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課堂管理的主心骨 舒杰

2023-01-15 07:42:05 字數 3167 閱讀 8497

舒城七星學校舒杰

課堂管理從教育學角度解釋就是教師利用有效時間,創造愉快的和富有建設性的學習環境以及減少問題行為而採取的組織教學,設計學習環境,處理課堂行為的活動與措施。其本質就是在課堂上,老師、學生、課堂環境三者之間相互作用,相互協調的動態管理過程。在實際的教學實踐中,有的教師能處理好這三者之間的關係,能夠游刃有餘地掌控自己的課堂,而有些教師對自己的課堂卻不能很好的駕馭,甚至出現焦頭爛額的狀態:

課堂失控,教學效果不明顯。這是因為課堂管理過程中,沒有抓住課堂中的關鍵所導致。因此,老師要想實現最好的教學效果,就必須牢牢掌控好自己的課堂,這需要我們抓住課堂管理的「主心骨」。

那麼,課堂管理過程中需要我們注意哪些因素?該怎樣去克服這些因素的制約?找到自己課堂上存在的癥結,把握好自己的課堂,值得老師思考。

現就課堂的管理,談談我個人的幾點看法,僅供同行一起**。

一、整肅課堂紀律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這句話用在何時何地都有用。在課堂上,沒有良好的紀律保證,課堂教學是無法進行的。有的教師課堂教學效果不理想,達不到高效課堂的目標,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課堂管理出現了漏洞,課堂紀律出了問題。

紀律的好壞與教師對學生的要求程度有很大關係,如果教師對學生要求不高,對學生放任自流。時間長了,就會導致學生的自律性和自覺性下降,課堂上表現為懶散,心不在焉。因此,首先要嚴格要求學生,該做什麼就做什麼,不允許做別的;其次要對學生言而有信,不能雷聲大,雨點小,賞罰不分,說到做不到;最後,教師要下定決心狠抓課堂紀律。

課堂上,大部分紀律不好的原因是少數調皮搗蛋的學生影響了課堂教學的秩序。如果有的老師在自己所授班級第一節課就放任,不敢去管,也懶得去管,久而久之,就會影響一片,到後期,才以亡羊補牢的方式去抓,那麼效果就不太明顯,甚至再也抓不起來。所以,抓好了第一節課就等於成功了一半。

當然,在抓的時候,教師除了要態度嚴肅外,還要善於引導和教育,讓他們心服口服,讓他們明白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絕大部分初中生的思想覺悟還不高。因此,初中教師有必要做到嘴勤,腿勤,多找學生談心,交流,從思想上去改變他們,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當然,教師更要注意保持課堂的流暢性,只要不是特嚴重的(小錯誤),選擇課下進行教育為好。

二、樹立老師的威信

在傳統課堂上,學生懼怕老師,屈服於老師的威嚴。的確,老師就是老師,學生就是學生,該嚴厲時嚴厲。如果老師和學生走得太近,久而久之摸清了你的脾氣,甚至以朋友或兄弟相稱,課堂中無法駕馭,那麼何談教師威嚴?

所以和學生保持一定距離是必要的。教師樹立威信的方法有很多,你可以抓住教育契機適時教育學生;你可以憑藉自己日常行為來感化學生;甚至你也可以以教師的人格魅力征服學生。當然,每個老師的做事風格都不一樣,關鍵看哪種效果有效。

另外,老師還要不斷提高個人駕馭課堂的能力,以及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讓學生看到你把課堂管理得井井有條。這樣,學生就會打心底裡佩服你,敬仰你,願意看見你,願意上你的課。這是教育的最佳境界。

三、增強自身專業的素養性,增加課堂的趣味性,提高課堂教學的應變性

課堂上,教師對知識的講解清晰程度與否,直接影響學生的接受的多少與快慢程度。老師講得實在,恰到好處,又不失趣味性,我想絕大多數學生都願意聽。學生對你的期望值就會越高,就會期待上你的課。

當學生的注意力轉移到課堂上,課本上了,這才是對教師最大的考驗,真正彰顯出乙個老師學科知識素養和應變的能力。這就要求老師不僅要注重專業知識的量,還要提公升知識的質。同時,還要增強課堂教學的靈活性。

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駕馭課堂,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所以,要提公升自己的課堂內涵,需要老師不斷地給自己「充電」。

四、培養學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中學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還不是很強,因而老師應注重培養他們這方面的情感,讓他們覺得自己是個有用之才,可塑之才。在傳統的課堂教學中,只要學生犯錯或做的不好,動不動就是責罵或斥責,這樣不僅傷了他們的自尊心和自信心,還造成他們對課堂的排斥,對自己學業的輕視,對老師的仇視,課堂上搗亂,影響正常的教學秩序。那麼,如何培養?

