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2023-02-07 17:09:02 字數 4633 閱讀 3292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和《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消防安全管理規定》,貫徹預防為主、防消結合的方針,確保全體員工人身安全和單位財產不受損失。結合本單位的實際情況,特制訂以下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消防安全宣傳培訓制度

1、每半年組織一次對本單位員工的集中消防培訓。

2、對新上崗員工或有關從業人員進行上崗前的消防培訓。對崗位調動應進行轉崗消防培訓。

3、消防培訓由單位人勞部門和消防職責部門共同組織實施,應有培訓簽到、記錄、試卷等形成工作台賬。

4、消防培訓應包括下列內容:

(1)有關消防法規、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保證消防安全的操作規程等;

(2)本單位、本崗位的火災危險性和防火措施;

(3)建築消防設施、滅火器材的效能、使用方法和操作規程;

(4)報火警、撲救初**災、應急疏散和自救逃生的知識、技能;

(5)本場所的安全疏散路線,引導人員疏散的程式和方法等;

(6)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的內容、操作程式。

5、單位應結合安全生產月活動、119消防日活動、重大節假日開停車和季節變化開展針對性的消防宣傳活動。

6、消防宣傳應採取張掛消防橫幅、標語、**,出黑板報、消防宣傳專欄,內部刊物,開展知識競賽,組織參觀消防站等形式進行。

防火檢查制度

1、防火檢查應定期開展,各崗位應每天一次,各部門應每週一次,單位應每月一次。

2、防火檢查應由單位消防安全責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或職能部門負責人,各崗位負責人組織實施。

3、防火檢查應包括下列內容:

(1)消防車通道、消防水源;

(2)安全疏散通道、樓梯,安全出口及其疏散指示標誌、應急照明;

(3)消防安全標誌的設定情況;

(4)滅火器材配置及其完好情況;

(5)建築消防設施運**況;

(6)消防控制室值班情況、消防控制裝置運**況及相關記錄;

(7)用火、用電有無違章情況;

(8)消防安全重點部位的管理;

(9)防火巡查落實情況及其記錄;

(10)火災隱患的整改以及防範措施的落實情況;

(11)易燃易爆危險物品場所防火、防爆和防雷措施的落實情況;

(12)樓板、防火牆和豎井孔洞等重點防火分隔部位的封堵情況;

(13)消防安全重點部位人員及其他員工消防知識的掌握情況。

4、防火檢查時應填寫檢查記錄,檢查人員及其主管人員應在記錄上簽名。

5、防火檢查發現的違反消防法規、單位消防管理制度的行為或火災隱患應當責令有關人員或車間、部門立即改正,不能立即改正的應當通知限期改正,車間部門無力改正的單位負責人應當研究改正。

防火巡查制度

1、每日進行防火巡查,並結合實際組織夜間防火巡查。在營業時間應至少每2小時巡查一次,營業結束後應檢查並消除遺留火種。

2、單位明確專人開展每日防火巡查。

3、防火巡查時應填寫巡查記錄,巡查人員及其主管人員應在記錄上簽名。

4、巡查、檢查中應及時糾正違法違章行為,消除火災隱患,無法整改的應立即報告,並記錄存檔。

5、防火巡查時發現火災應立即報火警並實施撲救。

6、防火巡查應包括下列內容:

(1)用火、用電有無違章情況;

(2)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暢通,有無鎖閉;安全疏散指示標誌、應急照明是否完好;

(3)常閉式防火門是否處於關閉狀態,防火捲簾下是否堆放物品;

(4)消防設施、器材是否在位、完整有效。消防安全標誌是否完好清晰;

(5)消防安全重點部位的人員在崗情況;

(6)其他消防安全情況。

消防安全例會制度

1、例會由消防安全責任人主持,每月不宜少於一次。

2、消防管理人、相關部門負責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員參加。

3、例會任務是處理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問題,研究、部署、落實本單位的消防安全工作計畫和措施。

4、例會由消防安全管理人提出議程,並應形成會議紀要或決議。

消防設施管理制度

1、單位的行政部門應為消防設施管理的責任部門,負責消防設施定期維護保養和日常維修。

2、單位消防工作職責部門負責消防設施的定期專項檢查,對發現的問題及時通知負責維護保養的部門維修。

3、設有自動消防設施的單位應將消防設施委託專業單位維護保養,明確維保責任範圍。

4、消防設施所在部位崗位是對應消防設施器材的日常管理責任部門、責任人,要嚴格遵守消防設施的使用管理規定。

5、單位應按照消防設施管理制度和相關標準定期檢查、檢測消防設施,並做好記錄,存檔備查;

6、自動消防設施應按照有關規定,每年委託具有相關資質的單位進行全面檢查測試,並出具檢測報告,送當地公安消防機構備案。

7、消防設施管理應符合下列要求:

(1)滅火器應有明顯標識;

(2)展品、商品、貨櫃,廣告箱牌,生產裝置等的設定不得影響防火門、滅火器等消防設施的正常使用;

(3)應確保消防設施和消防電源始終處於正常執行狀態;

安全疏散設施管理制度

1、單位應明確消防安全疏散設施管理的歸口責任部門或責任人定期維護、檢查。

2、將具體安全疏散設施的日常維護管理責任分解到具體部門和人員,明確管理和使用狀態要求。

3、安全疏散設施管理應符合下列要求:

(1)確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暢通,禁止占用、堵塞疏散通道;

(2)人員密集場所在使用和營業期間疏散出口、安全出口的門不應鎖閉;

