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2022-12-29 01:12:06 字數 5012 閱讀 8512

xx單位消防

安全管理

制度(x年x月制定)

(本制度供參考,各單位需根據實際調整)

為嚴格單位消防安全管理,預防火災和減少火災危害,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等消防法規,根據本單位實際,制定本制度。

第一部分消防安全責任

一、單位法定代表人為本單位的消防安全責任人,應當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職責:

(一)貫徹執行消防法規,保障單位消防安全符合規定,掌握本單位的消防安全情況;

(二)將消防工作與本單位的經營、管理等活動統籌安排,批准實施年度消防工作計畫;

(三)為本單位的消防安全提供必要的經費和組織保障;

(四)確定逐級消防安全責任,批准實施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規程;

(五)組織防火檢查,督促落實火災隱患整改,及時處理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問題;

(六)根據消防法規的規定建立本單位的消防隊伍;

(七)組織制定符合本單位實際的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並實施演練。

二、單位分管消防安全工作的領導為本單位的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對單位的消防安全責任人負責,實施和組織落實下列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一)擬訂年度消防工作計畫,組織實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二)組織制訂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規程並檢查督促其落實;

(三)擬訂消防安全工作的資金投入和組織保障方案;

(四)組織實施防火檢查和火災隱患整改工作;

(五)組織實施對本單位消防設施、滅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標誌的維護保養,確保其完好有效,確保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暢通;

(六)組織管理單位消防隊伍;

(七)在員工中組織開展消防知識、技能的宣傳教育和培訓,組織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的實施和演練;

(八)單位消防安全責任人委託的其他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消防安全管理人應當每月向消防安全責任人報告消防安全情況,及時報告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問題。

三、單位保衛部門為單位的消防歸口管理部門,其負責人為兼職消防管理人員,在消防安全管理人的領導下,履行下列職責,並由予以落實:

(一)組織落實每日防火巡查;

(二)組織實施每月消防安全檢查;

(三)落實消防控制室的值班工作;

(四)加強對消防隊人員的訓練,掌握必要的消防技能;

(五)協助消防安全管理人開展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的實施和演練;

(六)實施員工年度消防安全教育和員工崗前消防安全培訓。

(七)單位消防安全管理人交辦的其他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四、單位工程管理(物業)部門履行下列消防安全管理職責,並由本部門責任人予以落實:

(一)負責消防設施、器材的日常維護保養,定期進行檢查、檢測,確保完好有效;

(二)保障消防供電、消防給水設施的完好有效;

(三)及時整改涉及本部門的火災隱患;

(四)單位消防安全管理人交辦的其他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五、單位業務部門在各自的職責範圍內履行消防安全管理職責,對本業務部門的消防安全負責,並由各業務部門責任人予以落實:

(一)組織員工參加單位安排的消防安全教育與培訓,結合本部門實際,開展日常性的消防宣傳;

(二)組織並督促員工開展班前、班後防火檢查;

(三)及時整改消防安全管理人、保衛部門提出的涉及本部門的火災隱患;

(四)向消防安全管理提出消防工作建議。

六、單位志願消防隊員應當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職責:

(一)接受消防安全培訓和訓練;

(二)熟悉本單位的建築平面布置和消防設施、器材分布等情況;

(三)熟練操作室內消火栓、滅火器等消防設施、器材;

(四)熟悉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

(五)其他應當履行的消防安全管理職責。

七、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員應當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職責:

(一)堅守崗位,不得擅離職守,上、下班實行交接;

(二)熟悉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熟知火警處置的程式、方法和有關要求;

(三)加強業務學習,熟練掌握消防控制室各類裝置的操作;

(四)熟悉本單位的建築平面布置和消防設施、器材分布等情況;

八、普通員工應當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職責:

(一)接受消防安全教育與培訓;

(二)熟悉本崗位附近安全出口的位置和消防器材、設施的種類、放置地點;

