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易錯知識點

2023-02-10 23:00:06 字數 5041 閱讀 1466

初中物理力學複習重點

1、物質由分子組成,分子間有空隙,分子間存在相互作用的引力和斥力

2、刻度尺讀數需要讀到分度值下一位

3、誤差不是錯誤,誤差不可避免,錯誤可以避免

4、使用刻度尺測量時可以採用多次測量取平均值的方法減小誤差

5、量筒不但可以測量液體的體積,還可以用「排水法」測量固體的體積

6、利用天平測量質量時應「左物右碼」

7、同種物質的密度還和狀態有關(水和冰同種物質,狀態不同,密度不同)

8、物質的運動和靜止是相對參照物而言的

9、相對於參照物,物體的位置改變了,即物體運動了

10、參照物的選取是任意的,被研究的物體不能選作參照物

11、平均速度表示一段時間或路程內物體運動快慢程度

而瞬時速度表示某一位置或某一時間點物體運動快慢程度

12、水的密度:ρ水=1.0×103kg/m3=1 g/ cm3

13、一切發聲的物體都在振動,聲音的傳播需要介質

14、通常情況下,聲音在固體中傳播最快,其次是液體,氣體

15、樂音和雜訊沒有嚴格的界限,與地點、時間、環境及人的心情都有關係

16、樂音三要素:①音調(聲音的高低)②響度(聲音的大小)③音色(辨別不同的發聲體)

17、防治雜訊三個環節:①聲源處②傳輸路徑中③人耳處

18、超聲波的速度比電磁波的速度慢得多(聲速和光速)

19、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施力物體同時也是受力物體

20、力的作用效果有兩個:

①使物體發生形變

②使物體的運動狀態發生改變

21、判斷物體運動狀態是否改變的兩種方法:

①速度的大小和方向其中乙個改變,或都改變,運動狀態改變

②如果物體不是處於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狀態,運動狀態改變

22、力的三要素:力的大小、方向、作用點

23、力的示意圖是簡單的畫法(不用分段)

24、彈簧測力計是根據拉力越大,彈簧的形變數就越大這一原理製成的。

25、彈簧測力計不能倒著使用

26、重力的方向總是豎直向下的,浮力的方向總是豎直向上的

27、重力是由於地球對物體的吸引而產生的

28、兩個力的合力可能大於其中乙個力,可能小於其中乙個力,可能等於其中乙個力

29、二力平衡的條件(四個):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條直線上,作用在同乙個物體上

30、影響滑動摩擦力大小的兩個因素:①接觸面間的壓力大小②接觸面的粗糙程度

31、慣性現象:(車突然啟動人向後仰、跳遠時助跑、拍打衣服上的灰、足球離開腳後向前運動、運動員衝過終點不能立刻停下來,甩掉手上的水)

32、物體不受力或受平衡力作用時可能靜止也可能保持勻速直線運動

33、增大壓強的方法:①增大壓力②減小受力面積

34、液體的密度越大,深度越深液體內部壓強越大

35、連通器兩側液面相平的條件:①同一液體②液體靜止

36、利用連通器原理:(船閘、茶壺、回水管、水位計、自動飲水器、過水涵洞等)

37、大氣壓現象:(用吸管吸汽水、覆杯試驗、鋼筆吸水、抽水機等)

38、馬德保半球試驗證明了大氣壓強的存在,托里拆利試驗證明了大氣壓強的值

39、大氣壓隨著高度的增加而減小

40、浮力產生的原因:液體對物體向上和向下壓力的合力

41、物體在液體中的三種狀態:漂浮、懸浮、沉底

42、物體在漂浮和懸浮狀態下:浮力 = 重力

43、物體在懸浮和沉底狀態下:v排 = v物

44、阿基公尺德原理f浮= g排也適用於氣體(浮力的計算公式:f浮= ρ氣**排也適用於氣體)

45、潛水艇自身的重力是可以改變的,它就是靠改變自身重力來實現下潛、上浮和懸浮的

46、密度計放在任何液體中其浮力都不變,都等於它的重力

47、流體流速大的地方壓強小(飛機起飛就是利用這一原理)

48、動力臂大於阻力臂的是省力槓桿(動滑輪是省力槓桿)

