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2021-03-27 11:18:55 字數 4621 閱讀 9990

1、社群工作站負責組織開展本社群消防管理工作。發動居民參與社群消防管理。與轄區居民小組簽訂《消防安全工作目標管理責任書》,部署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任務,實施社群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2、督促物業管理單位、駐社群單位、個體工商戶按照公安部《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消防安全管理規定》,做好本單位的消防安全工作,積極參與社群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3、督促居民區物業管理單位對其管理範圍依法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落實消防安全責任,開展消防安全宣傳教育;開展防火檢查,消除火災隱患;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車通道暢通;保障公共消防設施、器材以及消防安全標誌完好有效;配合社群工作站開展消防工作。

4、委託業主委員會監督物業管理單位履行消防安全職責,協助社群居委會履行《居民防火公約》,發動居民參與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5、主動協調駐社群消防民警履行社群消防監督職責。掌握、指導轄區消防工作,建立消防監督檔案,建立消防安全制度,開展消防安全檢查,進行消防宣傳教育,處置社群內有關消防安全的舉報,查處違反消防法規的行為,依法實施消防監督檢查,督促整改火災隱患。

6、負責協調街道辦做好所轄社群消防業務工作的經費保障。將社群消防安全納入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統籌安排,認真落實。研究和協調解決社群消防安全的重大問題。

7、協調公安消防機構加強對社群消防工作的指導。積極配合公安消防機構組織對社群消防工作骨幹進行業務培訓,深入社群進行工作指導,貼近實際、貼近群眾、貼近生活進行消防知識的宣傳教育,把消防知識和防火、滅火技能送到社群居民群眾手中。

山角社群居民委員會

居民防火公約

一、自覺遵守社會消防公德,不人為留下火災隱患,配合社群消防管理,參加社群消防活動。

二、使用煤氣、天然氣、液化氣要防止氣體洩漏,用後要隨手關閉氣源閥門。鋼瓶、減壓閥、橡皮管和灶具連線要牢固,不能用明火查漏(用皂泡)。燒煮東西要有人看管,防止熄火而發生事故,臨睡前應檢查是否關閉氣源。

三、安全使用家用電器,不用劣質的電器產品。電爐電熨斗等電加熱器具用後,應及時切斷電源,置於安全地方。

四、燃油、燃氣助動車(電單車)停放於安全地方,儲油器具、儲油點要安全可靠;不亂扔菸蒂,不躺在床上吸菸;家長應教育孩子不玩火。

五、關愛孤寡老人、殘疾病人、精神病人、癱瘓病人、低能弱智者、小孩、玩火怪闢者等弱勢人員,防止發生意外火災事故。

六、不占用、堵塞消防通道,不在樓梯、走道等公共部位堆放雜物,保障安全出口和通道暢通。

七、不損壞、挪用、圈占、埋壓消火栓、水噴淋、水帶、水槍、滅火器、自救逃生器和逃生繩等公共消防設施、裝置。

八、制止身邊發生的消防違法違規行為,並向居委會或派出所舉報;發現火警立即撥打「119」報警。

九、安全燃放煙花爆竹,不購買偽劣煙花爆竹。

社群消防宣傳教育制度

一、居委會、物業管理企業要經常向居民家庭、社群單位宣傳消防基本常識,並根據季節特點,開展有針對性的消防安全教育。

二、社群內要設立消防宣傳專欄、燈箱、標語、警句、漫畫、橫幅、黑板報等消防公益宣傳設施,並及時更新內容,使宣傳貼近居民、貼近現實。

三、社群消防教育活動室要經常向社群居民群眾開放。

四、社群學校應增設消防課,定期或不定期組織居民學習消防安全知識。

五、社群發生火災後,視具體情況組織居民和社群單位參觀火災現場,用活生生的教訓,教育居民群眾。

六、針對本社群的實際,開展社群消防運動會、消防知識競賽、消防宣傳黑板報展評等多種形式的公益消防活動。

七、每年的119消防活動日,要開展大規模的宣傳活動,掀起消防宣傳高潮。

八、定期公布消防安全檢查情況和處理結果,對轄區內外發生的火災及時向居民告知,舉一反三,吸取教訓。

消防安全檢查制度

一、社群各級消防組織應經常組織人員深入到社群單位、居民家庭開展消防安全檢查,及時消除火災隱患,保障社群消防安全。

二、根據實際情況可採取白天和夜間、重點和一般、突擊和日常檢查相結合的形式,也可針對重大節日、重大活動和火災多發季節,或針對本地區的薄弱環節開展專項檢查。

三、社群內的單位和應認真按照《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消防安全管理規定》的要求,開展消防檢查和防火巡查,落實各級防火責任制。

