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施工測量方案

2021-11-05 09:12:20 字數 1321 閱讀 1071

一、工程概況

華北油田南部礦區(河間)集資房建設專案c區1#、2#樓工程位於河間市華苑綜合服務處生活區。

二、編制依據

根據業主提供的控制點、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工程測量規範》、《鋼筋混凝土施工及驗收規範》、《高層建築設計及施工規程》測繪出版社《控制測量學》、《建築施工手冊》制定本工程施工測量技術方案。

三、施工測量儀器與工具

三、工程控制網與高程控制網設計與測量放線

1、由富有經驗的技術人員組成測量小組,為本工程提供測量服務。建立測量裝置管理制度,所有測量儀器均要在校驗後的有效期內使用,建立臺帳。

2、建築物的定位放線:開工前應確定方格網控制基準點,基準標高控制點的永久標誌,採取保護措施使之不易損壞,墊層施工完畢定出軸線,並要進行校驗閉合,再依次定出牆邊線。

3、鉛垂度的控制和樓層施工放線:

1)基坑階段根據基準座標點放出軸線,基礎施工階段把樁位引到坑邊,直接用經緯儀定位放線,地下結構完成在負一層頂板面層上選擇便於觀察,以不易受施工影響的

一、二……四等四點,在該點埋設300×300×8的鋼板,對準精度,量準距離後在其上刻中心十字線作為向各層引測的基準點。同時在鋼板周圍砌磚框以保護,以後各層均在此位置留洞,洞口尺寸為200×200,洞口角∠30×3焊接方框預埋,供放置雷射接收靶用。室外埋設控制引樁,並加以保護,以備根據現場實際施工若干層後進行內外控校核,防止軸線偏扭轉向。

2)各施工面層的放線及鉛直度經由此基準點向上投測,不能依次往上推,投測後應作閉合複查修正誤差,達到規定精度後移交工地施工。

3)層高測量控制:在底層選擇兩個點預埋鋼板,把永久性的標高控制點引測於上,每層層高均由這兩點用鋼尺向上引測,然後用水平儀校測由下面傳遞上來的水平線,使誤差在±5mm內,樓層標高確定後,用水準儀測設+50cm標高線。

4、沉降觀測

沉降觀測採用ⅱ級水準測量的閉合法,為保證觀測資料的連續性,不得任意改用水準點和更改其標高,要求在施工期間,每施工完兩層觀測一次,每次沉降觀測後,應及時計算沉降點的高程。

5、誤差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工程測量規範》gb50026-2007。

軸線允許位移<3mm,砼柱垂直度允許偏差<3mm,層高測量允許偏差<3mm。

四、各種測量標樁形式與埋設

1、工程控制網控制點

本工程控制網採用導線測量布設工程控制網,並採用一網多用的原則,將工程控制網作為建築方格網的起始控制,並作為變形觀測的基準網,因此採用較高的要求埋設控制點,並做好明顯標識,做好控制點的保護工作。

2、變形觀測點

變形觀測點在結構施工時埋入結構內部,頂端外露50mm。

3、建築軸線點

建築軸線點採用直徑50mm 以上的木樁,頂面刨平刻十字標示,打入土內並用砼保護。

高層建築施工測量方案

一 工程概況 略 二 編制依據 一 工程測量規範 gb 50026 93 二 建築工程施工測量規程 dbj 01 21 95 三 建築安裝工程資料管理規程 dbj 01 51 2003 四 建設工程監理規程 dbj 01 41 2002 五 國家 一 二等水準測量規範 gb 12897 91 六 設...

高層建築施工測量

高層建築物施工測量中的主要問題是控制垂直度,就是將建築物的基礎軸線準確地向高層引測,並保證各層相應軸線位於同一豎直麵內,控制豎向偏差,使軸線向上投測的偏差值不超限。軸線向上投測時,要求豎向誤差在本層內不超過5mm,全樓累計誤差值不應超過2h 10 000 h為建築物總高度 且不應大於 30m h 6...

高層建築測量方案

高層建築施工測量設計 1 工程概況 中心 位於 商務區核心區,樓高88層,建造高度超過450m,規劃為超高層多功能商務綜合體,地下4層,總建築面積280000m2,集寫字樓 酒店 商業 會議等功能為一體,按國際5a級標準設計,其南面緊鄰規劃占地35公頃的城市最大的人工水體公園。最為城市cbd首個地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