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錯知識點辨析

2022-09-13 03:36:05 字數 2038 閱讀 7767

易錯知識點辨析:2023年高考化學32個「不一定」

1. 原子核不一定都是由質子和中子構成的。如氫的同位素(11h)中只有乙個質子。

2. 酸性氧化物不一定都是非金屬氧化物。如mn2o7是hmno4的酸酐,是金屬氧化物。

3. 非金屬氧化物不一定都是酸性氧化物。如co、no等都不能與鹼反應,是不成鹽氧化物。

4.金屬氧化物不一定都是鹼性氧化物。如mn2o7是酸性氧化物,al2o3是兩性氧化物。

5.電離出的陽離子都是氫離子的不一定是酸。如苯酚電離出的陽離子都是氫離子,屬酚類,不屬於酸。

6.由同種元素組成的物質不一定是單質。如金剛石與石墨均由碳元素組成,二者混合所得的物質是混合物;由同種元素組成的純淨物是單質。

7.晶體中含有陽離子不一定含有陰離子。如金屬晶體中含有金屬陽離子和自由電子,而無陰離子。

8.有單質參加或生成的化學反應不一定是氧化還原反應。如金剛石→石墨,同素異形體間的轉化因反應前後均為單質,元素的化合價沒有變化,是非氧化還原反應。

9. 離子化合物中不一定含有金屬離子。如nh4cl屬於離子化合物,其中不含金屬離子。

10.與水反應生成酸的氧化物不一定是酸酐,與水反應生成鹼的氧化物不一定是鹼性氧化物。如no2能與水反應生成酸—硝酸,但不是硝酸的酸酐,硝酸的酸酐是n2o5,na2o2能與水反應生成鹼—naoh,但它不屬於鹼性氧化物,是過氧化物。

的溶液不一定是中性溶液。只有在常溫時水的離子積是1×10-14 ,此時ph=7的溶液才是中性。

12.用ph試紙測溶液的ph時,試紙用蒸餾水濕潤,測得溶液的ph不一定有誤差。

13.分子晶體中不一定含有共價鍵。如稀有氣體在固態時均為分子晶體,不含共價鍵。

14.能使品紅溶液褪色的氣體不一定是so2,如cl2、o3均能使品紅溶液褪色。

15.金屬陽離子被還原不一定得到金屬單質。如fe3+可被還原為fe2+。

16.某元素由化合態變為游離態時,該元素不一定被還原。如2h2o=2h2↑+o2↑,氫元素被還原而氧元素被氧化。

17.強氧化物與強還原劑不一定能發生氧化還原反應。如濃硫酸是常見的強氧化劑,氫氣是常見的還原劑,但可用濃硫酸乾燥氫氣,因二者不發生反應。

18.放熱反應在常溫下不一定很容易發生,吸熱反應在常溫下不一定不能發生。如碳與氧氣的反應為放熱反應,但須點燃;ba(oh)2·8h2o與nh4cl反應為吸熱反應,但在常溫下很容易發生。

19.含金屬元素的離子不一定都是陽離子。如alo2-。

20. 最外層電子數大於4的元素不一定是非金屬元素。如週期表中ⅳa、ⅴa、ⅵa中的金屬元素最外層電子數均多於4個。

21.不能在強酸性溶液中大量存在的離子,不一定能在強鹼性溶液中大量存在。如hco3-、hs- 等離子既不能在強酸性溶液中大量存在,也不能在強鹼性溶液中大量存在。

22.組成和結構相似的物質,相對分子質量越大,熔沸點不一定越高。一般情況下該結論是正確的,但因h2o、hf、nh3等分子間能形成氫鍵,熔沸點均比同主族元素的氫化物高。

23.只由非金屬元素組成的晶體不一定屬於分子晶體。如nh4cl屬於離子晶體。

24.只含有極性鍵的分子不一定是極性分子。如ccl4、co2等都是含有極性鍵的非極性分子。

25.鐵與強氧化性酸反應不一定生成三價鐵的化合物。鐵與濃硫酸、硝酸等反應,若鐵過量則生成亞鐵離子。

26.具有金屬光澤並能導電的單質不一定是金屬。如石墨、矽都具有金屬光澤,它們屬於非金屬單質。

27.失去電子難的原子獲得電子的能力不一定強。如稀有氣體原子既不易失去電子也不易得到電子。

28.濃溶液不一定是飽和溶液,飽和溶液不一定是濃溶液。如kno3的濃溶液不一定是飽和溶液,因kno3的溶解度較大;ca(oh)2的飽和溶液濃度很小,因ca(oh)2微溶於水。

29. 強電解溶液的導電能力不一定強。導電性的強弱與溶液中自由離子的濃度大小有關,如果某強電解質溶液的濃度很小,那麼它的導電性可以很弱,而某弱電解質雖然電離程度小,但如果離子濃度大時,該溶液的導電能力也可以較強。

30.弱電解質被稀釋時,離子濃度不一定減小。如冰醋酸在稀釋時,h+、ch3coo-濃度先逐漸增大而後減小。

31.平衡向正反應方向移動,反應物的轉化率不一定增大。

32. 1 mol某氣體的體積是22.4 l,該氣體所處的狀態不一定是標準狀態。

易錯知識點2019

易錯點1 忽視空集是任何非空集合的子集導致思維不全面。易錯點2 求解函式值域或單調區間易忽視定義域優先的原則。易錯點3 求解函式的反函式易漏掉確定原函式的值域即反函式的定義域。易錯點4 求反函式與反函式值錯位 易錯點6 易忘原函式和反函式的單調性和奇偶性的關係。從而導致解題過程繁鎖。易錯點7 證明或...

拼音易錯知識點

第一 易錯的知識點 1 整體認讀音節只有16個,不要把yan,you,wo,ya,er 等誤認為整體認讀音節。2 聲調易錯的地方 第二聲與第三聲容易混淆,特別是在音節詞中第三聲會標成第二聲。3 復韻母及音節中的聲調容易標錯位置,要牢記標調規則 有a不放過,沒a找o,e i,u 並列標在後。4 j,q...

會計易錯知識點總結

1.明細賬中,一般採用三欄式明細分類賬的有應付賬款明細賬和實收資本明細賬。2.各種賬務處理程式的主要區別是登記總賬的依據不同,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根據記賬憑證逐筆登記總分類賬,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根據彙總記賬憑證登記總分類賬,科目彙總表賬務處理程式根據科目彙總表登記總分類賬。3.科目彙總表減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