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測量 監測方案

2022-05-18 03:33:16 字數 3232 閱讀 8067

本工程地上22層,地下二層,建築高度80m,對主體工程的測量要求較高。尤其是工程的垂直度按要求層間不得大於±3mm。全高豎向偏差為3h/10000且不得大於±30mm。

由於施工現場狹小,測量精度要求高,為了保證工程測量的精度,結合現場實際情況,選擇如下測量方案。

1、平面控制

該工程位於城市主要幹道街面,屬城市高層建築物,建築物的紅線及定位均由城建規劃局測定。我們根據城建規劃局所提供的測量標誌和建築平面圖,進行複測,依據建築物的軸線和開間建立矩形平面直角座標系控制網,作為平面控制的首級基準。在地下、地上各層施工中,應能準確迅速地恢復各軸線的位置,以保證同一條中線或軸線在各層上投測的位置都能在同一鉛垂麵內。

在矩形控制的施測中,其四角頂點用經緯儀測每角的頂角為90°,每角用2個測回,其誤差不行大於±9″—15″,四角的總和為360°,其誤差不得大於±20″,四邊的距離量距精度為1/5000l。對平面控制的四個頂點,設立牢固的標誌。為防止施工過程中由於各種原因造成對標誌的影響,對四角頂點的觀測要定期校核以保證測量的精度。

2、高程控制

由於施工場地狹小,水準點的設定很難根據現場實際設定四個水準基點,進行連網觀測,其閉合差小於±mm(n測站數)。按測站數成正比例進行閉合差平差調整,使之各點都得出準確的調和資料,以便在使用過程中互相校核。

3、豎向控制

根據實際情況,建築物的垂直度計畫採用內控法,作為該工程的豎向控制方法。在內控法施測中主要用威爾特znl雷射鉛垂儀對主樓主要控制線進行天頂、天底投測法投測。

4、技術依據和施工測量裝置

本工程按照建設部頒發的標準《城市測量規範》(gjj8—85)及國家《水準測量規範》按二級水準測量要求施測。

施工測量儀器配備情況見下表

5、施工測量技術要求

〈1〉沉降觀測

a、沉降觀測點的位置在底層四角、框架柱均設。

b、基輔尺,讀數允許偏差為±0.50mm。

c、基輔尺高差為±0.7mm。

d、閉合水準儀路線閉合差為±4n 。 (n為測站數)

e、水準儀的i<±15″。

〈2〉水平角的施測:

a、水平角的觀測為3個測回,測回差為9″。

b、要消除儀器的光學對點誤差。對點時,必須將對點器鏡對著相對方向,反覆轉向對點,消除光學對點誤差。

〈3〉垂直度的投測

視準線必須與儀器機縱軸重合。

主體測量精度

6、主體工程的施測作法

本測量方案從地下室施工結束後開始,在基礎工程施工前在大廈的東面建立場外測控網路,根據現場的情況分別將建築物平行引測到中興路兩邊,控制網的建立要精心施測,精心計算,施測的各種資料要符合測量規範的規定,正確無誤建立起軸線外控制網路,其精度直接影響整體建築物的施工測量效果。

7、建立軸線垂直引測基準網點

在地下室施工結束時,根據圖紙軸線關係,在±0.000樓板砼上,每棟塔樓精確埋設200×200×10鋼板四塊控制點的測量標誌。精確測量各控制點之間的距離和夾角度數。

距離須用檢驗過的鋼尺丈量,角度應用經緯儀(j2級的精密儀器)測量,在a、b、c、d控制點,分別作標記,反覆測各點的尺寸,角度無誤整理成原始資料,做好每次投測複核的基準原始點。在四塊鋼板位置上,根據控制點布置尺寸,在底層組成邊長為定長的直角四邊形abcd(矩形),測出各柱到軸線與此矩形的方位關係,作為向上各層投點進行樓面放樣,校正複核的原始資料,控制點位置見下圖。

8、對主樓各層軸線的投測:

〈1〉投測點設定後,在各層樓板投測點a、b、c、d四點處,須留置200×200孔洞供雷射鉛垂儀的光線通過。採用天頂天底豎向貫通投點法,將儀器安置在控制測點上,調平,在澆好的砼樓面預留洞口上安裝扣件夾板,用儀器校正夾板上圓心點後上緊螺絲,作為樓層柱、剪力牆軸線放樣的依據。

2〉在天頂投點過程中,為了消除儀器本身的缺陷對測量精度的影響,應將儀器在水平方向作360°迴轉,反覆調平水準管軸,使儀器在360°範圍內水準管軸絕對平行,對儀器的對點器迴轉90°、180°、360°方向反覆調整,校核圓心位置,使儀器圓心與控制點完全一致後,方可投測到樓層上。

