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施工複習

2022-08-03 07:39:03 字數 4334 閱讀 8118

高層建築的定義

國際上分類:

第一類高層建築:9~16層(最高到50m);

第二類高層建築:17~25層(最高到75m);

第三類高層建築:26~40層(最高到100m);

超高層建築: 40層以上(高度100m以上)。

住宅:1-3層為低層住宅、4-6層為多層住宅、7-9層為中高層住宅、10層及10層以上為高層住宅。

除住宅外(民用建築):

建築高度≤24m者為單層和多層建築,>24m者為高層建築(不包括建築高度》 24m的單層公共建築)。

建築高度大於100m的民用建築為超高層建築。

建築高度:

當為坡屋面時,應為建築物室外設計地面到其簷口的高度;

當為平屋面(包括有女兒牆的平屋面)時,應為建築物室外設計地面到其屋面面層的高度;

當同一座建築物有多種屋面形式時,建築高度應按上述方法分別計算後取其中最大值。

區域性突出屋頂的瞭望塔、冷卻塔、水箱間、微波天線間或設施、電梯機房、排風和排煙機房以及樓梯出口小間等,可不計入建築高度內。

高層建築深基坑工程

深基坑定義:

建設部建質200987號文關於印發《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辦法的通知》規定:一般深基坑是指開挖深度超過5公尺(含5公尺)或地下室三層以上(含三層),或深度雖未超過5公尺,但地質條件和周圍環境及地下管線特別複雜的工程。

基坑工程特點:

1)基坑支護體系是臨時結構,安全儲備較小,具有較大的風險性。

2)基坑工程具有很強的區域性。

3)基坑工程具有很強的個性。

4)基坑工程綜合性強。

5)基坑工程具有較強的時空效應。

6)基坑工程是系統工程。

7)基坑工程具有環境效應

基坑支護是指為保證地下結構施工及基坑周邊環境的安全,對深基坑側壁及周邊環境採用支檔、加固與保護的措施。

支護結構型式的選擇,需結合場地工程地質、水文地質條件、基坑深度、施工條件、工程經驗結合分析確定。

基坑支護結構型別主要有三種:加固型支護、 支擋型支護、兩種型別結合使用。

1、加固型支護

充分利用加固土體的強度達到自穩的效果。

加固型包括水泥攪拌樁、高壓旋噴樁、注漿、土釘牆等。

加固型支護通常用於開挖深度不太深或對變形要求不高的基坑,常常造價較低。

2、支擋型支護

支擋型支護是利用設定在基坑土壁上的支擋構件(牆)承受土壁的側壓力及其他荷載,保持土體結構的穩定。

支擋構件(支護牆):板樁牆,排樁(預製樁、灌注樁)牆,地下連續牆等。

支擋型支護通常用於開挖深度較深或對變形要求較高的基坑,常常需要配合內支撐或錨桿,造價較高。

1)排樁支護

排樁式支護結構常用的構件有型鋼樁、鋼板樁、混凝土或鋼筋混凝土灌注樁和預製樁,支撐方式有鋼及鋼筋混凝土內支撐或錨桿支護。

用預製樁或灌注樁形成樁牆,配合支撐或土層錨桿作為支護。

懸臂式、撐(錨)式、拉結式。

2)地下連續牆支護

①概念:地下連續牆是利用各種挖槽機械,借助於泥漿的護壁作用,在地下挖出窄而深的溝槽,並在其內澆注適當的材料而形成一道具有防滲(水)、擋土和承重功能的連續的地下牆體。

②地下連續牆支護:地下連續牆+撐(或錨)式。

③地下連續牆施工工藝:

