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聯如何做好殘疾人社群康復工作

2023-02-07 17:06:03 字數 1822 閱讀 3428

社群**是近年來在殘疾人**領域提出的乙個新的**理念。

社群**亦稱「基層**」,是以城市街道或農村鄉鎮為基地,對殘疾人提供的**服務。

其任務是依靠社群本身的人力資源優勢,建設乙個有社群領導、社群團體、衛生人員、志願人員、殘疾人及其家庭參加的基層**系統。

工作內容是對殘疾人進行普查和預防,開展家庭**訓練,幫助殘疾人參加社會政治、經濟、文化活動,使分散在社群的殘疾人得到基本的**服務。

其工作有五個基本點:一是依靠本社群的人力資源;二是盡可能利用社群原有的衛生保健和民政工作網點;三是使用簡化的、適宜的技術,因地制宜,因陋就簡,在社群和家庭條件下可以發揮作用;四是以**為中心後盾,幫助解決複雜的**醫療、諮詢、培訓等問題;五是在社群對殘疾人進行身體的、精神的、教育的、職業的和社會生活等方面的**訓練,使殘疾人就近就地得到全面**,回歸社會。

社群**是初級位上保健的乙個組成部分。

按照陝西省殘疾人社群**「十一五」實施方案,社群**是符合我省省情的**事業發展模式,是實現2023年殘疾人「人人享有**服務」戰略目標的主要策略,是所有**重點工程的落腳點,是滿足廣大殘疾人基本**需求的主要途徑。

「十五」期間,將殘疾人社群**納入社群建設中,採取社會化方式向廣大殘疾人提供基本的**服務。

實踐證明,社群**是實現殘疾人機會均等、充分參與、消除貧困、改善殘疾人生存狀況的基本手段,縣(區)殘疾人**工作辦公室組織有關人員開展殘疾人**需求與服務調查,掌握殘疾人數量、分布、生活狀況、**需求和**服務等情況。

根據全省殘疾人社群**發展規劃的要求,我們對全市殘疾人社群**工作的現狀進行了專題調研,在未央區的調研中我們發現,區內殘疾人社群**工作的進展還有很多現實問題得不到解決,有些情況還令人堪憂,部分殘疾人很少或沒有享受到**服務,有些對社群**的概念不甚清楚。

通過調查我們感到,工作的差距是對我們敲響的警鐘,需要我們對社群**工作進行認真總結和思考,傾注更多的心力,為下一步做好工作提供明確的思路。

一、基本情況未央區共有49個社群,社群衛生服務中心12個,已建成社群衛生服務中心10個,尚有2個正在建設中。

區殘聯2023年為3家已建成的「中心」配備了部分**訓練器材,已初步具備了殘疾人基本**需求的服務能力,今後幾年區殘聯將陸續為其它幾個「中心」配備**訓練器材,逐步完善**服務專案,提高殘疾人**水平。

二、存在的問題及原因(一)社群**機構建設發展比較遲緩。

當前區內已建成的10個社群衛生服務中心,區殘聯已將其納入殘疾人**指導站,配發了部分**訓練器材,還有39個社群衛生服務中心等待建設;已建成的指導站建設專案參差不齊,服務內容比較簡單。

(二)殘疾人**意識不強。

不少殘疾人認為「送**服務上門」是醫生上門為殘疾人看病、送藥,把**服務理解為醫療服務,在農村地區,有的殘疾人甚至把它當作一項待遇來享受,一些社群的**器材和設施的利用率不高,殘疾人主動要求**服務的比較少。

(三)社群**的基礎設施和服務人員不足。

社群殘疾人**指導站大多數都是依託社群衛生服務機構和社群醫療站等建設,在場地、器材的落實上存在一定的困難,社群殘疾人**人員都由衛生服務機構內的醫生兼職,社群殘疾人**工作和社群衛生工作疊加在一起,工作量大、任務重,人員少的矛盾日益突出。

(四)服務手段單一,服務理念滯後。

當前殘疾人社群**服務的形式比較單一,**醫生普遍缺乏有針對性的**訓練與指導;有醫生以完成任務為主,傳統的服務理念與現代社群**要求不相適應;有的醫生服務記錄過於簡單,內容基本相同,有的讓人代簽字,還有的只簽字不服務。

服務手段的單一和服務理念的滯後,使滿足個性化需求的願望遠未達到。

三、對策及建議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物質文化生活的豐富,殘疾人在**服務需求方面的願望也逐步提高,社群**作為對基層殘疾人最直接的服務形式,其優勢是非常明顯的,越來越多地受到殘疾人及其家庭的關注。

殘疾人康復工作計畫

殘疾人 工作涉及醫療保健功能訓練 救助等方面的工作內容,為務實開展殘疾人 工作服務,使他們的需求及時得到相應的撫慰,現將06年度工作計畫安排如下,請認真貫徹落實。一 落實全民衛生 建立健全 效益。全縣的醫院 鄉鎮衛生院 農村醫療點,都要開展 服務工作,並設立站牌,此項工作由衛生部門負總責,殘聯給予協...

殘疾人康復工作總結

期間,中江縣殘疾人 工作在縣委 縣 的高度重視下,在市殘聯的具體指導下,在各有關部門的配合下,我縣認真貫徹省 市殘疾人事業 發展綱要 工作配套實施方案精神,並結合本地實際,制訂了我縣殘疾人 工作 配套實施方案,圍繞 工作的核心任務積極開展工作,不斷擴大殘疾人 服務受益面,使越來越多的殘疾人得到不同程...

殘疾人康復工作制度

向各 機構徵集課題,關注我區主要 機構的課題研究動向。完成上級和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任務。社群 專管員 下達本區社群 任務指標數,收集 整理各種社群 服務檔案,交中心專管員存檔。組織召開社群 員工作例會,布置各項 任務。負責進行相關的調研工作和各類社群 主題活動的組織和開展,訂閱相關期刊,整理各項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