〈3〉進行上層樓面投測時,固定好a、b、c、d四點夾板後,置經緯儀於a點上,測∠bac,並丈量ab、ac,進行角度和長度的檢驗,∠cdb,cd、bd距離用同樣的方法進行檢驗,符合要求後,按底層矩形abcd,cd、bd距離用同樣的方法進行檢驗,符合要求後,按底層矩形abcd與各柱到軸線的方位關係,測出該層全部軸線位置,並以此進行樓面各尺寸的放樣工作。

〈4〉主體結構施工中,考慮到上層澆水、雜物、堆物等因素,在控制鋼板旁磚砌490×490保護圈加預製板保護蓋,並在每層預留200×200垂直傳遞孔,放樣後四周砌100高隔水圈,隔擋投點時各層施工用水灑在儀器上。

9、主樓的標高測量:

〈1〉主體結構標高80m,按照要求允許偏差不得大於30mm,根據附近水準點,先於底層柱上測出+1.0m標高線,劃上線「▲」標記,後用專用鋼捲尺從底層紅三角+1.00標高線沿三根柱身逐層向上丈量,三根柱丈量不得大於5mm,然後取三點平均值,劃上相對標高線,寫明相對高程,並用水準儀按每層樓設計標高抄平。

〈2〉在逐層丈量時,為避免偏差積累,必須每隔3—5層從底層+1.00m標高線丈量一次高程,如發現誤差,及時調整,使其達到規範要求。

10、建築物沉降觀測:

〈1〉測量基準點的確定,距離建築物東、西、北三側外埋設4個水準基點a、b、c、d組成水準網,進行互相校核。為檢查此水準網的穩定性,要定期進行檢測,以保證主樓沉降觀測成果的正確無誤。

〈2〉水準基點a、b、c、d設定後,要測出其絕對高程,根據市規劃局測設的附近永久水準點進行聯測,按ⅲ等水準測量方法及要求進行環行閉合觀測,其閉合差不得超過0.5(n為測數)。

〈3〉主樓沉降觀測點的埋設,按照《測量規範》要求埋點。在澆灌一層柱砼時,預埋好沉降觀測點位。

〈4〉主樓沉降觀測次數,根據設計要求,工程進度,在主體施工到竣工這一時間內,定期和不定期不間斷地進行觀測,觀測為每天一次,根據主體施工的進行每上一層觀測一次,在主體封頂後,可根據沉降量的大小變化情況適當減少次數,每月觀測一次。

〈5〉主樓每次沉降觀測結束後,及時檢查記錄,計算正確,精度合格進行誤差分配,最後將本次所測各個觀測點的高程與上次各點高程核對無誤後,填寫沉降觀測記錄彙總表,作為工程驗收技術資料,每次沉降觀測結果上報公司技術科和建設單位及設計院。

11、施工測量措施

〈1〉建立專業測量組,專人觀測和整理成果資料。

〈2〉要固定專用儀器和工具裝置。

〈3〉按照規定日期、方法及專門檢測單位進行校正儀器。

〈4〉建立複核制度,每次施測完,需經單位工程技術人員複核。

12、施測成果彙總:

〈1〉提供該工程的軸線垂直度投測成果表。

〈2〉提供該工程的沉降觀測成果表。

〈3〉工程竣工後,彙總施測工作的一切資料,並寫出施測技術總結報告。

高層建築測量方案

高層建築施工測量設計 1 工程概況 中心 位於 商務區核心區,樓高88層,建造高度超過450m,規劃為超高層多功能商務綜合體,地下4層,總建築面積280000m2,集寫字樓 酒店 商業 會議等功能為一體,按國際5a級標準設計,其南面緊鄰規劃占地35公頃的城市最大的人工水體公園。最為城市cbd首個地標...

高層建築施工測量方案

一 工程概況 略 二 編制依據 一 工程測量規範 gb 50026 93 二 建築工程施工測量規程 dbj 01 21 95 三 建築安裝工程資料管理規程 dbj 01 51 2003 四 建設工程監理規程 dbj 01 41 2002 五 國家 一 二等水準測量規範 gb 12897 91 六 設...

高層建築施工測量方案

一 工程概況 華北油田南部礦區 河間 集資房建設專案c區1 2 樓工程位於河間市華苑綜合服務處生活區。二 編制依據 根據業主提供的控制點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 工程測量規範 鋼筋混凝土施工及驗收規範 高層建築設計及施工規程 測繪出版社 控制測量學 建築施工手冊 制定本工程施工測量技術方案。三 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