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施工放線方法

2021-03-04 09:36:42 字數 725 閱讀 4095

高層建築專項放線方案

1、一般情況下是在預先選好的內控點位置上預埋鋼板,用經緯儀在鋼板上找出交點,刻痕,做為豎向投測軸線的基點,然後用大線錘怎樣往上吊比較方便。用線錘尖對準軸線的基點,當線錘對準基準點時,用對講機通知樓層上人員定位。在對準下方吊錘時,對點人員要從兩個相互垂直的方向觀測吊錘尖部與鋼板的點位差值,並通知樓上人員及時調鋼絲線中的位置,當從兩側方向錘尖與十字中都重合時,可通知上層定點。

至於鋼絲線的彈力問題確實是存在的,關鍵是在於樓層上的放鋼絲線的絞線輪要經過特製,可以進行微小高度調整,並能可靠的鎖定,這樣放線時就比較方便了。

2、高層因層高高及有外腳手架,故線錘法及外控法均不適宜,可採用內窺法.即在每個樓層的同一位置留兩個預留孔,通過這兩個孔將下面樓層的軸線引上來,如留3個孔的話,經緯儀都可不用,僅線錘和鋼尺就可完成放線。

3、+-0.000以下採用外空法,即打好控制樁,用經緯儀投測軸線.+-0.

000以上採用內控法,即用經緯儀將控制軸線投測到首層平面上,首層平面在可通視的位置上預埋鋼板,用經緯儀在鋼板上找出交點,刻痕,做為豎向投測軸線的基點,然後用鉛垂儀以此點向上可引測軸線n層. 高層放線普遍用的就是內控法.具體講在建築軸線附近平行與軸線找一合適的距離我一班找1公尺左右這個位置予埋鋼板,在鋼板上找出交點,刻痕,做為豎向投測軸線的基點,然後用鉛垂儀或雷射經緯儀以此點向上可引測軸線n層. 比如你現在從一層向二層引,你對準一層的點用雷射經緯儀向上打,在二層用玻璃接住從下面傳來的點就是了.然後從二層這個點往回量1公尺那就是建築物軸線的位置了.

高層建築放線的方法

請教各位前輩,我們有一棟32層的住宅樓開工,我將擔任施工放線的工作,本人以前最高只做過18層的,現在不知道這32層的房子,各樓層軸線該如何傳遞,用鉛垂儀的話,如何設點?同層設幾個點啊?還沒用過鉛垂儀。且房子為兩單元有施工縫,計畫流水施工,那設點就得兩單元分開設了?請多指導。32層還不是和18層乙個理...

高層建築逃生方法

高層建築層數多,垂直距離長,疏散到地面或其它安全場所的時間長並且人員集中,一旦發生火災,撲救難度會增大!如何在高層火災中逃出生天?我們一起來學習!1.利用樓梯走廊逃生。在火災形成初期,樓梯 走廊沒有被大火完全封閉時,用被子 毛毯拿水淋濕裹住身體,用濕毛巾捂住口鼻,低身衝出受困區。2.利用窗戶逃生。在...

高層建築施工複習

高層建築的定義 國際上分類 第一類高層建築 9 16層 最高到50m 第二類高層建築 17 25層 最高到75m 第三類高層建築 26 40層 最高到100m 超高層建築 40層以上 高度100m以上 住宅 1 3層為低層住宅 4 6層為多層住宅 7 9層為中高層住宅 10層及10層以上為高層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