,太空失重狀態下天平不能使用而彈簧測力計還可以測拉力等除重力以外的其它力。

13.壓力增大摩擦力不一定增大。滑動摩擦力跟壓力有關,但靜摩擦力跟壓力無關,只跟和它平衡的力有關。

14.滑動摩擦力和接觸面的粗糙程度和壓力有關,與面積、速度無關;壓強和受力面積有關。

15.槓桿調平:左傾右調;天平調平:指標偏左向右調。兩側的平衡螺母應向同一方向調節。

16.動滑輪不一定就省2倍力,也可能費2倍力。

17.畫力臂的方法:一找支點(槓桿繞著轉動的點),二畫力的作用線(把力延長或反向延長),三連距離(過支點,做力的作用線的垂線)、四標範圍和力臂的符號。

18.動力臂最大時,動力最小,即最省力。力臂最大做法:在槓桿上找距離支點最遠的點,與支點連線,做這連線的垂線,再找對方向畫出最小的力。

19.壓強的受力面積,單位是m2。注意幾條腿、履帶的問題,單位換算:1cm2 =10-4m2

20.液體壓強跟液柱的粗細和形狀無關,只跟液體的深度和密度有關。深度是指液面到液體內某一點的豎直距離,不是指高度。

固體壓強先運用f=g計算壓力,再運用p=f/s計算壓強;液體壓力先運用p=ρg h計算壓強,再運用f=ps計算壓力(注意單位,對於柱體則兩種方法可以通用)

21.托里拆利實驗水銀柱的高度差和管子的粗細傾斜等因素無關,跟當時的大氣壓有關。

22.浮力和深度無關,只跟v排和ρ液有關。

浸沒時v排=v物,漂浮時v排求浮力要靈活運用各種公式:若漂浮或懸浮則直接根據f浮 = g計算,若有彈簧測力計則可以根據f浮 = g-f拉計算,若知道密度和體積則根據f浮=ρg v計算。1cm3 =10-6m3

23.判斷是否做功:有力有距離,且距離必須是在力的方向上移動的才做功。

24.在計算機械的有用功以及總功時,繩子自由端移動的距離就是拉力移動的距離,注意與物體移動的距離區別開來,他們是不同的。算總功時是拉力乘以拉力移動的距離,而有用功是物體的重力或受到的摩擦力乘以物體移動的距離。

25.簡單機械的機械效率不是固定不變的。滑輪組的機械效率除了跟動滑輪的重力有關外還跟所提公升物體的重力,以及滑輪與繩之間的摩擦,繩重有關。

對於豎直方向的滑輪組,增大物重、減小摩擦、動滑輪重和繩重可以提高機械效率。

26.物體勻速水平運動時,動能和勢能不一定不變。此時還要考慮物體的質量是否發生變化,例如灑水車,投救災物資的飛機。

27.動能變大時,勢能不一定就減少,只有機械能守恆時才對。在判斷動能和勢能怎麼變化時,應考慮到質量、速度以及高度怎麼變化。

判斷機械能是否守恆就看是否有其他能涉及轉化,例如要考慮摩擦時,有機械能轉化為內能,機械能就會減少;火箭起飛時,有化學能轉化為機械能,機械能會增加。

28.分子間的引力和斥力是同時存在。

29.物體內能增大,溫度不一定公升高(晶體熔化,液化沸騰);物體內能增加,不一定是熱傳遞(還可以是做功);物體吸熱,內能一定增加;物體吸熱溫度不一定公升高(晶體熔化,液體沸騰);物體溫度公升高,內能一定增加;

30.音調一般指聲音的高低,和頻率有關,和發聲體的長短、粗細、鬆緊有關。

響度一般指聲音的大小,和振幅有關,和用力的大小、距離發聲體的遠近、分散程度有關。(高音、低音指音調,高聲、低聲指響度)音色是用為區別不同的發聲體的,和發聲體的材料和結構有關。

31.回聲測距要注意除以2,光線要注意加箭頭,要注意實線與虛線的區別:實像及實際光線畫實線;法線、虛像、光線的延長線畫虛線。

32.漫反射和鏡面反射都遵守光的反射定律。

33.平面鏡成像:一虛像,要畫成虛線,二等大的像,人遠離鏡時,像大小不變,只是視角變小,感覺像變小,實際大小不變。

34.判斷凸透鏡成像的大小怎麼變化或要使像變大或變小時,記住:物體離焦點越近,像就越大,像距也越大。

35.照像機的物距指物體到鏡頭的距離,像距指底片到鏡頭的距離或暗箱的長度。投影儀的物距:膠片到鏡頭的距離,像距:螢幕到投影儀的距離。

36.照相機的原理:u>2f,成倒立、縮小的實像;投影儀的原理:

