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測量方案

2021-08-01 19:54:33 字數 3567 閱讀 2504

高層建築施工測量設計

1、工程概況

「##中心」位於###商務區核心區,樓高88層,建造高度超過450m,規劃為超高層多功能商務綜合體,地下4層,總建築面積280000m2,集寫字樓、酒店、商業、會議等功能為一體,按國際5a級標準設計,其南面緊鄰規劃占地35公頃的城市最大的人工水體公園。最為城市cbd首個地標性建築,「##中心」總投資達到人民幣50億元。設計的建築基本平面經過層層演化,通過豎向曲線實現沿湖建築面的收和分,猶如輕帆遠揚,輕靈而不失穩重。

2、編制依據

1、《工程測量規範》(gb50026-2007)

2、《精密工程測量規範》(gb/t15314-94)

3、《國家

一、二等水準測量規範》(gb12897-2006)

三、首級gps平面控制網的建立

高層建築必須建立施工控制網。一般建立施工方格控制網較為實用,使用方便,精度可以保證,自檢也方便。建立施工方格控制網,必須從整個施工過程考慮,打樁、挖土、澆築基礎墊層和建築物施工過程中的定軸線均能應用所建立的施工控制網。

由於打樁、挖土對施工控制網的影響較大,除了經常複測校核外,最好隨著施工的進行,將控制網延伸到施工影響區之外。目前在高層建築施工中,採用「陞梁提模」和鋼結構吊裝雙梁平台整體同步提公升等施工工藝,必須將控制軸線及時投影到建築面層上,然後根據控制軸線作柱列線等細部放樣,以備綁紮鋼筋、立模板和澆築混凝土之用。

1、場區平面控制網布設原則:

場區平面控制網布設應先從整體考慮,遵循先整體、後區域性,高精度控制低精度的原則。

布設平面控制網首先根據業主所提供的城市控制點在施工場地外測設若干主控點,經閉合平差後確定其座標,此時首級施工控制網設定完畢。

根據《工程測量規範》(gb50026-2007)該工程建築場地大於1km2所以應建立一級或一級以上精度等級的平面控制網。

2、場區平面控制點測量

1)控制點的布設:根據實際場地情況在場地外以提供的城市座標點測設若干平面控制點與提供的座標點形成閉合導線,再根據此首級平面控制網測設軸線控制網。控制軸線應選取在通視條件好的位置。

2)平面控制點的測量:進行場區平面控制基準點測量前,應對提供的城市控制點進行複測,符合點位規定誤差要求後才可使用。

四、施工控制網的建立

場區控制網

建築施工控制網:

高程控制網布設

1)為了保證建築物豎向施工的精度,在場區內置立高程控制網。高程控制點的建立應先對雇主提供的2個水準基準點進行複核,經複核無誤再根據雇主提供的場區水準基點進行測設,本工程場外雇主給出的高程點為:g1、g2,採用水準測法,測設一條閉合或水準路線,聯測場區高程控制點,以此作為整個工程施工過程中豎向精度控制的基點。

2)高程控制網的精度:不低於三等水準的精度。

3)在布設附合水準路線前,結合場區情況,以測繪院提供的水準基點作為永久性水準點,該永久性水準點作為工程施工過程中場內標高控制點複核原始依據,該點也可作為以後沉降觀測的基準點。

4)場區內至少應有四個水準點,水準點根據場內條件確定,距離基坑開挖邊線應盡可能大,每月對場內水準點進行複核。

3.2、高程控制網的等級及觀測技術要求

1) 高程控制網的等級布設按三等附合水準,水準測量技術要求如下:

2)水準觀測主要技術指標如下:

水準觀測主要技術指標

3) 水準測量的內業計算應符合下列規定:

水準線路應按附合路線和環形閉合差計算,每千公尺水準測量高差全中誤差,按下式計算:

mw =

式中mw----高差全中誤差(mm):

w----閉合差(mm):

l----相應線路長度:

n----附合或閉合路線環的個數。

內業計算最後形成成果的取值:二等水準精確至0.1mm,三等水準精確至1mm。

4、電梯井與核心筒垂直度測量

電梯安裝測量

1、每層電梯廳彈出+1.000m標高線,應與結構、地面施工1.000m標高線一致,門套兩邊彈兩條豎直線控制電梯門安裝位置,保證電梯門坎與門前地面高度一致。

2、用垂準線法測出電梯井井道兩個方向的豎向偏差,並繪出剖面圖。

3、根據檢查結果提供最佳電梯井淨空尺寸斷面圖。

4、校測安裝時測量控制線,控制電梯安裝精度。

5、外筒鋼結構測量

鋼結構安裝施工的技術要求包含許多方面,諸如地腳螺栓預埋、吊裝、校正、焊接等,而其中與制定測量方案密切相關的內容見表1。

鋼結構安裝允許偏差表1

鋼柱軸線位置的標定

不論是核心筒的鋼柱還是外框架的鋼柱,都必須在吊裝前標定每一鋼柱的幾何中心,吊裝後標定其柱軸線的準確位置(鋼針刻劃),作為測控該節鋼柱垂直度的依據。

3.1.5 鋼柱標高的傳遞及誤差調整

高層鋼結構的安裝對標高控制的要求很高。gb50205-95《規範》規定:同一層柱各柱頂高差允許偏差為5mm;同一根梁兩端高差允許偏差為l/1000且≤±10mm(l為梁長);主體結構總高度允許偏差為±30mm等。

