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賞性公園的植物景觀設計要點分析

2023-02-15 02:36:05 字數 947 閱讀 2270

作者:金芳煒

**:《現代園藝》2023年第20期

摘要:公園是人類休閒娛樂的場所,是城市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是人類與自然協調發展的中介。隨著從事景觀設計人員的增加,許多設計師都具有一定的理論與設計基礎。

但是具體到植物景觀設計上,大多數的工作者還是運用原來的方法,沒有順應生態性需求與時代的發展。所以,景觀設計師們需要反省與總結,尋找一種更為科學的方式。本文旨在分析觀賞性公園植物景觀的設計要點。

關鍵詞:觀賞性公園;植物景觀設計;要點分析1觀賞性公園植物景觀概述

觀賞性公園經歷了由貴族私有到向公眾開放的歷程,從17世紀紐約修建公園開始,掀起了大量修建公園的熱潮。公園最初只是單純模仿自然風光,之後轉變為美景與風光結合,設計內容受到當時文化思潮的影響。隨著城市中自然理念的普及,有的景觀設計師提出了適應性的觀點,營造出自然、本土的觀賞性公園。

觀賞性公園涵蓋了生態性、城市性、文化性、公園性多方面的特點。它的創設目的是保護區域性生態系統、創設生態景觀、提供活動場所,具體特點表現為整體性、多樣性、過程性。觀賞性公園包括自然性景觀與人文性景觀兩種不同型別,人文性景觀包括古蹟、文物藝術景觀等,自然性景觀包括山岳景觀、水域景觀、氣象景觀等,其中植物景觀是公園的重要組成部分。

植物景觀是指以多樣性為指導,以植物為材料,利用原有的自然條件,建立的人工植物群落。傳統的植物景觀是根據分類不同採取不同的體系,按照植物生長型別、氣候特點、觀賞特點可分為原生植物景觀、人工植物景觀、自然恢復景觀3種型別。原生植物景觀是公園內原有的自然景觀,是原有的植物。

人工植物景觀以自然的觀點進行人工設計,在城市空地上規劃人工栽培的生態植物。自然恢復景觀是以原生植物為基礎,配置人工植物加以完善,以原生人物保持穩定性,有效結合人工栽培的植物,具有恢復場地生態和諧的作用。植物景觀非常重要,具有環境效益,可以修復環境,改善群落的布局與大氣環境,緩解熱島效應,是天然的綠色消音器。

植物景觀還具有美化城市、陶冶情操、防災避難的社會效益。植物景觀是城市鄉土環境與生物多樣性的保護基地。

居住區植物景觀設計方法研究

摘要 居住區作為城市居民使用最多的室外活動空間,其綠化作為城市綠地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改善城市生態環境的重要環節,同時也是衡量居住環境質量的一項重要指標。文章介紹了居住區植物景觀設計的重要作用和原則,分析了目前居住區植物景觀設計存在的問題,提出了居住區植物景觀設計的方法。關鍵詞 居住區 植物景觀 ...

景觀設計的生態性

第一園林網 景觀的生態性並不是新穎的概念。無論在怎樣的環境中建造,景觀都要與自然產生親密的接洽,這就必定涉及景觀 人類 自然三者間的關係問題。席捲全球的生態主義浪潮促使人們站在科學的視角上重新審視景觀行業,景觀設計師們也開端將自己的使命與全部地球生態體系接洽起來。現在,在景觀行業發達的一些國度,生態...

鄉土植物在地域性景觀設計中的運用

當今世界經濟一體化程序的加快,城市化程序及新農村建設步伐快速推進,特有的地域文化景觀受到極大的衝擊和破壞。因此,在景觀設計中融入地域性元素成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植物是園林中最重要的造景元素,構成不同地區的典型植物景觀特色,本文深入探索景觀設計中如何利用鄉土樹種來體現城市的地域文化內涵,從而創造出各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