表揚、鼓勵,乙個也不能少。另外,可以通過考試和多提問等方式為學生創造成功的機會,讓他們感受成功,進而想學。最終,讓他們覺得自己是最棒的,有用的,從而激發他們在課堂上聽課和學習的興趣,更認真聽從老師的安排,所以多創造機會培養學生自尊、自信的情感是教學追求的乙個重要目標。

五、培養學生的自律性

課堂紀律好不好,學生的自律性的高與低也很關鍵。學生的自律性,是課堂管理的乙個制約因素。加強課堂的管理,不能忽視學生自律的培養,如何去培養,這才是關鍵。

學校的規章制度,班級手冊和班級公約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約束和指導學生的行為,並讓他們形成了一些好習慣的作用。可我想說的是,有沒有其他方法來約束和影響學生的行為呢?答案就是內化學生,外在的行為只有內化到骨髓裡才是最根本的說教之道,而且自律和良好習慣的養成也是從學生時代一點一滴的培養起來的,所以,老師要做到嘴勤。

另外還可以發揮班幹的作用。總之,「不管白貓黑貓,抓到老鼠就是好貓」,只要有利於課堂管理,我覺得什麼方法都可以嘗試採用。況且,乙個人管不僅累,還影響了課堂教學,所以我覺得老師適時適當放權,讓班幹去管理,未嘗不可,小助手是不可或缺的。

六、激發學生的主觀能動性,積極參與課堂

什麼是一節好課?教師神采飛揚,頭頭是道,教學程式完整,進行的流暢,可學生參與的不多,課堂氣氛不夠活躍,這能算是一節好課?恐怕不能。

因為從教育學上來說,教學是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而開展的有序、有效的教與學的活動。在傳統課堂教學中,學生參與性不高,積極性不足,導致學生兩極分化現象嚴重,形成了「好的想學,學不好;差的不學,全忘了」的局面。學生、老師、課堂環境之間不能和諧地融為一體,這不是教學的成功。

究其原因,是老師對學生沒有信心,盲目地認為學生沒有能力獨立解決問題。在課堂上表現為:教師說得太多,學生思考的時間太少。

其實,這是個誤區。如果讓學生多參與課堂,多講,多思考,把問題拋給學生,給他們更多獨立思考的時間,而不是機械記憶老師講的答案。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讓他們參與到課堂中;一旦學生自己學會糾正錯誤和找尋問題的答案,下次遇到同樣的問題,就能自己解決了。

所以,老師應適時地轉換角色,引導和輔助學生,讓學生體驗到學習樂趣。這樣,不僅提高了課堂的民主性,激發了學生學習的動力,也使自己的課堂教學達到了預期的教學目標。

總之,課堂管理的好壞直接關係到教學的好與壞,如何做到課堂管理的高效,課堂氣氛的和諧,教學的實在,就需要教師具備務實的工作態度和善於發現問題的能力。只有進一步提高自己管理課堂的能力,不斷提公升自身的素質,在課堂教學實踐中敢於摸索,才能克服障礙,實現教學效果的最大化。因此,一切有利於教學成果的提高,有利於學生素質的培養,有利於學校持續發展的方法,都可以拿來用。

提高教學效果,把握課堂是關鍵。把握課堂,才能決戰千里。因此,抓住課堂中「主心骨」,尤為重要

2012-5-4

高效課堂之如何抓住孩子的注意力

火車的故事 課堂教學案例 火車的故事 是人教版語文一年級下冊第32課的課文。教材安排在此位置,學生經過了一年的語文學習,已經具備了一定的生字學習能力,所以本節課,我構思的時候,主要指導思想就是本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自己主動用自己已有的學習能力來拓展,積累新的生字和詞彙。本節課是我在步入了我校教師課堂...

攀登英語課堂評價要抓住孩子的心

不同知識水平的學生我們應把握不同的稱讚尺度。我們在攀登英語的教學中我們做了以下的嘗試 以小組合作的形式,在乙個單元的學習中,給小組內不同的學生定下不同的學習目標,學生只要實現自己的目標就是成功的。小組根據各成員的能力進行分配人員。只要完成任務,都可為本組積累分數。採取這種形式,給學生不同的評價標準,...

小學英語課堂評價要抓住孩子的心

英語基礎教育階段教學改革的重點 是強調課程從學生的學習興趣 生活經驗和認知水平出發。在英語教學過程中應以形成性評價為主,注重培養和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自信心。小學生處於六歲至十三歲的年齡階段,這個年齡階段的孩子形象思維優先發展,對具體的 彩色的 有節奏的形式和方法感興趣,喜歡動身體 動作誇張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