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型鋼混凝土結構施工技術與要點

2023-02-07 16:57:45 字數 3172 閱讀 7068

【摘要】隨著建築行業的快速發展,型鋼混凝土結構以其結構構件截面小,使用面積和空間面積大、維護費用少、使用壽命長等優點,在建築工程中廣泛使用。與此同時在型鋼混凝土結構施工過程中,仍然存在一些問題影響施工質量。本文作者結合工作經驗,進一步總結出型鋼混凝土結構施工當中的施工技術和要求,為今後型鋼混凝土結構施工提供一定的參考依據,並且對存在的問題進行有效解決。

【關鍵詞】型鋼;混凝土;結構;施工技術

引言型鋼混凝土結構較傳統的混凝土結構由更大的強度和剛度,並且區域性穩定性較高,抗腐蝕性、抗火性、抗震效能良好,此外在施工過程中可以有效地節約鋼材。尤其是在大跨度、高層建築工程中,該結構獨特的施工技術和結構優勢,比採用鋼筋混凝土結構更具有適用性。在一定的範圍能增加了空間的使用功能,提高了整個建築的使用價值,對我國未來建築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1.型鋼混凝土結構的特點

1.1型鋼混凝土結構是一種組合結構,將鋼筋與混凝土組合起來,實現了高強度、高剛性、高延展性,有效了改善了傳統鋼筋混凝土結構抗震能力差的問題。所以對於型鋼混凝土的使用,是當前建築發展的需要,也是實際建築工程中迫切需要解決和研究的問題。

1.2所謂的型鋼混凝土結構是在型鋼的外圍布置鋼筋,然後進行澆築形成的一種結構,在建築工結構中屬於高強度型別的結構,適用於高層或超高層建築。型鋼混凝土結構不盡具有優良的強度和韌性,而且其剛才自身的體積較小,橫截面積也較小,有效地擴大了建築空間。

同時型鋼混凝土結構的鋼結構穩定性更是較為出色,最大化的減少了建築長期的使用維修費用和安全隱患。

2.施工技術要點

2.1預埋地腳螺栓

在型鋼混凝土結構施工過程中,鋼結構的地腳螺栓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其預埋位置的偏差直接影響第一節型鋼柱的安裝準確度,甚至對整個鋼結構的安裝質量造成嚴重影響。所以在預埋地腳螺栓時,需要專業的、有經驗的經緯儀和水準儀測量人員,確定預埋件的軸線和標高,並且在四個方向上都要進行加固,然後調節螺母利用的高度,進一步保證預埋件的標高。

在預埋工作完成後,要嚴格檢查是否符合設計要求,並由專業的技術人員現場勘查,經過監理人員驗收合格後,最後再在螺栓絲頭部位塗上黃油幷包上油紙保護。

2.2型鋼柱的吊裝

2.2.1初校

在型鋼混凝土結構中,型鋼柱通常採用十字型或圓形截面,這樣可以充分利用塔吊或起重裝置連線,連線處採用坡口焊接。由於型鋼柱對垂直度、軸線、標高控制的要求較高,所以安裝完成後必須進行校正。在此過程中,應該設定臨時螺栓固定,避免由於不穩定引起的垂直度誤差。

2.2.2型鋼柱的焊接

對第一節型鋼柱的安裝,一定要清晰預埋地腳螺栓,如果有螺牙損傷,需要進行修復之後,再進行吊裝。對於垂直度、標高、軸線有偏差的應採用液壓千斤頂頂起柱腳,上下調節螺母或掉線進行校正,在校正結束後及時固定地腳螺栓。注意要將承重鋼墊板上下點焊接牢固,防止柱腳發生挪動。

2.3柱腳灌漿料的施工

型鋼柱安裝校正定位並形成空間剛度單元後,及時對型鋼柱底板和承臺基礎頂面的50mm空隙採用無收縮c35細石混凝土進行二次澆灌。澆灌前先在柱腳四周立模板,將基礎混凝土表面清洗乾淨,清除積水,然後澆築混凝土,澆築無收縮細石混凝土時,從一側澆灌並振搗,至另一側溢位並明顯高於錨板下表面為止,嚴禁從兩個以上方向輪流澆築。

2.4型鋼梁的吊裝

對於型鋼梁和型鋼柱的安裝需要採用高強螺栓進行連線,具體的包括以下步驟:

(1)首先是第一節鋼梁吊裝,在吊裝結束後,進行梁柱誤差檢查和校正,具體包括標高、水平度、軸線以及淨跨。在型鋼梁校正後,再進行高強螺栓連線校正,確保梁柱的安裝準確度。

(2)高強螺栓的安裝也是型鋼混凝土結構施工技術要點,安裝時應用尖頭撬棒及沖釘對正上下或前後連線板的螺孔,使螺栓可以自由插入。對於連線構件沒有重合的孔,要進行擴孔或修孔,使其兩孔互相重合時才可以進行安裝。