四、物業管理企業要經常開展以安全疏散、消防設施、滅火器具、用火、用電、用氣、用油為重點的消防安全檢查,勸阻居民不要在樓道、走道上堆物,保障居民樓安全。

五、檢查要做到「三不放過」,即:隱患查不清不放過,整改措施不落實不放過,不徹底整改隱患不放過。

六、檢查要做好記錄,發現火災隱患應立即制止,並向有關居民或單位發出「火災隱患告知書」、「火災隱患整改建議書」、「責令改正通知書」等有關文書,對一時難以解決或有一定難度的隱患,應及時向公安派出所報告。

火災隱患整改制度

一、對檢查中發現的火災隱患應及時發出消防檢查意見書或建議書,督促有關單位、部門和居民落實整改措施。

二、有關單位、部門和居民接到社群消防組織的整改意見書或建議書後,及時制訂整改計畫,在規定的時間內落實整改。

三、社群消防組織應對火災隱患單位進行跟蹤督查,並在業務上給以指導。

四、對一時整改不了的火災隱患,應填寫《火災隱患跟蹤報告表》,每月向上一級社群消防組織報告備案。

五、社群消防組織對火災隱患整改物件的跟蹤督查和業務指導應當做好記錄,對整改工作中形成的各種資料應予儲存。

六、發現影響消防安全的行為,應及時予以制止,並對當事人進行警示教育。

消防工作例會制度

一、社群各級消防組織應定期召開工作例會,傳達上級的指示精神,研究解決社群消防工作中遇到的問題,部署下一階段工作。遇重大問題或突發性事件,各級消防組織應立即召開會議,研究對策和措施。

二、社群消防安全領導小組每季度召開由成員單位參加的聯席會議,制定社群消防計畫,解決重大消防問題,布置近期消防工作。

三、社群消防工作站每月召開一次例會,落實上級工作指示和要求,總結上月工作,布置本月工作。

四、小區消防工作組每週召開一次例會,匯報上週工作情況,安排下週工作。

五、每半年召開一次社群消防工作會議,向物業管理企業、業主委員會、社群居民代表、消防志願者、社群單位等通報社群消防建設情況,徵求社群居民的意見和要求,不斷完善社群的消防自我管理體系。

六、每次消防會議都要做好會議記錄,遇重大問題可發會議紀要。

弱勢群體消防監護制度

一、社群內的孤寡老人、殘疾病人、精神病人、癱瘓病人、低能弱智者、小孩、玩火怪闢者等人員,應作為消防安全弱勢群體的管理物件,加強重點監護,形成街道(鎮)、居委會、家庭、鄰居、朋友共同參與的消防監護網路。

二、消防安全弱勢人員的家庭、親屬是弱勢人員的消防安全直接監護者,應採取各種措施,阻止弱勢人員違反消防法規行為,預防火災事故的發生。

三、弱勢人員的周圍鄰居、朋友要經常細心留意他們的行為,提醒其要安全用火、用電、用氣、用油,不要玩火、不要臥床吸菸,共同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四、街道(鎮)、居委會應落實專人,對弱勢人員進行登記造冊,定期或不定期上門宣傳消防安全知識,並建立消防安全聯絡卡,經常與監護者、鄰居等進行溝通,了解其行為動向,以利於及時採取措施,防患於未燃。

五、發現弱勢人員有違反消防安全的行為時,應及時制止;當無法阻止時,要立即向公安派出所、居委會等報告。

六、弱勢人員家庭的門口可張帖醒目標誌,有條件的可配備相應的消防器材,提醒周圍居民注意其消防安全行為。

滅火和應急疏散逃生演練制度

一、物業管理企業、社群單位應根據建築的實際情況,制定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內容應包括:各崗位人員的職責分工、人員疏散路線、滅火措施和疏散措施,做到定人、定位、定職。

