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混凝土結構工程的施工質量控制

2023-02-07 17:09:03 字數 900 閱讀 9238

作者:竭會

**:《裝飾裝修天地》2023年第17期

摘; ; 要:近年來,我國的很多建築工程大多採用的是混凝土結構,因為這種結構不僅穩定性較強,同時它的剛度以及荷載能力也十分出眾。可以說,保證混凝土結構本身的施工質量,對於整個建築工程而言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

但是現實是在混凝土結構施工中,常常存在一定的施工質量問題,損害到企業的效益以及形象。所以,為了能讓施工企業自身得到更快更好地發展,就必須要結合以往的混凝土結構施工經驗,採取有建設性的措施來應對施工中可能存在的問題,進而為今後建築業整體的良性發展積累寶貴經驗。

關鍵詞:混凝土結構建築;施工;質量

1; 前言

混凝土現在已經被廣泛應用在建築行業,相較於其他材料結構建築,混凝土結構建築更加耐久,安全可靠。雖然混凝土結構建築擁有眾多優點但是其在具體的實施過程中卻存在諸多問題。由於目前中國建築行業魚龍混雜的情況,導致施工質量問題層出不窮。

影響了房屋的整體質量,危害到了業主的利益,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混凝土結構施工是工程施工中最主要的組成部分,為了保障建築工程的品質,對於混凝土結構施工的質量要進行嚴格的要求。

2; 常見質量問題及原因分析

2.1; 混凝土結構的粘結性

由於混凝土的粘結性較難控制,易因混凝土粘結性不當而造成混凝土澆築不順利、成型效果差等問題。原因分析:第一,不規範的建築市場管理制度,影響到建築原材料的的質量穩定性;同時,對混凝土的配製技術掌握不熟練,量多量少都影響結構的質量。

如果水泥強度不夠時,會導致混凝土粘結性過強,影響整個工程質量;如果水泥的強度過強時,會導致混凝土的粘結性不足,使得混凝土結構成形性較差,不夠堅固。第二,施工區域面積過大,混凝土攪拌均勻性控制不當,攪拌時間過短,填料順序不當等。第三,建築工程施工時,使用的操作方法和工具不得當,混凝土放置時間過長,澆築時的振搗不夠密實,澆築後的養護不及時等也會導致混凝土的粘結性問題的出現。

建築工程結構施工質量監理

摘要 建築工程結構施工質量監理工作的範圍不僅包含施工準備階段 施工建設階段和竣工驗收階段,還包括專案建設的設計 研究以及使用維修階段。如果說設計是工程的靈魂,那麼施工則是支撐這一靈魂的軀體。因此,施工階段的監理是整個建築工程監理工作的重點和關鍵,需要更加全面 細緻地完成,以便對工程的投資 質量和進度...

建築工程混凝土結構加固設計

摘要 結構在長期的自然環境和使用環境的作用下,其功能必然逐漸減弱,我們結構工程的任務不單要作好建築物前期的設計工作,還要能科學的評估結構損傷的客觀規律和程度,並採取有效的方法保證結構的安全的使用,那麼,結構的加固將成為一項重要的工作。關鍵詞 混凝土結構直接加固間接加固加固設計 混凝土結構一般在使用3...

建築工程混凝土施工合同

施工工程勞務承包協議書 甲方 發包人 乙方 承包人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建築法 等相關規定,經甲乙雙方協商甲方將工程專案勞務承包給乙方,由乙方組織安排勞務和勞動力並具體施工,甲乙雙方本著平等自願 互利互惠 獎罰分明的原則,特簽署本合同,雙方共同遵照執行。第一條 專案名稱 位址 第二條 承包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