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物理歷屆易錯易混知識點歸納 二

2022-09-28 04:48:06 字數 2249 閱讀 5882

31.比熱容是物質的一種屬性,是固定不變的。比熱容越大:吸收相同熱量,溫度變化量小(用人工湖調節氣溫);公升高相同溫度,吸收熱量多(用水做冷卻劑)。

32.內燃機乙個工作迴圈包括四個衝程,曲軸轉動二周,對個做功一次,有兩次能量轉化。

33.太陽能電池是把太陽能轉化為電能。並不是把化學能轉化為電能。

34.核能屬於一次能源,不可再生能源。

35.熱量只存在於熱傳遞過程中,離開熱傳遞說熱量是沒有意義的。熱量對應的動詞是:吸收或放出。

36.內能和溫度有關,機械能和物體機械運動情況有關,它們是兩種不同形式的能。物體一定有內能,但不一定有機械能。

37.當前人們利用的主要是可控核裂變(核反應堆)。太陽內部不斷發生著核聚變。

38.音調一般指聲音的高低,和頻率有關,和發聲體的長短、粗細、鬆緊有關。響度一般指聲音的大小,和振幅有關,和用力的大小和距離發聲體的遠近有關。

音色是用為區別不同的發聲體的,和發聲體的材料和結構有關。(生活中的有些用高低來描述聲音的響度)

39.回聲測距要注意除以2

40.光線要注意加箭頭,要注意實線與虛線的區別:實像,光線是實線;法線、虛像、光線的延長線是虛線。

41.液化:霧、露、雨、白氣。凝華:雪、霜、霧淞。凝固:冰雹,房頂的冰柱。

42.汽化的兩種方式:蒸發(任何溫度下進行)和沸騰(一定溫度下進行)。液化的兩種方法:降低溫度和壓縮體積。

43.反射和拆射總是同時發生的

44.漫反射和鏡面反射都遵守光的反射定律。

45.平面鏡成像:一虛像,要畫成虛線,二等大的像,人遠離鏡,像大小不變,只是視角變小,感覺像變小,實際不變。

46.照像機的物距:物體到相機的距離,像距:底片到鏡關的距離或暗箱的長度。投影儀的物距:膠片到鏡頭的距離,像距:螢幕到投影儀的距離。

47.照相機的原理:u>2f,成倒立、縮小的實像,投影儀的原理:2f>u>f,成倒立、放大的實像,放大鏡的原理:u。

48.透明體的顏色由透過和色光決定,和物體顏色相同的光可以透過,不同的色光則被吸收。

49.沸騰時氣泡越往上越大,沸騰前氣泡越往上越小。

50.六種物態變化。

51.晶體有熔點,常見的有:海波,冰,石英,水晶和各種金屬;非晶體沒有熔點,常見的有:蠟、松香、瀝青、玻璃。

52.晶體熔化和液體沸騰的條件:一達到一定的溫度(熔點和沸點)二繼續吸熱。

53.金屬導電靠自由電子,自由電子移動方向和電流方向相反。

54.串聯和併聯只是針對用電器,不包括開關和電表。串聯電路電流只有一條路徑,沒有分流點,併聯電路電流多條路徑,有分流點。

59.串聯電路是等流分壓,電壓和電阻成正比,也就是電阻越大,分得電壓越大。

併聯電路是等壓分流,電流和電阻成反比,也就是電阻越大,電流越小。

55.判斷電壓表測誰的電壓可用圈法:先去掉電源和其它電壓表,把要分析的電壓表當作電源,從一端到另一端,看圈住誰就測誰的電壓。

56.連電路時,開頭要斷開;滑片放在阻值最大的位置;電流錶一般用小量程;電壓表的量程要看電源電壓和所測用電器的額定電壓;滑動變阻器要一上一下,並且要看題目給定的條件先擇連左下或右下;電壓表一定要放在最後再並在所測用電器的兩端。

57.電路中有電流一定有電壓,但有電壓不一定有電流(電路還得閉合)。

58.電阻是導體的屬性,一般是不變的(尤其是定值電阻),但它和溫度有關,溫度越高電阻越大,燈絲電阻表現最為明顯。

60.測電阻和測功率的電路圖一樣,實驗器材也一樣,但實驗原理不一樣。(分別是r=u/i和p=ui)測電阻需要多次測量求平均值,減小誤差,但測功率時功率是變化的,所以求平均值沒有意義。

61.計算電能可以用kw和h計算,最後再用1kwh=3.6×106j換算。

62.電能表讀數是兩次讀數之差,最後一位是小數。

63.家庭電路中開關必須和燈串聯,開關必須連在火線上,燈口螺旋要接零線上,保險絲只在火線上接一根就可以了,插座是左零右火上接地。

64.磁體上s極指南(地理南級,地磁北極,平常說的是地理的兩極)n極指北。

65.額定功率和額定電壓是固定不變的,但實際電壓和實際功率是變化的。但在變化時,電阻是不變的。可根據r=u2/p計算電阻。

66.磁碟、硬碟應用了磁性材料,光碟沒有應用磁性材料。

67.電磁波的速度都等於光速,波長和頻率成反比。

68.電動機原理:通電線圈在磁場中受力轉動,把電能轉化成機械能。外電路有電源。

發電機原理:電磁感應,把機械能轉化成電能,外電路無電源。

69.奧斯特發現了電流的磁效應(通電導體周圍有磁場),製成了電動機,法拉第發現了電磁感應現象,製成了發電機。沈括發現了磁偏角。

湯姆生發現了電子。盧薩福建立了原子核式結構模型,貝爾發明了**。

中考物理易錯知識點總結

1.質量一般是不變的,密度不是一定不變的。密度是物質的屬性,和質量體積無關,但和溫度有關,尤其是氣體密度跟隨溫度的變化比較明顯。瓶裝氣體用掉一些以後,密度會減小。2.天平讀數時,遊碼要看左側,向右移動遊碼相當於在天平右盤中加砝碼 砝碼缺損讀數偏大 砝碼生鏽 弄濕 汙漬讀數偏小。3.勻速直線運動的速度...

生活與哲學易錯易混知識點

第一單元生活智慧型與時代精神 1.哲學的基本問題是物質和意識的辯證關係問題。注意 二者不能等同。哲學的基本問題是思維和存在或意識和物質的關係問題,而不是物質和意識的辯證關係問題。物質和意識的辯證關係包括以下兩方面的內容 一是物質決定意識,二是意識對物質具有能動的反作用。第二單元探索世界與追求真理 1...

初中數學易錯 易忘 易混的知識點

易錯 平移後的對應關係找不對 15 海淀 設拋物線與軸交於點m,若拋物線與x軸的乙個交點關於直線的對稱點恰好是點m,求的值.16 石景山 拋物線 向下平移個單位後與拋物線 關於軸對稱,且過點,求的函式關係式 易混 點或圖象關於x y軸或其他直線對稱易混 17 東城 已知關於x的方程 m 1 x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