2f>u>f,成倒立、放大的實像;放大鏡的原理:u37.u=2f時,v=2f,此時成倒立等大的實像,可用於測量焦距。

38.透明體的顏色由透過和色光決定,和物體顏色相同的光可以透過,不同的色光則被吸收。

39.液化:霧、露、雨、白氣。 凝華:雪、霜、霧淞。 凝固:冰雹,房頂的冰柱。

40.汽化的兩種方式:蒸發(任何溫度下進行)和沸騰(一定溫度下進行)。液化的兩種方法:降溫和壓縮體積。

41.沸騰時氣泡越往上越大,沸騰前氣泡越往上越小。

42.晶體有熔點,常見的有:海波,冰,石英,水晶和各種金屬;非晶體沒有熔點,常見的有:蠟、松香、瀝青、玻璃。

43.晶體熔化和液體沸騰的條件有兩個:

一、達到一定的溫度(熔點和沸點);

二、繼續吸熱。

中考物理常用的估算量

1. 電流:計算器100μa 燈0.2a 電冰箱1a 空調5a

2. 電功率:計算器0.5mw 電燈60w 電冰箱100w 空調1000w 洗衣機500w 電熱水器1000w

3. 質量:硬幣6g 中學生50kg 雞蛋50g 乙個蘋果約200g 母雞2kg 估算重力時,g=10n/kg

4. 密度:水、人的密度:1×103kg/m3=1g/cm3 空氣1.29kg/m3 冰0.9×103kg/m3

5. 體積:教室180m3 人0.05m3

6. 面積:人單只腳底面積250cm2

7. 壓強:一張報紙平鋪地上的壓強約1pa,人站立時對地面的壓強約為104pa;大氣壓強105pa

8. 速度:人步行1.1m/s 自行車5m/s 小汽車30m/s 聲速:340m/s 光速3×108m/s

9. 長度:頭髮直徑和紙的厚度70μm 成年人腿長1m 課桌椅1m 教室長10m 寬6m 高3m

10. 力:2個雞蛋的重力1n

中考物理常見的隱含條件

1.光滑:沒有摩擦力;機械能守恆

2.漂浮:浮力等於物體重力;物體密度小於液體密度

懸浮:浮力等於物體重力;物體密度等於液體密度

3.勻速直線運動:速度不變;受平衡力作用;靜止:受平衡力,動能為零;變速運動:受非平衡力作用

4.輕小物體:質量可忽略不計(輕質滑輪)

5.實像:倒立的像(如小孔成像、投影儀、照像機) 虛像:正立的像(如平面鏡、放大鏡、凹透鏡)

6.物距大於像距:照像機的成像原理;

物距小於像距:投影儀的成像原理

7.白氣:小水珠,屬於液化現象

8.不計熱量損失:吸收的熱量等於放出的熱量(q吸=q放)。

9.正常工作:用電器在額定電壓下工作,實際功率等於額定功率,實際電流等於額定電流。

10.串聯:電流相等;選擇公式p=i2 r計算功率

11.併聯、同一電源:電壓相等;選擇公式p = u2 /r計算功率

12.燈都不亮,電流錶無示數:電路斷路(有電壓處斷路)

燈部分亮,電流錶有示數:電路短路(無電壓處短路)

13.2節乾電池串聯的電源電壓為3v。家庭電路的電壓為220v。

14.試電筆接觸零線和火線都能發光:進戶線的零線斷路。

15.保險絲燒斷:家庭電路用電器都不工作,原因是短路或總功率過大。

16.省幾倍力就一定要費幾倍距離,或者知道費幾倍距離就可知道省幾倍力。

17.冰水混合物的溫度0℃,標準大氣壓下沸水的溫度100℃。

18.一些常見的計算:知道質量求重力、知道重力求質量;知道浮力求v排;知道額定電壓、額定功率可以求電阻和額定電流;

中考數學易錯知識點總結

今天讓我們看看數學易錯點和考點歸納,多溫習一次不費勁。因為,別人錯了,我不錯,那我就贏了!你說是不是!一 先解決幾個最值得關注的問題。1.關於今年數學難不難。大家不要傳說今年中考會很難,途聽道說,信了,你就輸了。見證了這麼多年中考,還真沒有見到那一年特別難!就算難,大家一起難,誰怕誰啊,是不?再說了...

高考物理易錯知識點總結

2014年03月27日文 萌萌 94次閱讀 1 大的物體不一定不能看成質點,小的物體不一定能看成質點。2 平動的物體不一定能看成質點,轉動的物體不一定不能看成質點。3 參考係不一定是不動的,只是假定為不動的物體。4 選擇不同的參考係物體運動情況可能不同,但也可能相同。5 在時間軸上n秒時指的是n秒末...

初中物理易錯知識點

序號易誤解的知識點 密度不是一定不變的。密度是物質的屬性,和質量體積無1關,但和溫度有關,尤其是氣體密度跟隨溫度的變化比較明顯。2 天平讀數時,遊碼要看左側,移動遊碼相當於在天平右盤中加減砝碼。勻速直線運動的速度一定不變。只要是勻速直線運動,則速度一定是乙個定值。13 平均速度只能是總路程除以總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