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城市景觀設計中植物造景的特色及應用

2023-02-07 17:03:04 字數 839 閱讀 6658

作者:劉子瑜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17期

摘要:植物造景不僅賦予了植物景觀的視覺效應,更賦予了其生態和文化的內涵。本文**了現代城市景觀設計中的植物造景特色, 並對幾種主要的造景形式及藝術手法進行分析研究。

提出植物造景中存在的問題並給予建議和應對措施。結合東北地區園林造景技術,使其在有限的空間和環境資源上最大限度地發揮園林綠地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

關鍵詞:植物造景; 城市園林景觀; 應用方法

植物造景作為園林設計中的基礎部分,在現代城市規劃與建設實踐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傳統的植物造景定義為:利用喬木、灌木、藤木、草本植物來創造景觀,並發揮植物的形體、線條、色彩等自然美,配置成一幅幅美麗動人的畫面,供人們觀賞[1]。

定義中的「 景觀」主要強調植物景觀的視覺效應。隨著景觀生態學的引入,城市生態園林建設的深入和發展,植物造景也不再侷限於利用植物創造視覺景觀,還包含生態上的景觀和文化上的景觀。先進的植物造景技術可以建立乙個以生態學為指導,以植物為主體的多功能和可持續發展的人居生存環境。

1. 現代城市景觀設計中的植物造景特色

現代城市的快速發展帶來了許多問題,例如噪音汙染、熱島效應盛行、空氣質素下降、建築增多導致綠地的減少等一系列問題。人們迫切要求改善城市居住環境,追求自然而愜意的生存空間,而運用植物造景可以很好地解決這一矛盾。

1.1 歷史性與文化性

乙個城市的建設發展要尊重歷史不能忽略歷史,這樣才能使城市得以沉澱。而且延續城市的歷史,就是保護這個城市的文化和特色,保留這個城市的韻致。因此,在現代城市景觀設計中要注意挖掘歷史,體現城市文化豐富城市內涵。

例如日本北海道的櫻花,杭州的十里荷風,婺源的油菜花田,北京香山紅葉等植物景觀早已和城市的歷史文脈緊密聯絡在一起。

論城市道路景觀設計中的植物配置方法

摘要 優美的城市環境,宜人的道路景觀是人們對乙個地區 乙個城市第一印象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城市景觀植物研究十分必要,要對城市道路景觀設計中的植物配置方法進行研究,努力提高城市道路景觀的文化品位,使城市變得更加真實 親切。關鍵詞 城市道路景觀設計 植物配置 必要性 方法 前言城市道路綠化的優劣對城市面貌...

現代園林植物造景設計的基本要求 1

城市的形式,無論過去還是將來,都始終是文明程度的標誌。而這種形式是由城市文化 城市環境 基礎設施 市民素質等要素決定的。而城市綠化中植物配置的質量是評價城市優劣的最直觀最顯著的要素之一。造景是指通過人工手段,利用環境條件和構成園林的各種要素創作出所需要的景觀。景是由形象 體量 姿態 聲音 光線 色彩...

關於城市濕地景觀設計的探索

摘要 隨著社會的進步與發展,先進的工業文明成果也對社會帶來了一定的負面影響。面對自然負荷嚴重超標的今天,建築界也提出了生態設計。可持續發展的生態理念得到了人們的大力提倡。生態建築設計不僅僅讓人們與大自然近距離接觸,更可貴的是生態建築也可以幫助我們節約不可再生資源。關鍵詞 濕地景觀探索 一 城市濕地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