築導牆→泥漿護壁→成槽施工→水下灌注混凝土→牆段接頭處理等。

④地下連續牆優點

1. 施工時振動小,噪音低,非常適於在城市施工。

2. 牆體剛度大,用於基坑開挖時,可承受很大的土壓力,極少發生地基沉降或塌方事故,已經成為深基坑支護工程中必不可少的擋土結構。

3. 防滲效能好,由於牆體接頭形式和施工方法的改進,使地下連續牆幾乎不透水。

4. 可以貼近施工。由於具有上述幾項優點,使我們可以緊貼原有建築物建造地下連續牆。

5. 可用於逆做法施工。地下連續牆剛度大,易於設定埋設件,很適合於逆做法施工。

6. 適用於多種地基條件。地下連續牆對地基的適用範圍很廣,從軟弱的沖積地層到中硬的地層、密實的砂礫層,各種軟岩和硬岩等所有的地基都可以建造地下連續牆。

7. 可用作剛性基礎。目前地下連續牆不再單純作為防滲防水、深基坑維護牆,而且越來越多地用地下連續牆代替樁基礎、沉井或沉箱基礎,承受更大荷載。

8. 占地少,可以充分利用建築紅線以內有限的地面和空間,充分發揮投資效益。

9.工效高、工期短、質量可靠、經濟效益高。

缺點:1. 在一些特殊的地質條件下(如很軟的淤泥質土,含漂石的沖積層和超硬岩石等),施工難度很大。

2. 如果施工方法不當或施工地質條件特殊,可能出現相鄰牆段不能對齊和漏水的問題。

3. 地下連續牆如果用作臨時的擋土結構,比其它方法所用的費用要高些。

4. 在城市施工時,廢泥漿的處理比較麻煩。

逆作法施工

逆作法施工是從地上往地下逐層支撐挖土施工,它利用預先築好的地下連續牆,從上往下逆作,同時還可往上施工。

施工過程: 地下連續牆→ 內柱灌注樁及臨時支撐柱→挖第一層土至第一層地下室底面標高→ 澆築該層樓板→挖第二層土至第二層地下室底面標高→澆築該層樓板→如此往下

材料及土方的運輸:垂直運輸:通過樓梯間

逆作法的優點:

地下主體結構的梁、板、柱作為擋土結構的橫向支撐;

大幅度縮短工期;

逆作法只開挖有效範圍內的土方量,減少了大量的土方量;

安全性好,且基本上不受氣候所左右。

缺點: 封閉狀態下的環境進行施工,作業環境較差;大型機械裝置難於進場;

地下結構中牆柱的混凝土接搭質量較難控制 ;

控制導柱的垂直度和承載力較難;

逆作法側向剛度較封閉式的小,施工中應採取措施,防止一側連續牆的過大變形。

逆作法施工需架設棧橋,行駛塔吊,增加裝置及一次性投資。

基坑工程施工監測

基坑工程監測方案設計應包括監測專案、監測頻率及監測報警值的設計。

基坑工程監測專案常包括以下內容:(1)地下管線、地下設施、地面道路和建築物的沉降、位移。(2)圍護樁地下樁體的側向位移(樁體測斜)、圍護樁頂的沉降和水平位移。

(3)圍護樁、水平支撐的應力變化。(4)基坑外側的土體側向位移(土體測斜)。(5)坑外地下土層的分層沉降。

(6)基坑內、外的地下水位監測。(7)地下土體中的土壓力和孔隙水壓力。(8)基坑底隆起量。

深基坑工程監測方案包括的內容:1)監測依據;2)工程概況; 3)監測目的、專案及測點布置;4)監測方法及精度;5)監測組織架構及採用的儀器裝置;6)監測頻率、控制值、報警值及應急監測措施;7)監測資料的記錄制度和處理方法;8)監測管理及資訊反饋制度;9)圖件及**。

大體積混凝土

所謂大體積混凝土,是指其結構尺寸已經大到必須採用相應技術措施、妥善處理內外溫度差值、合理解決溫度應力、並按裂縫開展控制的混凝土。

水利工程的混凝土大壩、高層建築的深基礎底板、反應堆體、其他重力底座結構物等,這些都是大體積混凝土。

大體積混凝土的最主要特點是以大區段為單位進行澆築施工,每個施工區段的體積比較厚大,由此而帶來的問題是,水泥水化熱引起結構物內部溫度公升高,冷卻時如果不採取一定技術措施控制,則容易出現裂縫。

大體積砼裂縫產生的主要原因:1.水泥水化熱的影響。

2.內外約束條件的影響。3.