另外由於製造公差、焊接收縮等原因造成各節鋼柱的柱頂標高與設計標高不一致,因此為達到《規範》要求,在吊裝前運用水準儀以某一設計標高值抄平各鋼柱,並在抄平位置作好標記,如圖1中a位置,同時對進入施工現場的鋼柱用已檢定的鋼尺從柱頂向柱底往下擷取某一長度,並在此位置作好標記(如圖1中的b位置)。然後通過調節圖1中d值的大小達到控制標高的目的。如果抄平線a與擷取線b不在同一截面時,必須用水平尺引測到同乙個截面後方可進行調節。

每節柱吊裝完畢後,都測定其標高,確定其與設計值的差異,如超過限差,則需要通過下一節柱的安裝或反饋到製造工廠修正其長度來進行調整。

3.1.6 鋼柱焊接過程中的跟蹤測量

在每一節鋼柱吊裝就位以後,通過初校使單節柱垂直度達到要求,同時盡可能使整體垂直度偏小,然後進行焊接,在焊接過程中,鋼柱的垂直度必然會發生變化,這時需要採用經緯儀進行跟蹤來測定其變化情況並以此指導焊接。

3.1.7 核心筒施工中預埋件的定位測量

根據投測上去的基準點進行檢測,符合要求後放線。用s3水準儀在已立好的核心筒剪力牆豎筋上抄出儀器的視線標高,作好標誌,然後通過拉鋼尺的方法把標高引到核心筒預埋件的設計值位置上,每個預埋件至少引測兩個標高點,從此標高位置上定出預埋件的平面位置,通過焊接將其固定在豎筋上,在焊接過程中應用兩台儀器進行監測。由於土建支模、混凝土澆築等作業影響,原來已定位好的構件有可能發生偏離,但偏差一般不會超過設計預留值,待拆模後預埋件和剪力牆一起不再受施工影響,故重新投點、排尺、放線,精確定出預埋件的軸線位置及標高位置,作為焊接連線板的依據。

6、建築主體工程沉降觀測

主樓沉降觀測主要是為了掌握建築物各部位的沉降變化情況,分析資料,作出預報,為建築物的安全施工服務。同時根據測得資料,對設計所預期的沉降資料,進行驗證。

1.沉降觀測點的布設

在基礎承臺面上布設若干沉降觀測點在澆搗承臺混凝土時一起埋設,標誌為圓盒式型,以利保護。

2.沉降觀測方法

以ii等水準測量精度要求進行觀測,從場地基準水準點bm1,引測組成乙個水準環線,首層至地下室部分用20m銦鋼帶尺向下傳遞引測,觀測使用精密水準儀wild-na2和銦鋼水準尺、帶尺。

3.觀測要求

前後視距差不大於2m,視距累計差不大於3m,視距最大長度不超過40m。

觀測精度:沉降觀測點相對於後視點高差的測定允許偏差為±1mm,觀測閉合差不超過1mm(式中n為測站數)。沉降觀測點、測定高程中誤差最大為±1mm。

4.觀測週期

平均每週觀測一次。

7、建築主體工程日照週期擺動測量

高層建築施工測量方案

一 工程概況 略 二 編制依據 一 工程測量規範 gb 50026 93 二 建築工程施工測量規程 dbj 01 21 95 三 建築安裝工程資料管理規程 dbj 01 51 2003 四 建設工程監理規程 dbj 01 41 2002 五 國家 一 二等水準測量規範 gb 12897 91 六 設...

高層建築施工測量方案

一 工程概況 華北油田南部礦區 河間 集資房建設專案c區1 2 樓工程位於河間市華苑綜合服務處生活區。二 編制依據 根據業主提供的控制點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 工程測量規範 鋼筋混凝土施工及驗收規範 高層建築設計及施工規程 測繪出版社 控制測量學 建築施工手冊 制定本工程施工測量技術方案。三 施工...

高層建築測量 監測方案

本工程地上22層,地下二層,建築高度80m,對主體工程的測量要求較高。尤其是工程的垂直度按要求層間不得大於 3mm。全高豎向偏差為3h 10000且不得大於 30mm。由於施工現場狹小,測量精度要求高,為了保證工程測量的精度,結合現場實際情況,選擇如下測量方案。1 平面控制 該工程位於城市主要幹道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