(三)開展班前、班後防火檢查;

(四)掌握滅火器、室內消火栓現場消防器材的操作方法。

九、實行承包、租賃或者委託經營、管理時,應當在訂立的合同中依照有關規定明確各方的消防安全責任。

十、在新建、改建、內部裝修等建設工程中,應當與施工單位在訂立的合同中明確各方對施工現場的消防安全責任。

十一、單位各部門可以根據本部門的工作特點,細化消防工作職責。

第二部分火災預防

一、除廚房外,需要進行電、氣焊等明火作業的,需經消防安全管理人批准。

動火部門和人員應落實現場監護人,清理附近及焊渣可能掉落處的可燃物,在確認無火災、**危險後方可動火施工。動火施工人員應當遵守消防安全規定,現場應當配置滅火器等滅火器材。

動火結束後,應當進行檢查,消除遺留火種,並關閉有關氣源、油源的閥門。

禁止在具有火災、**危險的場所使用明火。

二、安裝、敷設電氣線路,由工程(物業)管理部門實施。

禁止私自拉接電源、電氣線路,安裝電氣裝置。

禁止違章使用電氣裝置,不得使用劣質電氣裝置。

高溫照明燈具、裝置,應當與可燃物保持足夠的距離,或採取防火隔熱措施。

三、燃油、燃氣裝置及其管道、儲存裝置的安裝、使用應當得到有關部門的批准。

為燃油、燃氣裝置及其儲存裝置新增燃料,應當採取防火、滅火措施,並落實現場監護人。

燃油、燃氣裝置的操作應當制定消防安全規程。

四、禁止吸菸的部位、場所嚴禁吸菸;可以吸菸的部位、場所應當配備菸灰缸。

五、未經消防安全管理人批准,禁止帶入、使用、儲存易燃易爆的物品。

六、廚房的油煙管道和油煙罩應當保持清潔,並至少每2個月進行油汙清理。

第三部分防火檢查

一、單位實行每日防火巡查,營業期間的防火巡查應當至少每二小時一次。巡查的內容包括:

(一)用火、用電有無違章情況;

(二)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暢通,安全疏散指示標誌、應急照明是否完好;

(三)消防設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標誌是否在位、完整;

(四)常閉式防火門是否處於關閉狀態,防火捲簾下是否堆放物品影響使用;

(五)消防安全重點部位的人員在崗情況;

(六)其他消防安全情況。

營業結束時,應當對營業現場進行檢查,消除遺留火種。

防火巡查的人員、路線、部位由保衛部門確定。

防火巡查人員應當及時糾正違章行為,妥善處置火災危險,無法當場處置的,應當立即報告。發現初**災應當立即報警並及時撲救。

防火巡查應當填寫巡查記錄,巡查人員應當在巡查記錄上簽名。保衛部門應當查驗每日巡查情況,並在巡查記錄上簽名。

二、單位每月進行一次防火檢查。由消防安全管理人組織保衛、工程等部門實施,檢查的內容應當包括:

(一)火災隱患的整改情況以及防範措施的落實情況;

(二)安全疏散通道、疏散指示標誌、應急照明和安全出口情況;

(三)消防車通道、消防水源情況;

(四)滅火器材配置及有效情況;

(五)用火、用電有無違章情況;

(六)重點工種人員以及其他員工消防知識的掌握情況;

(七)消防安全重點部位的管理情況;

(八)易燃易爆危險物品和場所防火防爆措施的落實情況以及其他重要物資的防火安全情況;

(九)消防(控制室)值班情況和設施執行、記錄情況;

(十)防火巡查情況;

(十一)消防安全標誌的設定情況和完好、有效情況;