外界氣溫變化的影響。4.混凝土塑性收縮。

5.混凝土的體積變形。

控制溫度裂縫的技術措施:1.採用中、低熱的水泥品種。

2 .對混凝土結構合理進行分縫分塊。3 .

在滿足強度和其他效能要求的前提下,盡量降低水泥用量4 .摻加適宜的外加劑5 .選擇適宜的骨料6.

控制混凝土的出機溫度和澆築溫度;7.預埋水管、通水冷卻,降低混凝土的內部溫公升; 8.採取表面保護、保溫隔熱措施,降低內外溫差;9.

採取防止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的結構措施等。

外腳手架工程

腳手架的分類

外腳手架:扣件式鋼管腳手架、碗扣式鋼管腳手架、門式腳手架、附著公升降式腳手架。

裡(內)腳手架:折疊式、支柱式、門架式。

荷載載傳遞路線

豎向荷載:腳手板→橫向水平杆→縱向水平杆→縱向水平杆與立桿連線的扣件→立桿→墊板→地基。

水平荷載:立桿→立桿與連牆件的扣件→連牆件→牆體。

模板作用、組成及基本要求

模板系統由模板和支撐兩部分組成

(一)、模板——是使鋼筋混凝土結構或構件成型的模型。應具有足夠的強度、剛度和穩定性,以承受新澆混凝土的荷載及施工荷載。

(二)、支撐系統——保證模板形狀、尺寸及其空間位置的支撐體系。承受模板傳來的全部荷載

設計原則與步驟:

常用的木模板和定型組合鋼模板,在經驗適用範圍內一般不需進行設計驗算,而對其他形式的模板、重要結構的模板或超出經驗適用範圍的一般模板,應進行設計或驗算。如:高支模、大體積混凝土模板

模板的荷載有:1、模板及支架的自重荷載;2、新澆築混凝土的施工豎向荷載;3、鋼筋自重荷載;4、施工人員及施工裝置施加的荷載;5、振搗混凝土時產生的荷載;6、新澆築混凝土對模板側面壓力;7、傾倒混凝土時產生荷載。

高層建築施工複習

1 支護結構包括哪些?答 擋牆 支撐.內支撐分為鋼支撐和砼支撐。內支撐的布置和形式 角撐 對撐 邊桁架式 邊框架式 環梁與邊框架 角撐架 對撐架。2 作用於壓力圍護牆上的水平荷載,主要是土壓力 水壓力和地面附加荷載產生的水平荷載。3 排樁和地下連續牆支護結構的破壞形式 拉錨破壞或支撐壓曲 底部走動 ...

高層建築施工複習習題總結

高層建築施工作業1 一 填空題 1 集水坑排水的特點是設定集水坑和排水溝,根據工程的不同特點具體有以下幾種方法 明溝與集水井排水 分層明溝排水 深層明溝排水 暗溝排水和利用工程設施排水。2 作為保證基坑開挖穩定的支護體系包括擋牆和支撐兩部分。3 鋼板樁一般分為槽鋼和熱軋鎖口兩種。4 當基坑深度較大,...

高層建築施工復

高層建築施工復.資料 1 支護結構包括哪些?答 擋牆 支撐.內支撐分為鋼支撐和砼支撐 內支撐的布置和形式 角撐 對撐 邊桁架式 邊框架式 環梁與邊框架 角撐架 對撐架。2 作用於壓力圍護牆上的水平荷載,主要是土壓力 水壓力和地面附加荷載產生的水平荷載。1 排樁和地下連續牆支護結構的破壞形式 拉錨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