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工程監理控制方法

2022-05-28 18:48:02 字數 942 閱讀 1314

摘要:高層建築的建設屬於複雜的系統工程,涉及到多個學科的數十個專業,監理單位應當結合高層建築及其監理的特點。有效地控制與管理整個專案的運轉,達到編制的總目標要求。

本文主要介紹了高層建築工程質量監理的特點做了總結,並結合建築工程質量監理控制方面對質量監理做了闡述。

關鍵詞:高層建築;質量監理;控制措施

高層建築的建設屬於複雜的系統工程,監理單位應當結合高層建築及其監理的特點,保證整個專案的正常運轉,達到編制的總目標要求。工程專案質量問題具有複雜性、嚴重性、可變性和多發性的特點。由於產品固定,生產流動,產品多樣,結構型別不一;露天作業多,自然條件(地質、水文、地形等)多變;材料品種、規格不同,材性各異,交叉施工,現場配合複雜;工藝要求不同,技術標準不統一等,影響質量的因素很多,在工程專案管理過程中稍有疏忽,就極易引起系統性因素的質量變異,從而產生質量問題或嚴重的工程質量事故。

1 高層建築監理的特點

由於高層建築的這些特點,高層建築監理與一般建築監理相比,其監理工作的重點包括基礎工程質量的監理、主體結構質量的監理、建築沉降變形的監理和建築智慧型化系統的監理。

1.1 基礎工程

一般的高層建築工程,是由三大部分組成的,即:樁基礎、地下室工程部分、上部結構工程。整個基礎部分佔到土建工程總造的三分之一,質量的好壞關係到上部主體工程及整個建築物的安全,是監理單位的重點監理部位之一。

1.2 主體結構

高層建築主體工程施工質量的好壞不僅直接影響到建築物的使用安全問題,而且不影響到建設方的投資能否取得預期的經濟效益。因此做好高層辦公建築主體工程質量的監理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工作內容主要有建築測量、建築材料、各分項工程施工工序的監理等。

1.3 建築沉降變形

現行國家規範規定,高層建築物,高聳構築物、重要古建築物及連續生產設施基礎、動力裝置基礎、滑坡監測等均要進行沉降觀測。為了保證建築物的正常使用壽命和安全性,並為以後的勘察設計施工提供可靠的資料及相應的沉降引數,建築物沉降觀測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愈加明顯。

現代高層建築工程施工監理體會

摘要 隨著城市高層建築的日益增加,高層建築的建設質量也成為人們最關心的問題。高層建築具有結構複雜 鋼筋用量大 承受 作用力強等特點,因此要求施工單位要有較高的素質和豐富的施工經驗,對施工監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關鍵詞 高層建築 施工 監理 前言現代高層建築隨著城市經濟和科學技術的發展,先進的裝置和...

論高層建築工程質量控制策略

作者 吳建國 現代經濟資訊 2011年第18期 摘要 二十一世紀是質量的世紀,由於我國目前的建築施工企業基本上處於,供大於求的狀況,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和日益挑剔的顧客,質量將成為占領市場的最有力的 本文根據高層建築施工的特點,從前期準備 主體施工 裝修安裝等方面闡述建設高層建築所要採取的管理方法和應...

高層建築工程外牆滲漏原因

摘要 隨著現在建築的不斷發展高層建築已成為大小城市房屋的主力,但是高層建築施工質量問題也是讓人民更加的關注,文章主要對高層建築施工中的外牆滲漏和混凝土裂縫控制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有關施工方法。關鍵詞 高層建築外牆滲漏混凝土結構 1 高層建築外牆滲漏的原因 1.1牆體的自身裂縫 因為工期都是比較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