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殘疾人組織建設工作方案

2023-02-13 03:57:03 字數 1089 閱讀 8167

為進一步建立健全社群殘疾人組織,大力開展社群殘疾人工作,為廣大殘疾人辦實事、辦好事,根據石門縣人民**辦公室《關於印發的通知》精神及殘聯工作會議要求,結合我社群實際,特制訂。

一、工作目標

社群殘疾人工作納入社群發展計畫;基層殘疾人組織健全,工作人員到位,各項制度和臺帳完備;有辦公地點和殘疾人活動場所;殘疾人組織密切聯絡殘疾人,為殘疾人辦實事,主動維護殘疾人合法權益;建立助殘志願者隊伍,並經常開展活動,使殘疾人得到實實在在的利益,殘疾人生活明顯改善,扶殘助殘的風尚進一步得到弘揚,促進殘疾人平等參與社會生活,共享社會發展成果。

二、組織領導

為確保社群殘疾人組織建設工作順利推進,社群成立殘疾人組織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社群總支***陳xx同志任組長,李xx任副組長,xx為成員。辦公地點設社群財務室,選舉產生專門的殘協委員會,認真抓好社群殘疾人組織建設工作。

三、 廠工作步驟

1、宣傳發動,起草制訂方案,召開社群居支兩委成員會議,宣傳貫徹相關檔案精神,部署相關工作。

2、調查社群殘疾人基本情況,建立健全社群殘疾人基本情況臺帳。

3、完善社群殘疾人組織機構。產要是根據社群殘疾人的現狀,做好成立殘疾人協會的準備工作, 確定好參加會議的代表,選定好殘協組成成員。

4、召開社群殘疾人協會代表會議,選舉產生社群殘疾協會主席、副主席、委員,選任社群殘疾人協會專職委員。社群殘疾人協會由3名委員組成。原則上社群殘疾人協會主席由社群負責殘疾人工作的成員擔任,副主席由專職委員擔任,委員由社群內的殘疾人或親友擔任。

協會每屆任期3年,選舉結果報社群任命,並報鎮殘聯備案,同時確定出席鎮殘聯第二次代表會議的代表2-3名。

5、整章建制、建好臺帳。制訂相應的工作職責,建好臺帳,按規定上牆或歸檔。

6、迎檢驗收。務實工作,自清自查,將工作落到實處,迎接鎮殘聯的檢查驗收工作。

四、工作要求

在殘疾人組織建設工作中,社群主要負責人要高度重視,親自部署,要始終堅持把為殘疾人辦實事放在首位,使殘協組織真正成為聯絡殘疾人的橋梁和紐帶。廣泛開展走訪、調查、訪殘問苦,大力開展志願者助殘活動,想殘疾人之所想、急殘疾人之所急、幫殘疾人之所需,特別是要幫助殘疾人解決就業、就醫、就學、住房和生活等方面的困難,使廣大殘疾人真正得到實惠,為全面推動社群殘疾人工作的深入開展,構建和諧社群做出貢獻。

殘聯如何做好殘疾人社群康復工作

社群 是近年來在殘疾人 領域提出的乙個新的 理念。社群 亦稱 基層 是以城市街道或農村鄉鎮為基地,對殘疾人提供的 服務。其任務是依靠社群本身的人力資源優勢,建設乙個有社群領導 社群團體 衛生人員 志願人員 殘疾人及其家庭參加的基層 系統。工作內容是對殘疾人進行普查和預防,開展家庭 訓練,幫助殘疾人參...

2023年新星社群殘疾人專委工作總結

二 一三年年新星社群殘疾人專委 工作總結 2013年,新星社群殘協堅持 以人為本 的原則,以 全心全意服務殘疾人 為宗旨,在上級殘聯組織的關懷和指導下,在街道 社群班子的領導和支援下,在社群殘疾人及其家屬的配合下,比較圓滿地完成了上級殘聯交付的各項任務及年初制定的工作計畫。現就一年內所做的工作,作如...

天方社群2023年殘疾人康復工作計畫

為了進一步推動社群殘疾人 工作,今年在開展社群 活動,以 重要思想和黨的 十七大 精神為指導,切實為我社群殘疾人服務。為確實抓好 工作,特制定殘疾人 工作計畫如下 一 目標和任務 根據社群 活動的精神及上級部門的要求,使 工作在原有的基礎上,通過努力,完成街道下達給我社群的各項 任務,並在上級 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