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父母怎麼做

2022-09-28 04:48:02 字數 1758 閱讀 1472

在孩子的教育中,父母怎麼做

1、先改變自己,才能改變孩子。

不必去羨慕別的孩子,也別一直想改變孩子,要讓孩子變的更好,家長必須首先改變。改變自己的性格,首先是深入的反思,覺察自己的風格、心智模式、習慣,接受別人或孩子完全不同於自己的事實,然後真正從自己做起,以此來影響孩子和家人。重新認識自己,深入了解自己,從中找到我們能做什麼,哪些需要改變,這是最有效的學習。

2、教育孩子需要表揚。

越表揚越好,孩子本身更重要,只要他快樂,成績就會更好,孩子要跟自己比,只要有進步就行了。(我覺得孩子是需要表揚,但是有的時候必要的批評是不可缺少的。)

3、勾畫出心中的藍圖。

心中有一張藍圖,知道把孩子培養成什麼樣的人,就如同旅行者擁有一張通往目的地的地圖,能讓家庭成員統一思想和行動。一家人有共同追求的理想以及希望傳遞給孩子的價值觀,如誠信、善良、孝順父母等,才能整合家庭資源,少走彎路。教育的終極目標不只是讓孩子獲得乙個文憑,而是把孩子培養成身心健康的人,教會孩子獲得終生幸福的能力。

4、時刻把目標放在心上。

謹記住你的目標,不要輕言放棄,也不要讓自己偏離了方向。

5、孩子的成長需要榜樣、標桿。

學習是家庭教育中最有效的方法,孩子對榜樣的模仿最自覺和潛移默化的是對父母的模仿,最容易跟隨他們的習慣,身教勝於言傳。除了為孩子尋找好榜樣,家長更應該以身作則,做孩子的表率,在身體、心智、精神、待人處事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父母是原版,孩子是翻版,孩子時刻關注著父母的言行,對父母最了解,最容易跟隨他們的習慣。

因此,最潛移默化的學習是在家庭裡。

知識可以通過學校的教育來累積,孩子的習慣卻不是教出來的,而是做出來的。父母做為孩子第乙個也是最重要的老師,在孩子習慣的培養上責任重大。要培養愛讀書的孩子,自己先和書本做朋友;要培養愛整潔的孩子,自己先把家庭整理好;要培養有孝心的孩子,自己先孝順父母。

6、家長教練從心開始,具體做法:

1、改變你的心態,孩子是生命中最重要的。

忙永遠不是把責任假手於人的藉口;忙並不妨礙我們抽時間教育孩子。對於忙碌的現代家庭而言,親子相處的質比量更重要,只要我們付出愛心、恆心、耐心,把孩子放在心上,不用太多的時間,就可以擁有高質量的親子相處。

2、調整你的心態,相信你的孩子是聰明、勇敢、有愛心、有能力的,孩子將證明你的看法是對的。

3、在孩子的世界裡,生活由三方面經驗組成,學校、家庭、朋友,需要來自三方面的肯定,尤其是家長的支援和關懷。孩子永遠需要你,即使是他們做錯事的時候或表現不佳的時候,放棄幫助孩子的機會,是家長的悲哀,更是孩子的不幸。作為孩子的第一位,也是最重要的老師,父母對孩子的影響力是任何人無法取代的,不能因為孩子難管而放棄了教育的責任,而片面的依賴學校和社會教育。

發生了什麼事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面對他的態度,千萬別放棄,孩子需要你的愛和包容。

4、父母是合作者,而不是競爭者。在很多家庭中,因為孩子而導致父母爭吵,是件很平常的事情,在這當中,倍感困惑的是孩子,因為缺乏統一的標準和要求而無所適從。父母的觀點不一致,一方面給了孩子鑽空子的機會,讓孩子學會察言觀色,在父母之間尋求庇護,從而降低了父母的威信;另一方面也造成家庭關係的不和諧。

在教育孩子之前,父母先達成一致的意見,千萬不能在孩子面前爭吵如何教孩子。

教練的技巧

1、學會聆聽,控制自己的注意力,全身心聆聽。維持目光的接觸,放下所有的一切,避免打斷孩子,回應孩子。

2、理解孩子的感悟。

3、把握溝通的時機。

4、學會溝通技巧,識別你的喜好,設想你的問題,只問問題不做判斷,問同樣的問題不超過三次。

5、給孩子解釋的機會。給孩子有效的反饋,家長控制情緒,保持冷靜。孩子總有讓我們生氣的時候,給自己兩分鐘時間冷靜一下,先平復情緒再開口。

優秀的父母怎麼做

優秀的父母不為孩子提供他需要的一切,而是教育他憑藉自己的能力獲得想要的東西。優秀的父母不為孩子尋求幸福,而是告訴他幸福取決於自己。優秀的父母不為孩子提供機會,而是教育他機會靠自己尋找找 創造和把握。優秀的父母不認為給孩子提供最好的生活即是幸福,而是教育他享受當下同時努力追求最好的生活。優秀的父母不要...

睿智的父母怎麼做

看看你是哪種父母 1.事事管,時時管,大事小事一一包攬 2.不管不問,任其發展 3.該管時則管,管的時候擊中要害 在你的認知裡,父母應該和孩子處於什麼的關係,如果你是第一種父母,那麼孩子就是下屬,第二種父母孩子就是路人,第三種父母孩子就是孩子,在自己發展的同時有錯必須有人指點和引路。想讓孩子快樂健康...

孩子犯錯家長應該怎麼做

你 式句 用 你 開頭的句子,通常帶有攻擊性,使傾聽者馬上進入防禦狀態。例如,朝孩子 在另乙個屋子裡 大罵 你這個邋遢鬼!怎麼每次都不收拾?每件玩具都擱在地上!快點出來,否則 這樣火冒三丈的態度通常換不來孩子的合作。如果言辭更激烈,還有可能起 讓孩子大哭大鬧。這種 你 式句可謂成事不足,敗事有餘。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