(十二)其他需要檢查的內容。

防火檢查應當填寫檢查記錄。檢查人員和被檢查部門負責人應當在檢查記錄上簽名。

三、單位工程管理(物業)部門應當會同保衛部門,每月對建築消防設施進行消防設施維護管理,並進行功能測試,與每月防火檢查一併進行。

四、單位每年對自動消防設施進行全面檢查測試,並出具檢測報告,存檔備查。由單位工程管理(物業)部門應當會同保衛部門負責實施。

第四部分火災隱患整改

一、在每日防火巡查、每月防火檢查、建築消防設施維護管理等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發現的火災隱患,應當及時整改。

二、對下列行為,負責檢查的部門應當場改正;涉及其他部門的,應當責成有關人員當場改正並督促落實:

(一)違章進入生產、儲存易燃易爆危險物品場所的;

(二)違章使用明火作業或者在具有火災、**危險的場所吸菸、使用明火等違反禁令的;

(三)將安全出口上鎖、遮擋,或者占用、堆放物品影響疏散通道暢通的;

(四)消火栓、滅火器材被遮擋影響使用或者被挪作他用的;

(五)常閉式防火門處於開啟狀態,防火捲簾下堆放物品影響使用的;

(六)消防設施管理、值班人員和防火巡查人員脫崗的;

(七)違章關閉消防設施、切斷消防電源的;

(八)其他可以當場改正的行為。

上述改正的情況應當予以記錄。

三、對不能立即糾正的火災隱患和消防安全問題,由檢查人員填寫《火災隱患整改登記》,報消防安全管理人確定整改的措施、期限以及負責整改的部門、人員,落實整改資金,並由消防安全管理人督促落實。

消防安全管理人認為應當由消防安全責任人決定的,可以提出處理意見,報消防安全責任人確定整改意見,並督促落實。

火災隱患整改完畢,負責整改的部門或者人員應當將整改情況記錄報送消防安全責任人或者消防安全管理人簽字確認後存檔備查

在火災隱患未消除之前,單位應當落實防範措施,保障消防安全。不能確保消防安全,隨時可能引發火災或者一旦發生火災將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應當將危險部位停產停業整改。

四、對公安消防機構責令限期改正的火災隱患,單位應當在規定的期限內改正並寫出火災隱患整改覆函,報送公安消防機構。

第五部分消防安全宣傳教育和培訓

一、單位每年對每名員工至少進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訓。對新上崗和進入新崗位的員工,應當進行崗前消防安全培訓。

二、消防宣傳教育和培訓的內容包括:

(一)有關消防法規、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規程;

(二)本單位、本崗位的火災危險性和防火措施;

(三)有關消防設施的效能、滅火器材的使用方法;

(四)報火警、撲救初**災以及自救逃生的知識和技能。

(五)組織、引導在場群眾疏散的知識和技能。

三、下列人員應當接受消防安全專門培訓:

(一)單位的消防安全責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

單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 和 機關 團體 企事業單位消防安全管理規定 貫徹預防為主 防消結合的方針,確保全體員工人身安全和單位財產不受損失。結合本單位的實際情況,特制訂以下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安全宣傳培訓制度 1 每半年組織一次對本單位員工的集中消防培訓。2 對新上崗員工或有關從業人員進行上崗前...

單位內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一 消防安全教育 培訓。進行消防安全宣傳普及教育,學習有關法律 法規和消防安全知識,分析和整改火災隱患,經常組織消防知識和業務技能的培訓和教育,做到 會報警 會使用消防器材 會撲救初 災 同相鄰單位和群眾組織搞好消防安全聯防工作。二 防火巡查 檢查。預先編制相應的防火檢查表,規定檢查內容要點,檢查依...

社會單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單位名稱 一 消防安全管理應當逐級消防安全責任制和崗位消防安全責任制,明確逐級和崗位消防安全職責,確定各級 各崗位的消防安全責任人。做的所有部門的消防安全工作,明確有責任人。二 應建立消防安全例會制度,定期召開消防安全例會,處理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問題,研究 部署 落實本場所的消防安全工作計畫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