輥式型鋼矯直機的機械結構分析

2023-02-07 17:00:03 字數 870 閱讀 2862

作者:孫維陽王孝海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31期

摘要:文章對常用鋼輥式矯直機的機械結構和矯直機設計時的引數選擇進行了分析和研究,給出了型鋼矯直機的機械結構的引數參考。

關鍵詞:輥式;型鋼;矯直機;機械結構

前言型鋼的矯直是乙個比較複雜的過程,因為矯直過程中,材料幾何形狀非線性,材料回彈非線性,接觸面非線性,所以其理論分析比較困難,但是在實際的工程中,又要設計相關的裝置來滿足實際工程的需要。輥式矯直機採用的機械結構,從大體上確定了矯直機工作效能,工藝的確定,生產效率等重要的引數。在具體的設計中輥輪之間的距離,輥輪的直徑,輥輪的數量,矯直的速度等引數,需要統籌安排,根據企業的加工工藝因地制宜,確定裝置的結構。

矯直機加工範圍包括工字鋼、槽鋼、角鋼、方鋼、圓鋼等等。因為型材的規格長度有很多的選擇,所以在機架結構上也有很大的區別,但是國內常用的基本分為兩種:簡易支架結構,輥輪軸承裝在矯直輥兩側,讓簡支梁承載,其結構特點是,機架既剛性好,又整機重量輕。

懸臂式,輥套裝在矯直機的一側,懸臂梁承載,其結構特點是,更換輥方便,操作方便。因為懸臂式的操作方便,所以國內大多數的矯直機選擇懸臂梁式。

1 設計中具體引數的確定

1.1 輥徑引數的確定

通過機械結構設計和數值分析計算得出,輥子的抗彎強度和剛度隨著輥徑的變化而變化,根據實際工藝經驗,輥距與輥徑成正比,其關係為d=kd(其中d為輥直徑,k為比例係數,一般取0.75~0.9,d為輥距)。

1.2 輥距引數的確定

在實際工程中,輥距引數的選擇過大,會造成矯直的鋼件的變形不夠,造成矯直質量差,並且也不利於機器的入料。輥距引數的選擇過小,會直接增加矯直力,使裝置容易磨損,同時也容易對工件引起區域性應力集中,壓潰工件。所以在實際的工程和工藝中,要即保證滿足矯直質量,又不損壞工件的情況下,合理選擇輥距引數。

輥式型鋼矯直機的機械結構分析

作者 孫維陽王孝海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4年第31期 摘要 文章對常用鋼輥式矯直機的機械結構和矯直機設計時的引數選擇進行了分析和研究,給出了型鋼矯直機的機械結構的引數參考。關鍵詞 輥式 型鋼 矯直機 機械結構 前言型鋼的矯直是乙個比較複雜的過程,因為矯直過程中,材料幾何形狀非線性,材料回彈非線性,...

矯直機的矯直工藝介紹注意點

矯直片近年來,隨著計算機硬體能力及軟體水平應用的提高,有限元法在金屬彈塑性變形領域中得到進一步的應用。在熱軋鋼板生產中,隨著高強度用鋼需求量的不斷上公升,板形缺陷成為主要的質量問題。矯直是改善鋼板殘餘應力分布,使熱軋鋼板生產合乎平直度標準要求的一道必不可缺的重要工序。因此有必要對矯直工藝引數與鋼板殘...

冷矯直機功能書修改

目錄1 1 2 橫移台架 2 1.1 鋼板位置定位 3 1.1.1 鋼板進入 ct1組或2組 入口位置 3 1.1.2 鋼板出口 ct1組或2組 出口位置 3 1.2 操作模式和參考值 3 2 1 2 橫移台架輸出輥道 4 2.1 控制模式和引數值 4 3 冷矯直機輸入 輸出輥道 5 3.1 執行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