(3)安全出口、疏散門不得設定門檻和其他影響疏散的障礙物,且在其1.4m範圍內不應設定台階;

(4)消防應急照明、安全疏散指示標誌應完好、有效,發生損壞時應及時維修、更換;

(5)消防安全標誌應完好、清晰,不應遮擋;

(6)安全出口、公共疏散走道上不應安裝柵欄、捲簾門;

(7)明顯位置應設定安全疏散指示圖,指示圖上應標明疏散路線、安全出口、人員所在位置和必要的文字說明。

消防設施、器材維護保養制度

1、室內、外消火栓系統

(1)每年對消防滅火器進行年檢一次,保證壓力正常範圍;

2、消防安全疏散系統

(1)安全疏散指示標誌、事故照明燈每季全部檢查1次。

(2)每日對本單位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檢查1次。

3、消防設施其它方面

(1)對配置的移動式滅火器材每天檢查,每月清潔、保養1次。

(2)對消防設施檢查、測試後,認真做好記錄,存檔備查。

(3)及時修復故障和損壞的消防設施。

(4)檢查情況及時向單位分管領導匯報。

火災隱患整改制度

1、單位在防火巡查、檢查中發現火災隱患應立即改正,不能立即改正的,應報告上級主管人員。

2、單位消防安全管理人或部門消防安全責任人應組織對報告的火災隱患進行認定,並對整改完畢的進行確認。

3、對於限期改正的火災隱患應明確整改責任部門、責任人、整改的期限和所需經費**。

4、單位負責人應為整改火災隱患提供經費保障。

5、在火災隱患整改期間,應採取相應措施,保障安全。

6、對公安消防機構責令限期改正的火災隱患和重大火災隱患,應在規定的期限內改正,並將火災隱患整改覆函送達公安消防機構。

7、重大火災隱患不能立即整改的,應自行將危險部位停產停業整改。

用電防火安全管理制度

1、單位明確用電防火安全管理的責任部門和責任人;

2、採購電氣、電熱裝置,應選用合格產品,並應符合有關安全標準的要求;

3、電氣線路敷設、電氣裝置安裝和維修應由具備職業資格的電工操作;

4、對電氣線路、裝置應定期檢查、檢測,嚴禁長時間超負荷執行;

5、不得隨意亂接電線,擅自增加用電裝置,確應生產經營需要拉接臨時線路應履行單位內部審批手續,進行負荷核算,後由專業電工操作;

6、電器裝置周圍應與可燃物保持0.5m以上的間距;

7、下班或打烊後應切斷生產、經營場所的非必要電源。

火災事故報告、調查處理制度

1、火災事故的現場,要嚴加保護。

2、認真調查訪問,切實掌握**前和撲救中的情況,確定**時間,取得佐證,弄清**原因。

3、仔細勘察現場,確定**點,收集**原因的物證。

4、搞好綜合分析,將調查訪問現場勘察和技術鑑定取得的種種材料連貫起來。

5、寫出調查報告,火災原因的最後確定,要嚴肅謹慎,重證據,重調查研究,防止主觀地輕率下結論。

6、根據****生產有關處理事故規定,要在24小時內進行快報。

消防安全工作獎懲制度

1、為認真貫徹執行國家《消防法》及《機關團體、創業、事業單位消防安全管理規定》成績顯著的部門或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單位給予精神及物質獎勵。

(1)認真開展防火安全工作,落實各項消防安全措施,在預防和防止火災事故等方面成績顯著的;

(2)發生重大、特大火災、自然災害時,不顧個人安危,奮力參加撲救、搶救國家、集體財產和職工人身安全成績顯著的;

(3)勇於對破壞消防設施違法犯罪行為作鬥爭、不顧個人利益的;

(4)防火安全工作成績突出,受到上級表彰記功的;

(5)經常組織本單位義務消防隊學習和訓練,成績突出。

2、各部門、單位沒有按照《機關、團體、創業、事業單位消防安全管理規定》落實開展防火安全工作,造成火災事故的發生,尚不夠負刑事責任的,部門或直接責任人給予一定的經濟處罰和紀律處分。

3、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以警告。

(1)私自將消防器材挪用;

(2)故意損壞消防設施情節輕微的;

(3)義務消防隊組織不健全,機構不完善,不組織隊員學習和訓練。

4、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對部門責任人處以警告。

(1)所屬部門責任人不制定本單位消防管理制度,不制定防火預案;

(2)滅火器材缺,沒有及時配齊。

單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xx單位消防 安全管理 制度 x年x月制定 本制度供參考,各單位需根據實際調整 為嚴格單位消防安全管理,預防火災和減少火災危害,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 等消防法規,根據本單位實際,制定本制度。第一部分消防安全責任 一 單位法定代表人為本單位的消防安全責任人,應當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職責 一 貫徹執行...

單位內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一 消防安全教育 培訓。進行消防安全宣傳普及教育,學習有關法律 法規和消防安全知識,分析和整改火災隱患,經常組織消防知識和業務技能的培訓和教育,做到 會報警 會使用消防器材 會撲救初 災 同相鄰單位和群眾組織搞好消防安全聯防工作。二 防火巡查 檢查。預先編制相應的防火檢查表,規定檢查內容要點,檢查依...

社會單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單位名稱 一 消防安全管理應當逐級消防安全責任制和崗位消防安全責任制,明確逐級和崗位消防安全職責,確定各級 各崗位的消防安全責任人。做的所有部門的消防安全工作,明確有責任人。二 應建立消防安全例會制度,定期召開消防安全例會,處理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問題,研究 部署 落實本場所的消防安全工作計畫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