(3)在確保梁柱、梁與梁兩側對稱時,然後進行焊接,有效地避免變形和殘餘應力,最後對其進行超聲探傷試驗,如果探傷有問題,應該及時進行補救處理。

2.5安裝鋼筋

在型鋼結構中,鋼筋必須穿過型鋼時,穿孔位置必須符合設計要求,避免在型鋼翼緣周圍設定孔位。如果是柱內型鋼腹板上預留孔位,對於型鋼腹板的截面損失較小。穿孔的直徑宜按所穿過鋼筋公稱直徑加4―6mm確定。

需要時穿孔的孔徑可放寬為所穿過鋼筋公稱直徑加8mm。當鋼筋穿孔造成型鋼截面損失而不能滿足承載能力要求時,應對型鋼採取加固補強措施,最簡單的補強措施是採取型鋼截面區域性加厚的方法。

2.6型鋼柱混凝土施工

(1)柱混凝土澆築前,先澆築,50mm厚的水泥砂漿,其配合比與混凝土的砂漿成分相同,並用鐵鍬入模,以避免爛根現象。柱混凝土澆築時應分層澆築,分層厚度不大於400mm。在混凝土澆築過程中,要加溜槽,混凝土下落高度控制在2m以下,保證混凝土在澆築過程中不出現離析現象。

(2)軟管出口混凝土離模板內側面不應小於50mm,且不得向模板內側面直衝布料,也不得直衝鋼筋骨架;混凝土下料點分散布置,間距控制在2m左右。混凝土的振搗間距為450mm,振搗時間以混凝土表面出現浮漿,不再下沉為止。

(3)振搗棒不得觸及模板鋼筋預埋管件;在澆築時,應設專人看護模板、鋼筋有無位移、變形,發現問題及時處理。振搗棒應快插慢拔,插點要均勻排列,逐點移動,做到快插慢拔,振搗密實。

(4)型鋼梁混凝土的施工同普通梁板混凝土的施工,但由於節點核心區不只是有型鋼梁柱通過,而且梁柱鋼筋也在此交匯,混凝土澆築比較困難,必須加強核心區混凝土的振搗,應加強振搗或採用高塌落度細石混凝土。

3.質量控制

3.1 型鋼梁柱的施工

對於型鋼梁柱的施工質量要求較為嚴格,因為梁柱對整個結構的起著重要的承載作用。所以每一道工序施工前必須有專業的技術人員與施工人員進行技術交底和現場指導。尤其是一些複雜工序,必須先進行模擬施工,並且定期組織施工人員進行現場學習,使其掌握施工技巧。

此外必須落實質量檢查工作,將檢查貫穿於全施工過程中,並且制定嚴格的獎罰制度,進一步確保施工質量符合標準。

3.2 鋼框架、柱主筋施工

鋼框架、柱主筋施工過程中,要注意防止鋼框架、柱主筋發生偏位。由此,在型鋼安裝鋼框架、柱主筋過程中,一定要按照施工程式,固定鋼骨和連線好的柱筋,防止發生位移、偏移或扭曲後無法套箍。如果個別柱筋出現移位應該在箍筋綁紮前進行調整。

3.3型鋼柱的安裝

在型鋼柱的安裝過程中,施工人員必須按照施工圖紙規定的具體位置和方向進行安裝,不能隨意修改方向和距離。對於受力和孔位也要一一對應,尤其注意吊裝過程中使用經緯儀嚴格校準傾斜角度,隨時進行調整定位,避免出現角度誤差。

結語綜上所述,型鋼混凝土結構是一種新型的建築結構,以其優良的韌性、鋼性、延展性在建築工程中被廣泛的應用。在應用的過程中,我們要熟練地掌握該結構的施工技術要點,從而充分發揮該結構的實用性。未來型鋼混凝土將成為建築工程的主要發展方向,需要我們不斷地完善施工技術,推進該建築結構的可持續發展。

型鋼混凝土結構施工技術

徐華榮丁恆進葉興華王新文 江蘇中興建設西南公司四川分公司 610000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建設的飛速發展,各種新型的結構型式不斷湧現。型鋼與混凝土組合結構因其承載力高 自重輕 截面尺寸小 節約材料 抗震效能好以及改善結構功能等突出優點,迎合建築結構的發展。特別是全球的超高層建築,此種結構形式被較好的...

型鋼 混凝土組合結構施工技術

摘要 本文介紹型鋼 混凝土組合結構體系的內涵 構造及施工操作要點,並以具體的工程例項來進行分析,說明此種結構體系的優勢所在。關鍵詞 型鋼 混凝土 組合結構 施工技術 結構設計 1 型鋼 混凝土結構介紹 型鋼 混凝土結構又稱鋼骨混凝土結構,也成為鋼筋混凝土結構,又稱src結構。是指梁 柱 牆等桿件或構...

混凝土結構澆築施工技術

摘要 幫浦送商品混凝土屬於大流態混凝土,它與現場拌製的塑性混凝土相比有坍落度大 砂率大 水泥用量多三個顯著特點,所以針對這些特點分析了混凝土結構產生裂縫的原因,提出了相應的預防措施和大體積樓板一次整體澆築施工技術。關鍵詞 混凝土結構 結構裂縫 施工技術 中圖分類號 tu7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