二、參加演練的居民群眾應了解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熟悉安全出口位置和數量、疏散逃生路線和方向、逃生設施位置、滅火器材擺放位置,並要掌握使用消火栓、消防水帶和預防煙氣侵害的方法。

三、街道(鎮)、公安派出所和居委會等部門要指導、督促物業管理企業、社群單位開展滅火和應急疏散逃生演練。

四、物業管理企業、社群單位要定期組織居民群眾進行演練,通過演練不斷修改、完善預案。

消防設施、器材維護保養制度

一、物業管理企業要對本管轄範圍內或受委託管理的公共消防設施、滅火器材進行維護保養,保障其完好有效。

二、街道(鎮)和居委會要督促物業管理企業做好對消防設施和消防器材的維護保養工作。

三、維護管理人員應熟悉簡易水噴淋、消火栓、火災報警、自動滅火系統、滅火器材、逃生設施等消防設施的原理、效能和維護要求。

四、每年對市政水源供水能力進行一次測定;每季度對水噴淋管網上的閥門、噴頭和壓力表作一次檢查,並開啟末端放水閥,釋放鏽水,防止管網腐蝕而影響噴淋頭正常工作;每季度對火災報警設施聯動功能進行一次檢測和試驗;每季度對消防水帶、水幫浦接合器、消防水幫浦、滅火器材等進行一次維護檢查。

五、消防設施發生故障,需停水搶修時,物業管理企業應做好防範措施,並告知居民。

六、每次檢查、維護、保養消防設施、器材都要進行記錄,並對滅火器材的品種、數量、購置時間、有效期限等登記造冊,建立檔卡。

七、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圈占、埋壓、拆除、損壞、停用、挪用消防設施或器材。

安全用火、用電、用氣、用油制度

一、使用煤氣、天然氣、液化氣要防止氣體洩漏,用後要隨手關閉氣源閥門。鋼瓶、減壓閥、橡皮管和灶具連線要牢固,不能用明火查漏(用皂泡)。燒煮東西要有人看管,防止熄火而發生事故,臨睡前應檢查是否關閉氣源。

二、安全使用家用電器,不用劣質的電器產品,不亂接亂拉電線,不超負荷使用。電爐、電熨斗、電吹風等電加熱器具用後,應及時切斷電源,置於安全地方。

三、燃油、燃氣的助動車(電單車)應停放於安全地帶,儲油器具、儲油地方應安全可靠,並配備相應的滅火器材。

四、使用油漆、香蕉水等危險物品時,應開窗通風,落實安全措施,使用多少購買多少,不應超量儲存,現場應配備滅火器材。家中盡量不儲存汽油、油漆等危險物品。

五、使用香燭時要有看管,防止香燭倒塌引發生事故。

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第一條 目的 為貫徹 以防為主,防消結合 的消防方針,保障公司的生產 財物和人身安全。第二條 適用範圍 本生產廠區內各部門 車間 倉庫 第三條 安全消防管理職責 一 生產技術廠長責任 1 負責全面領導本廠區的消防安全工作,認真貫徹執行國家和上級有關消防安全工作的政策 法令 以及有關防火安全的規定。做...

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1 目的 我公司是重點防火單位,必須切實做好防火工作,保護企業財產和員工生命財產的安全,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條例 和濟南市有關消防規定而制定,嚴格執行 關於城市消防管理工作的規定 確保企業財產和員工生命的安全。2 適用範圍 3 職責 消防工作要貫徹 預防為主,防消結合 的方針,成立安全小組,總經...

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內蒙古鄂爾多斯電力有限責任公司 電力二公司安全消防管理制度 批准 審核 編制 2014年12月5日 1 總則 1.1為了加強電力集團二公司消防安全管理,有效防止各類火災事故的發生,特制定本制度。1.2本制度適用於電力集團二公司各部門及在廠區內承攬施工 檢修 維護等工作的各類單位和人員。1.3電力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