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學習怎麼辦,家長應該怎麼做

2022-09-29 06:09:04 字數 1263 閱讀 3281

厭學已經是目前學生常見的問題了,很多孩子不願上學是在學習中沒有找到樂趣,認為學習是枯燥乏味的,而追求快樂又是孩子的天性,如果孩子因為求知而被剝奪了快樂,在苦學的狀態下學習,缺乏認知的需要,那麼,他們便會產生厭學情緒。

要改變孩子厭學的情緒,首先要弄清孩子產生厭學情緒的原因,然後才能對症下藥,讓孩子快樂學習。

父母的期望值過高,為了孩子,家長可以放棄自己的事業,雙休日可以不休息,為孩子輔導,陪孩子練琴、學畫,孩子的心理、身體上的壓力大大增加。

父母陪讀,造成孩子缺乏學習的自覺性,難以領悟學習的過程,難以獨立地解決遇到的新問題,他們體驗不到獨立解決問題後的成功的快樂。

家長對孩子學習知識的目的定向有偏差,將學習知識的目的定在明天而不是今天。常對孩子說:「你不好好學習,將來就得去修地球,去掃大街。

」功利性過於強烈。這樣,孩子體驗不到獲取知識本身的快樂,而只注重別人對自己學習成績的評價。孩子對知識本身不感興趣,自然將學習看作是苦差事。

孩子不會學習。不會學習的孩子學得苦,學得累,學得煩。這些孩子往往學習時不集中注意力,不能把新舊知識聯絡起來進行學習;不能選擇有關重要的內容而拋開不重要的內容;無法將學到的知識正確、合理地表達出來。

由於孩子不會學習,面對日益繁重的課業內容,自然產生厭學情緒。

要讓孩子體驗到成功的快樂。孩子很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他是按照別人的評價去認識自己的。如果別人說他笨,他就會認為自己笨。

乙個總是失敗的孩子體驗不到成功的快樂,也就不去努力了。對於乙個從未完成過作業的孩子,家長最好讓他先做幾道容易的習題,讓他能輕而易舉地完成,再調整作業的難度。如果孩子的學習不好,不要將失敗的原因歸為孩子不聰明,家長可以從學習態度(是否認真)、意志力等方面去尋找原因,千萬不要說他笨,讓他自暴自棄。

鼓勵孩子自我激勵。如果孩子能夠經常自我激勵、自我鞭策,他便有可能避免學業上的失敗。首先要幫助孩子樹立自我激勵的目標。

其次要讓孩子學會自我暗示,經常對自己說一句激勵的話,如「我一定能成功」。再次是讓孩子在行動中擺脫消極情緒。如果孩子因為怕學習失敗而產生恐懼,重要的是告訴孩子採取什麼樣的行動來消除這種情緒。

指導孩子學習方法。在輔導孩子時,不要代替孩子學習,養成孩子的依賴心理和遇事退縮的習慣。要教給孩子獲得知識的方法,如教孩子如何去查工具書,如何獲得自己想要的資料等。

如果孩子在學習過程中不會選擇重要的內容,家長可以有意識地在每週給孩子兩篇長文章,讓他把長文章縮寫成短文章,縮寫的過程既體現了孩子對知識的理解,又能體現孩子的創造性。

總之,孩子的厭學情緒與家長和老師都有一定的關係,只有方法得當,讓孩子在學習中找到興趣,擺脫枯燥,讓厭學變為喜學、樂學,這與家長的循循善誘、耐心指點有很大關係。

孩子犯錯家長應該怎麼做

你 式句 用 你 開頭的句子,通常帶有攻擊性,使傾聽者馬上進入防禦狀態。例如,朝孩子 在另乙個屋子裡 大罵 你這個邋遢鬼!怎麼每次都不收拾?每件玩具都擱在地上!快點出來,否則 這樣火冒三丈的態度通常換不來孩子的合作。如果言辭更激烈,還有可能起 讓孩子大哭大鬧。這種 你 式句可謂成事不足,敗事有餘。說...

孩子想要長高應該怎麼做

每位家長都希望自己孩子能出人頭地,自然不想讓孩子在身高這方面低人一等,一旦發覺孩子比較矮,就不惜一切設法讓孩子變得更高一些。1.日常生活中,一日三餐,定時定量,不要飢一頓,飽一頓,要勞逸結合,吃好休息好。2.注意飲食營養,生活中,注意飲食平衡,不挑食,不偏食,食物要多樣化多穀雜糧和肉 蛋 魚 奶等有...

孩子學習馬虎怎麼辦

1.了解馬虎的原因,找出癥結所在。如有的同學平常學習總是無法集中起注意力,漫不經心,丟三落四,如果長此以往,就會形成惡性迴圈,即形成馬虎毛病。因此,當你在學習的時候,就要集中起全部精神,養成認真嚴肅的學習態度。2.養成認真檢查的習慣,當做完作業或答完卷子的時候,要在心裡反覆提醒自己,一定要認真地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