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變電站施工中混凝土結構裂縫的控制措施

2023-02-07 17:03:02 字數 957 閱讀 9323

作者:孔維巍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33期

摘要:伴隨變電站工程建設規模的不斷擴大,因工程建設使用年限的增加,將導致混凝土結構裂縫現象的大量出現。作為變電站工程混凝土結構施工的重要技術,裂縫控制措施選擇是否合理對建築物使用壽命、後期質量具有極大的影響。

為此,混凝土結構裂縫防治方式選擇已經成為變電站工程施工的主要研究課題。本文通過工程案例分析,主要對混凝土裂縫型別、變電站施工中混凝土結構裂縫控制措施進行了分析與研究。

關鍵詞:變電站;混凝土結構;裂縫問題;控制措施;型別;工程案例;塑性收縮裂縫

一、混凝土裂縫型別

現階段變電站施工中以混凝土結構為主,因內外因素作用混凝土結構裂縫現象較為普遍,其產生的主要原因在於混凝土結構承載能力下降、耐久性不足及防水效能差等。為此,施工企業必須在充分了解混凝土裂縫型別的基礎上,對變電站施工質量進行有效控制。

1、乾縮裂縫

乾縮裂縫產生的原因為混凝土內外水分具有不同蒸發程度,致使產生不同的變形結果。因外部條件的制約,混凝土表面將產生水分損失過大,變形嚴重等情況。如具有較小內部濕度變化,其變形也不明顯,因混凝土內部制約,表面乾縮變形較大時,則出現的拉應力也較大,進而產生裂縫。

2、塑性收縮裂縫

暴露於空氣的新澆築混凝土結構上表面極易出現塑性裂縫。塑性收縮是指在混凝土凝結前,表面由於水分蒸發過快出現的收縮。通常在大風、乾熱等情況下易產生塑性收縮裂縫,一般短裂縫長度在30厘公尺以下,3公尺為其最長裂縫長度。

同時水灰比、環境溫度、風速及相對濕度等都會對混凝土塑性收縮裂縫造成嚴重影響。

3、沉降裂縫

因結構地基土質不均、鬆軟或回填不足、浸水等因素都會導致不均勻沉降問題的出現,這也是產生沉降裂縫的主要原因。尤其在冬季施工中,在凍土上進行模板支撐,凍土溶化後將出現不均勻沉降情況,導致裂縫出現在混凝土結構內。梭形為該類裂縫的主要形式,其具體走向與沉陷息息相關,其中裂縫寬度和沉降量存在正比關係。

0.3到0.4公釐為裂縫寬度,溫度變化對其具有較小地影響。

變電站結構

變電站是電力系統中變換電壓 接受和分配電能 控制電力的流向和調整電壓的電力設施,它通過其變壓器將各級電壓的電網聯絡起來。變電站起變換電壓作用的裝置是變壓器,除此之外,變電站的裝置還有開閉電路的開關裝置,匯集電流的母線,計量和控制用互感器 儀表 繼電保護裝置和防雷保護裝置 排程通訊裝置等,有的變電站還...

變電站鋼結構防腐方案

1 工程概況1 2 施工部署2 3 主要施工方案4 4 主要技術措施9 5 擬投入的主要施工機械裝置表33 6 勞動力計畫表及動態圖34 7 計畫開 竣工日期和施工進度網路圖35 8 施工總平面圖36 9 臨時用地表37 10 安全文明施工措施38 11 投標人對本工程特點認為有必要提出的其它措施 ...

變電站施工方案

變電站裝置預防性試驗 施工方案 x單位 x年xx月xx日 一 編制依據 1 任務 x年大修計畫專案 2 相關資料 x變電站一次接線圖及二次主接線圖。3 現場勘查 xx已於 x年xx月xx日對本工程進行實地勘察,並根據現場勘查情況制定安措。具體勘查情況詳見 xx 二 工程概況及特點 1 工程施工相關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