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園林景觀設計中再生水的利用

2022-10-10 23:09:06 字數 1017 閱讀 2014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不僅渴望清澈長流的河流以及碧波蕩漾的湖泊水面,而且期望依山傍水、綠蔭常在的居住環境。景觀水體的建設和維護相應成為城市基礎設施改進與公升級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用於園林景觀設計和生態環境改善的非飲用性用水量出現了快速增長的趨勢,尤其是住宅區的景觀環境建設和城市周邊的道路綠化。

然而,這些新的用水需求往往不在公共供水系統的原有服務區域內或供水能力之內,其結果是,要麼費用高,要麼缺乏水源。景觀水體的水源與水質問題已經明顯凸現出來,尤其是缺水城市。因此,有必要發展再生水,使其成為滿足這些新需求的重要途徑。

所以將再生水用於城市景觀設計的優勢是十分明顯的。

近日,北京圓明園利用再生水改善城市水景,如今,圓明園每年要從清河再生水廠引入六七百萬立方公尺的再生水,用以補充蒸發、滲透等流失掉的景觀用水。走進北京圓明園的民眾已經可以感受到湖水上的習習涼風。在這個水域面積達40%的「水景園」裡,舉目望去皆是動人湖景。

事實上像圓明園這樣用再生水補給景觀用水的做法,早已不是什麼創舉了。隨著再生水用於城市景觀水體的研究不斷深入,在"十五"期間,先後在一些城市建成了一系列的再生水用於景觀水體的示範工程,包括天津、泰安、西安、合肥和石家莊等城市。

目前,我國大部分的地區出現缺水問題,但再生水的出現不僅可以緩解這一現狀,當再生水廣泛用於景觀設計水景時,對於人們的生活條件也是得到一定的提高。

在我國,再生水用於景觀設計剛剛開始,目前還缺乏系統全面的工程性實踐。不僅在潛在健康風險研究方面缺乏足夠的支援,而且在水質安全保障方面也缺乏系統的研究和總結,在水力控制措施與再生處理程度的匹配以及對大氣、土壤和地下水的環境影響方面也研究不多。另外,景觀設計公司利用再生水構建人工水體或補充天然水體時,水體的富營養化問題需要尋求一種或者多種經濟可行的解決方法。

因此,開展再生水用於景觀水體中的一系列應用研究,建立水質安全保障體系,監測再生水對應用環境的短期和長期影響,建立水體水力控制和水質控制管理體系以及提出再生水利用的政策性建議,具有廣泛的社會效益和重大的經濟效益。所以,未來三年,北京還要新建47座再生水廠,公升級改造20座汙水處理廠,到2023年,全市中水**量將增加到10億立方公尺。屆時,再生水利用範圍將進一步擴大。

試論當代城市園林景觀設計的風格與意境

作者 鞏婧 讀天下 2019年第03期 摘要 本文闡述了當代城市園林景觀設計的風格與意境。主要從園林景觀設計風格與城市規劃的重要性,並分別就城市規劃建設中園林景觀的設計風格及意境構建進行詳細分析,針對園林景觀設計風格與意境的 對城市規劃建設提出相應的方案及思路參考。關鍵詞 園林規劃 城市建設 景觀設...

城市道路綠化中的園林景觀設計

年第 期現代園藝 吳亞萱 趙冰 長沙 中南大學建築與藝術學院 中機國際工程研究設計院有限責任公司,湖南 摘要 在城市建設中,乙個優雅的環境必不可少,只有具備良好的綠化,才能彰顯乙個城市的良好風貌。本文主要 了城市綠化的必要性,分析了城市道路綠化景觀的種類,了道路景觀設計的根本原則。關鍵詞 城市 道路...

園林景觀設計中的地域文化

作者 李春霞徐慧李瑋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0期 摘要 隨著我國園林景觀的發展,人們對園林的要求也提高了,對千園一面開始感到厭倦,希望有更多不同特色的元素加入到園林景觀的設計中,而地域文化的融入,成為未來園林景觀設計的重要發展方向之一。文章會結合地域特色,對當前地域文化融入到園林景觀進行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