49、定滑輪特點:能改變力的方向,但不省力

動滑輪特點:省力,但不能改變力的方向

50、滑輪組繩子段數越多,越省力,越費距離

51、判斷是否做功的兩個條件:①有力②沿力方向通過的距離

52、功是表示做功多少的物理量,功率是表示做功快慢的物理量

53、「功率大的機械做功一定快」這句話是正確的

54、使用機械能省力或省距離(不能同時省),但任何機械都不能省功(機械效率小於1)

55、有用功多,機械效率高(錯),額外功少,機械效率高(錯)

有用功在總功中所佔的比例大,機械效率高(對)

56、同一滑輪組提公升重物越重,機械效率越高(重物不變,減輕動滑輪的重也能提高機械效率)

57、質量越大,速度越快,物體的動能越大

58、質量越大,高度越高,物體的重力勢能越大

59、機械能等於動能和勢能的總和

60、降落傘勻速下落時機械能不變(錯)

61、用力推車但沒推動,是因為推力小於阻力(錯,推力等於阻力)

62、一切物體所受重力的施力物體都是地球

63、物體慣性的大小只由物體的質量決定(氣體也有慣性)

64、司機系安全帶,是為了防止慣性(錯,防止慣性帶來的危害)

65、槓桿和天平都是「左偏右調,右偏左調」

66、槓桿不水平也能處於平衡狀態

67、1m3水的質量是1t,1cm3水的質量是1g

68、在彈性限度內,彈性物體的形變數越大,彈性勢能越大

電學:1、電荷的定向移動形成電流(金屬導體裡自由電子定向移動的方向與電流方向相反),規定正電荷的定向移動方向為電流方向。

2、電流錶不能直接與電源相連。(電壓表可以測電源電壓)

3、電壓是形成電流的原因,安全電壓應不高於36v,家庭電路電壓220v。

4、金屬導體的電阻隨溫度的公升高而增大(玻璃、某些熱敏電阻溫度越高電阻越小)。

5、能導電的物體是導體,不能導電的物體是絕緣體?(錯,應該是"容易","不容易")。

6、在一定條件下導體和絕緣體是可以相互轉化的。

7、影響電阻大小的因素有:材料、長度、橫截面積、溫度(溫度有時不考慮)。電阻的大小與電壓、電流大小無關!

8、滑動變阻器和電阻箱都是靠改變接入電路中電阻絲的長度來改變電阻的。

9、利用歐姆定律公式要注意i、u、r三個量是對同一段導體而言的。(歐姆定律只適用於純電阻電路!)

10、伏安法測電阻原理:r=u/i;伏安法測電功率原理:p=ui。(測電阻和測電功率都要搞定u、i兩個量,所以電路圖一般也一樣)

11、串聯電路中:電壓u、電功w、電功率p、電熱q與電阻r成正比;

併聯電路中:電流i、電功w、電功率p、電熱q與電阻r成反比

(簡記為"串正並反")

12、在生活中要做到:不接觸低壓帶電體,不靠近高壓帶電體。

13、開關應連線在用電器和火線之間。兩孔插座(左零右火),三孔插座(左零右火上地)。

14、"220v100w"的燈泡比"220v40w"的燈泡電阻小,燈絲粗。

15、家庭電路中,用電器都是併聯的,多並乙個用電器,總電阻減小(越多併聯用電器相當於越增加了總電阻的橫截面積,電阻越小),總電流增大,總功率增大。(無論在串聯電路還是在併聯電路中,某乙個電阻的阻值變大了,則整個電路的等效總電阻也變大)

16、家庭電路中,電流過大,保險絲熔斷,產生的原因有兩個:①短路②總功率過大。

17、磁體自由靜止時指南的一端是南極(s極),指北的一段是北極(n極)。磁體外部磁感線由n極出發,回到s極(磁體的內部方向相反)。

18、同名磁極相互排斥,異名磁極相互吸引。

19、地球是乙個大磁體,地磁南極在地理北極附近。

20、磁場的方向:①自由的小磁針靜止時n極的指向②該點磁感線的切線方向。

21、奧斯特試驗證明通電導體周圍存在磁場(電生磁、電流的磁效應),法拉第發現了電磁感應現象(磁生電、發電機)。

22、電流越大,線圈匝數越多電磁鐵的磁性越強(有鐵心比無鐵心磁性要強的多)。

23、電磁繼電器的特點:通電時有磁性,斷電時無磁性(自動控制)。

24、發電機是根據電磁感應現象製成的,機械能轉化為電能(法拉第)。發電機無電源!

