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施工測量

2023-01-05 02:15:05 字數 2053 閱讀 8516

高層建築物施工測量中的主要問題是控制垂直度,就是將建築物的基礎軸線準確地向高層引測,並保證各層相應軸線位於同一豎直麵內,控制豎向偏差,使軸線向上投測的偏差值不超限。

軸線向上投測時,要求豎向誤差在本層內不超過5mm,全樓累計誤差值不應超過2h/10 000(h為建築物總高度),且不應大於:

30m<h≤60m時,10mm; 60m<h≤90m時,15mm; 90m<h 時,20mm。

高層建築物軸線的豎向投測,主要有外控法和內控法兩種,下面分別介紹這兩種方法。

一、外控法

外控法是在建築物外部,利用經緯儀,根據建築物軸線控制樁來進行軸線的豎向投測,亦稱作「經緯儀引樁投測法」。具體操作方法如下:

1.在建築物底部投測中心軸線位置

高層建築的基礎工程完工後,將經緯儀安置在軸線控制樁a1、a1′、b1和b1′上,把建築物主軸線精確地投測到建築物的底部,並設立標誌,如圖11-18中的a1、a1′、b1和b1′,以供下一步施工與向上投測之用。

2.向上投測中心線

隨著建築物不斷公升高,要逐層將軸線向上傳遞,如圖11-18所示,將經緯儀安置在中心軸線控制樁a1、a1′、b1和b1′上,嚴格整平儀器,用望遠鏡瞄準建築物底部已標出的軸線a1、a1′、b1和b1′點,用盤左和盤右分別向上投測到每層樓板上,並取其中點作為該層中心軸線的投影點,如圖11-18中的a2、a2′、b2和b2′。

3.增設軸線引樁

當樓房逐漸增高,而軸線控制樁距建築物又較近時,望遠鏡的仰角較大,操作不便,投測精度也會降低。為此,要將原中心軸線控制樁引測到更遠的安全地方,或者附近大樓的屋面。

具體作法是:

將經緯儀安置在已經投測上去的較高層(如第十層)樓面軸線a10a10′上,如圖11-19所示,瞄準地面上原有的軸線控制樁a1和a1′點,用盤左、盤右分中投點法,將軸線延長到遠處a2和a2′點,並用標誌固定其位置,a2、a2′即為新投測的a1a1′軸控制樁。

更高各層的中心軸線,可將經緯儀安置在新的引樁上,按上述方法繼續進行投測。

二、內控法

內控法是在建築物內±0平面設定軸線控制點,並預埋標誌,以後在各層樓板相應位置上預留200mm×200 mm的傳遞孔,在軸線控制點上直接採用吊線墜法或雷射鉛垂儀法,通過預留孔將其點位垂直投測到任一樓層,如圖11-21和圖11-23所示。

1.內控法軸線控制點的設定

在基礎施工完畢後,在±0首層平面上,適當位置設定與軸線平行的輔助軸線。輔助軸線距軸線500~800mm為宜,並在輔助軸線交點或端點處埋設標誌。如圖11-20所示。

2.吊線墜法

吊線墜法是利用鋼絲懸掛重錘球的方法,進行軸線豎向投測。這種方法一般用於高度在50~100m的高層建築施工中,錘球的重量約為10~20kg,鋼絲的直徑約為0.5~0.

8mm。投測方法如下:

如圖11-21所示,在預留孔上面安置十字架,掛上錘球,對準首層預埋標誌。當鎚球線靜止時,固定十字架,並在預留孔四周作出標記,作為以後恢復軸線及放樣的依據。此時,十字架中心即為軸線控制點在該樓面上的投測點。

用吊線墜法實測時,要採取一些必要措施,如用鉛直的塑料管套著墜線或將錘球沉浸於油中,以減少擺動。

3.雷射鉛垂儀法

(1)雷射鉛垂儀簡介雷射鉛垂儀是一種專用的鉛直定位儀器。適用於高層建築物、煙囪及高塔架的鉛直定位測量。

雷射鉛垂儀的基本構造如圖11-22所示,主要由氦氖雷射管、精密豎軸、發射望遠鏡、水準器、基座、雷射電源及接收屏等部分組成。

雷射器通過兩組固定螺釘固定在套筒內。雷射鉛垂儀的豎軸是空心筒軸,兩端有螺扣,上、下兩端分別與發射望遠鏡和氦氖雷射器套筒相連線,二者位置可對調,構成向上或向下發射雷射束的鉛垂儀。儀器上設定有兩個互成90的管水準器,儀器配有專用雷射電源。

(2)雷射鉛垂儀投測軸線圖11-23為雷射鉛垂儀進行軸線投測的示意圖,其投測方法如下:

1)在首層軸線控制點上安置雷射鉛垂儀,利用雷射器底端(全反射稜鏡端)所發射的雷射束進行對中,通過調節基座整平螺旋,使管水準器氣泡嚴格居中。

2)在上層施工樓面預留孔處,放置接受靶。

3)接通雷射電源,啟輝雷射器發射鉛直雷射束,通過發射望遠鏡調焦,使雷射束會聚成紅色耀目光斑,投射到接受靶上。

4)移動接受靶,使靶心與紅色光斑重合,固定接受靶,並在預留孔四周作出標記,此時,靶心位置即為軸線控制點在該樓面上的投測點。

高層建築施工測量方案

一 工程概況 略 二 編制依據 一 工程測量規範 gb 50026 93 二 建築工程施工測量規程 dbj 01 21 95 三 建築安裝工程資料管理規程 dbj 01 51 2003 四 建設工程監理規程 dbj 01 41 2002 五 國家 一 二等水準測量規範 gb 12897 91 六 設...

高層建築施工測量方案

一 工程概況 華北油田南部礦區 河間 集資房建設專案c區1 2 樓工程位於河間市華苑綜合服務處生活區。二 編制依據 根據業主提供的控制點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 工程測量規範 鋼筋混凝土施工及驗收規範 高層建築設計及施工規程 測繪出版社 控制測量學 建築施工手冊 制定本工程施工測量技術方案。三 施工...

高層建築測量方案

高層建築施工測量設計 1 工程概況 中心 位於 商務區核心區,樓高88層,建造高度超過450m,規劃為超高層多功能商務綜合體,地下4層,總建築面積280000m2,集寫字樓 酒店 商業 會議等功能為一體,按國際5a級標準設計,其南面緊鄰規劃占地35公頃的城市最大的人工水體公園。最為城市cbd首個地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