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應該怎麼做合格的父母

2022-08-01 03:03:04 字數 1566 閱讀 1768

雖說二胎政策已經落地,但是由於當前生活壓力和教育成本的提高,很多年輕夫妻們並不打算再生二胎。所以,很多獨生子女結合的家庭,生出的一根獨苗,由四個老人和兩個大人共同照顧,金貴得不得了。

家庭對於寶寶的教育,特別隔代親,讓家庭教育變得形同虛設。很多父母和家中老人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往往不由自主地犯下一些教育錯誤。那麼怎麼做合格的父母呢?做合格的父母,要規避一下情況。

1、 過度溺愛

現在許多小孩一生下來,就被照顧得無微不至,其結果卻可能剝奪了孩子學習的機會。有些孩子被餵食到了兩三歲甚至更大,小手缺乏拿湯匙、筷子的練習,會導致手部肌肉的發展問題,上了小學可能連寫字都會很困難。因為怕孩子噎到,所以一直給孩子餵食柔軟的食物,會讓孩子沒法發展咀嚼能力, 甚至沒辦法正確發音。

怕孩子冷、怕孩子熱、怕孩子受傷、怕孩子在外面被欺負,處處保護的結果,反而是在傷害孩子。孩子在成長的路上,也缺乏養成獨立自主性格的機會。

2、 沒有以身作則

很多父母的教育都是用口。父母要求孩子去看書,自己卻在看電視。要求小孩要有禮貌,自己卻一天到晚對孩子破口大罵。

當父母言行不一的時候,會失去孩子對父母的尊敬,甚至引起反感。如果希望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就該盡量陪著他讀書。如果你希望孩子有禮貌,表現出你對周圍人對孩子的尊重是最有效的方法。

3、 把孩子培養成知識的巨人,生活的侏儒

現代父母的悲哀是把對孩子的投資全都放在成績上。拿到高學歷、好成績,並不是競爭的結束,而離開學校才是競爭真正的開始。父母除了在乎孩子外在的分數、學歷、學校之外,對於孩子內在的美德、快樂和健康等,更需要關心。

所以,不能以成績來衡量孩子成功與否,孩子的品格,情商也是其中需要培養的重要部分。

4、 過分注重物質

很多父母覺得要孩子開心,只要給他多買些玩具,多買些吃的就可以了。現代社會進入了乙個消費社會,只要掏出口袋裡的錢,就能買到各式各樣的東西。父母買給孩子的東西不斷增加,卻不見得能增加孩子的快樂。

希望每位父母都記住:家是乙個放感情的地方,不是乙個放錢的地方。

5、 對孩子過於要求完美

有研究表明,許多需要進行心理**的孩子,往往都是父母造成的,他們被父母的要求與期望逼得喘不過氣,最後只好宣布放棄。父母應該給孩子一條活路,也給孩子一條退路,如果孩子沒有辦法考上第一志願,他還應該有一條退路,退一步海闊天空也不一定。而十全十美,在這個世界上是不存在的,所以,也不要把這些沉重的期待,放在孩子的身上。

6、害怕輸在起跑線上

為了不輸在起跑線上,很多孩子被迫提早結束無憂無慮的童年,這其實是乙個很大的誤區。孩子的成長就像大自然的四季變化,當孩子的身心還沒有發展到可以吸收某些知識或技能的階段時,提早學習往往沒有效果,甚至傷害孩子的心智。

6、 指指點點太多

指指點點在中國教育來說,是很普遍的現象。父母總喜歡對孩子說「你不要……」、「你不可以……」、「為什麼你總不聽我的話……」等等。負面的詞語太多,很容易激起孩子的防衛機制,你每次看到孩子就糾正他的缺點,他的大腦會漸漸形成一種反應,一看到你就緊張、害怕、甚至產生敵意。

負面言語會壓抑孩子的天賦,而正面的欣賞和鼓勵會讓孩子表現得更好。孩子的世界你可以指點,但是請不要過分地指指點點。

雖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但是父母對孩子的教育則是有對錯之分的。所以要避免以上家庭教育的誤區,做合格的父母,讓孩子在家庭中,愉快地成長。

優秀的父母怎麼做

優秀的父母不為孩子提供他需要的一切,而是教育他憑藉自己的能力獲得想要的東西。優秀的父母不為孩子尋求幸福,而是告訴他幸福取決於自己。優秀的父母不為孩子提供機會,而是教育他機會靠自己尋找找 創造和把握。優秀的父母不認為給孩子提供最好的生活即是幸福,而是教育他享受當下同時努力追求最好的生活。優秀的父母不要...

睿智的父母怎麼做

看看你是哪種父母 1.事事管,時時管,大事小事一一包攬 2.不管不問,任其發展 3.該管時則管,管的時候擊中要害 在你的認知裡,父母應該和孩子處於什麼的關係,如果你是第一種父母,那麼孩子就是下屬,第二種父母孩子就是路人,第三種父母孩子就是孩子,在自己發展的同時有錯必須有人指點和引路。想讓孩子快樂健康...

霧霾天氣來襲,我們應該怎麼做

對付霧霾天氣的方法 霧霾主要是微笑顆粒造成,容易滋生細菌,若是有工業汙染佔主要成分甚至空氣中有微量毒氣。所以霧霾天氣要格外注意。在家中霧霾天盡量不要開窗,有條件的買太好一點的空氣淨化器 關上窗戶一般屋內的空氣質素迴避外面好很多,但是並不是讓你不開窗戶,尤其如果室內用空調取暖的使用者更要注意空氣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