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2021-05-12 19:21:22 字數 1284 閱讀 7626

1.目的

我公司是重點防火單位,必須切實做好防火工作,保護企業財產和員工生命財產的安全,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條例》和濟南市有關消防規定而制定,嚴格執行:「關於城市消防管理工作的規定」確保企業財產和員工生命的安全。

2.適用範圍****

3.職責:

消防工作要貫徹 「預防為主,防消結合」的方針,成立安全小組,總經理為消防安全小組組長,生產部廠長為副組長,各車間主管為消防安全小組委員。將消防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同生產經營一起同計畫、同布置、同檢查、同總結、同評比。

4.工作程式

4.1 消防安全組組長和消防安全委員的職責是:

1)認真貫徹執行消防法規和上級有關消防工作指標,開展防火宣傳,普及消防知識。

2)經常檢查防火安全工作,糾正消防違章,整改火險隱患。

3)管理消防器材裝置,定期檢查,確保各類器材和裝置處於良好狀態,安全防火通道要時刻保持暢通。

4)根據各車間的裝置放置的具體情況,制定消防措施,制定緊急狀態下的疏散方案。

5)接到火災報警後,在向消防機關準確報警的同時,迅速奔赴現場,啟用消防設施進行撲救,並協助消防部門查清火災原因。

4.2 配齊滅火器、消防栓、消防桶等消防器材,專人保管,定期檢查,全體員工要愛護消防設施,禁止毀壞、偷盜消防設施,不能將消防設施挪作他用。除發生事故外,任何人不得私自動用。

4.3 每季度對全體員工進行一次安全、防火教育課,新員工入廠一律先培訓上崗,以免違規作業,發生事故。由消防安全小組組織消防小分隊,熟練掌握消防規則,消防技術和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並組織演習,提高員工的消防觀念,鍛鍊員工的消防技能。

4.4 樓梯走道和出口,必須保持暢通無阻,任何部門或個人不得占用或封堵,嚴禁在設定禁令的通道上停放車輛。

4.5 不得損壞消防裝置和器材,妥善維護樓梯、走道和出口的安全疏散標誌和事故照明設施。

4.6 車間內嚴禁吸菸,點火,吸菸可到吸菸室或其餘指定地點,菸頭及火柴餘灰要隨時弄熄,

4.7 安全使用各種易燃物品,裝置要經常保持清潔,切勿留有油漬。

4.8 遵守安全用電管理規定,嚴禁超負荷使用電器,以免發生事故。

4.9 需要增設電器線路時,必須符合安全規定,嚴禁亂拉、亂接臨時用電線路。

4.10 發生火警,應立即告知管理處或撥火警**119,並關閉電閘,迅速離開著火地點。

4.11 各車間分管本部門的消防安全設施的維護和清潔工作,由消防安全小組不定期抽查車間消防安全設施。

4.12 把消防工作列入經濟責任制考核。每月對班組、機台、車間進行一次全面大檢查,發現火災隱患,限期整改。

廠、車間、班組、機台要形成一張嚴密的安全防火網路,哪個部門和環節出現問題將嚴厲追究。

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第一條 目的 為貫徹 以防為主,防消結合 的消防方針,保障公司的生產 財物和人身安全。第二條 適用範圍 本生產廠區內各部門 車間 倉庫 第三條 安全消防管理職責 一 生產技術廠長責任 1 負責全面領導本廠區的消防安全工作,認真貫徹執行國家和上級有關消防安全工作的政策 法令 以及有關防火安全的規定。做...

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內蒙古鄂爾多斯電力有限責任公司 電力二公司安全消防管理制度 批准 審核 編制 2014年12月5日 1 總則 1.1為了加強電力集團二公司消防安全管理,有效防止各類火災事故的發生,特制定本制度。1.2本制度適用於電力集團二公司各部門及在廠區內承攬施工 檢修 維護等工作的各類單位和人員。1.3電力集團...

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消防安全管理檔案消防 安全管理 制度彙編 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為進一步加強應城市白雲商貿有限責任公司 電器 消防安全管理,明確消防安全管理體系和職責,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 機關 團體 企業 事業單位消防安全管理規定 制定本單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一消防安全管理責任體系和職責 一 消防安全管理責任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