25、電動機是根據通電導體在磁場中要受到力的作用這一現象製成的,電能轉化為機械能。電動機有電源!

26、產生感應電流的條件:①閉合電路的一部分導體,②切割磁感線。缺一不可!

27、磁場是真實存在的,磁感線是假想的。磁場不是由磁感線組成的!

28、磁場的基本性質是它對放入其中的磁體有力的作用。

光學:29、白光是複色光,由各種色光組成的。

30、光能在真空中傳播,聲音不能在真空中傳播。

31、光是電磁波,電磁波能在真空中傳播,光速:c=3×10^8m/s=3×10^5km/s(電磁波的速度)。

32、在均勻介質中光沿直線傳播(日食、月食、小孔成像、影子的形成、手影)。

33、光的反射現象(人照鏡子、水中倒影)。

34、光的折射現象(筷子在水中部分彎折、水中的物體、海市蜃樓、凸透鏡成像、色散、星星眨眼)。

35、反射定律描述中要說反射角=入射角(平面鏡成像也說"像與物┅"的順序,注意邏輯順序,兒子長得像父親,不能搞反哈^_^)。

36、鏡面反射和漫反射中的每一條光線都遵守光的反射定律。

37、平面鏡成像特點:所成像為虛像;像距=物距;像與物大小相等,像點與物點連線與鏡面垂直。

38、能成在光屏上的像都是實像,虛像不能成在光屏上,實像倒立,虛像正立,物在凸透鏡一倍焦距以外能成實像,小孔成像成實像,實像都是倒立的,能用眼睛直接看,也能呈現在光屏上。

39、放大鏡、平面鏡、水中倒影是虛像,虛像是正立的,只能用眼睛看,虛像不能呈現在光屏上。

40、凸透鏡(遠視眼鏡、老花鏡)對光線有會聚作用,凹透鏡(近視鏡)對光線有發散作用。

41、凸透鏡成實像時,物如果換到像的位置,像也換到物的位置(光路可逆)。

42、在光的反射現象和折射現象中光路都是可逆的。

43、凸透鏡一倍焦距是成實像和虛像的分界點,二倍焦距是成放大像和縮小像的分界點。(2倍焦距分大小,1倍焦距分虛實)

44、眼睛的結構和照相機的結構類似。

45、凸透鏡成像實驗前要調共軸:燭焰中心、透鏡光心、和光屏中心在同一高度,目的是使凸透鏡成的像在光屏的**。

熱學:46、熔化、汽化、昇華過程吸熱,凝固、液化、凝華過程放熱。

47、晶體和非晶體主要區別是晶體有固定熔點,而非晶體沒有。

48、物體吸熱溫度不一定公升高,(晶體熔化,液體沸騰);物體放熱溫度不一定降低(晶體凝固)。

初中物理易錯知識點

序號易誤解的知識點 密度不是一定不變的。密度是物質的屬性,和質量體積無1關,但和溫度有關,尤其是氣體密度跟隨溫度的變化比較明顯。2 天平讀數時,遊碼要看左側,移動遊碼相當於在天平右盤中加減砝碼。勻速直線運動的速度一定不變。只要是勻速直線運動,則速度一定是乙個定值。13 平均速度只能是總路程除以總時間...

高考物理易錯知識點總結

2014年03月27日文 萌萌 94次閱讀 1 大的物體不一定不能看成質點,小的物體不一定能看成質點。2 平動的物體不一定能看成質點,轉動的物體不一定不能看成質點。3 參考係不一定是不動的,只是假定為不動的物體。4 選擇不同的參考係物體運動情況可能不同,但也可能相同。5 在時間軸上n秒時指的是n秒末...

中考物理易錯知識點總結

1.質量一般是不變的,密度不是一定不變的。密度是物質的屬性,和質量體積無關,但和溫度有關,尤其是氣體密度跟隨溫度的變化比較明顯。瓶裝氣體用掉一些以後,密度會減小。2.天平讀數時,遊碼要看左側,向右移動遊碼相當於在天平右盤中加砝碼 砝碼缺損讀數偏大 砝碼生鏽 弄濕 汙漬讀數偏小。3.勻速直線運動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